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是个大国,这体现在人口和土地面积上,人口第一,面积第三。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四大文明古国,那些文明怎么糟蹋都不见少。所以,中国肯定是一个文化大国,这一点连被压死的小悦悦都不怀疑。

网上流行这么一个段子:“用四个字概括历史:商:酒池肉林;周:贵族世袭;秦:言论管制;汉:好大喜功;晋:炫富糜烂;南北朝:文化断层;隋:大兴土木;唐:万国马屁;宋:外交疲软;元:苛捐杂税;明:党派山头;清:高度专制;民国:内忧外困;如今:综上所述。”仔细分析一下,发现几千年我们这块地方的人创造的文化不过如此。城头不管变换什么旗,核心的东西是不会变的。这个核心就是几千年形成的所谓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在今天到底是不是可以跟外夷抗衡?难说。

从历史来看,但凡蛮夷入主中原,皆被我大汉民族的文化吞没,因为不管哪个朝代,大汉文化代表先进生产力啊。如今环视全球,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由此上溯到1840年,从那时起,洋人用枪炮这种度量衡告诉我们,你落后了。

这一百多年,中国是什么样,大概谁都明白。中国文化是什么样,大概也谁都明白。一般标准是,你只有经济强大,才有可能文化强大,文化强大才有可能占领世界文化话语权。但不是经济强大的国家都可以输出话语权,德国、法国、日本经济也算强大,但在输出话语权方面,似乎比美国差远了。这说明,你必须找到全世界人共同认可的文化内容,人家才能接受。这就是美国人为什么从快餐到电影都能让全世界人接受的原因。好多年前,我采访星巴克的中国区总裁,谈到星巴克那种难喝的咖啡,他说,我们要做一种全世界人都能接受的咖啡,既不像意大利咖啡那样,也不像法国咖啡那样,更不能像德国咖啡那样……这,就叫价值观。

美国人能找到这个窍门,是因为他们搞懂了规律。就这么简单。过去经济强大,文化也强大,又能抓住这里面的规律,所以他可以成为文化强国。你不尊重人的话,是搞不出这些东西的。那么,我们的文化从哪里可以反映出尊重人呢?Who可以给我举个例子?

开放三十多年,才发现我们基本上没有能跟人家抗衡的当代文化。所谓传统文化,西方人倒是有点兴趣,但一直会停留在猎奇层面,因为任何人都会与自己形成差异的文化发生兴趣,但不以为你就怎么样了,那不会给你带来话语权。

中国人喜欢托大,动不动就是最大,世界最高的××、世界最大的××,世界规模最大的××……于是我们能成为体育金牌大国,但我们无法成为体育强国;我们可以成为文化大国,但无法成为文化强国。说得三俗一点,你的JJ大,就能证明你强?

现如今的文化,正逐步走向商业,于是我们看到了一种山寨文化,所有东西都是别人的,在我们落后、挨打、自戕的百十来年的时间,人家创造了太多的文化,文化游戏规则都变了。你跟人玩啥啊。

山寨是一种捷径。大量的山寨文化目前已经充斥在文化大国的土地上。你如果这么山寨下去,就永远赶不上超不过人家。人家是在什么环境下制造的文化,你又是在什么环境下制造出来的?你把这些输出出去?开什么玩笑?出口转内销吧。

强大的文化一定是在一个合理的环境下创造出来的。合理包括很多方面——什么叫合理?我不说了,你懂的。如今,有人要制造文化强国,提高软实力,强化自己在世界的话语权,这样既可以提高GDP又可以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但是,就算像成龙兴奋地对好莱坞说“I am Jackie Chan”那样,又能怎样?

前几天史蒂夫·乔布斯这个人渣去世了,很多人中国人跟死了亲爹一样唏嘘感叹。我猜越是没有归属感和信仰的人才越是会感慨。叹息为啥中国出不来一个乔布斯呢。中国出不来的人多了去了,中国还出不来华盛顿呢,谈何乔布斯。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