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像在2006年,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人跟我联系,说他们搞了一个“创意英国”的活动,问我有没有兴趣报道。我听了他们的介绍后说:没兴趣。理由是这些根本没什么创意,具体什么内容我忘了,好像是弄一堆设计放在城市,我说不代表英国。他们说英国人想改变过去保守、古板的形象。我说中国人哪知道英国人什么形象,中国人连自己什么形象都不明白,哪有空关心别人的形象。最后我给他们出一个主意,如果想创意英国,你们就搞一个英国摇滚乐历史回顾展,声音文字图片一应俱全,这些代表英国最通俗的文化,最能吸引中国年轻人,这代表他们不古板、保守。但是他们以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放弃了我出的主意。结果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用了大量摇滚乐。

自豪主义者说,那是因为西方金融危机,才让英国人办了一场如此寒酸的奥运会,跟我们北京没法比。说的没错,确实跟北京没法比,而且我相信以后的任何一届奥运会都跟北京没法比。中国领导有一句习惯用语叫“不惜任何代价”,北京奥运会就是这句话的注脚。

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没落的英帝国也不会去办一届超过北京的奥运会。作为资本主义的发祥地,他们用好几百年的时间明白了一个叫成本的道理,这是商业规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你看看洛杉矶和亚特兰大是怎么办的。最主要的是,他们不会从老百姓口袋里拿钱,也不会像沈阳以打假的名义为破全运会集资从老百姓身上搜刮钱财,导致沈阳市临时改名关门市,知道的这是中国当代社会现实,不知道还以为是《西游记》里某一章回妖精作孽呢。

在好几个网站看了一些关于本届奥运会的调查,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伦敦奥运会糟透了,比北京的差远了。但没有去想过,如果把北京办奥运的钱给伦敦办一次,肯定比北京好;把伦敦办奥运的钱给北京办,未必能办成伦敦那个样子。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向全世界展示了什么,这刚过去四年,我真有点想不出来了,一堆整齐划一的人和一堆灿烂的烟火,这倒真代表了中国,人多,烟火好看。我们带给全世界的实际上也就是瞬间熄灭的灿烂,没有真正留下什么。我们有悠久的传统,却没有雄厚的现在。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北京奥运是“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这话一点不是恭维,老罗很清楚,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个国家这样去办奥运会的。他评价伦敦奥运会是“这是一届欢乐而荣耀的运动会”。里面的含义,您自己去品味吧。

作为母语,说汉语的人在世界上最多,但是说汉语的人并没有给世界提供强势的话语。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了伦敦奥运会,你才发现人家跟你完全不在一个世界上。抛开体育比赛本身,你会发现,人家输出的东西我们能接受的都接受了,从哈利·波特到摇滚乐,我们不能接受的根本就不能接受。但我们传播出去过什么,并且能影响他们,改变他们?退一步讲,即使不能影响到他们,还可以从他们身上赚到钱也行,好像也没有吧。没几个中国人会喜欢他们的开闭幕式,因为不符合中国人在节庆时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这是典型的苦日子过惯了以过节的名义挥霍浪费的陋习。

如果把一个国家比喻成一个家的话,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富二代开着高级跑车出去炫耀了一番而已。但是伦敦人很隐形把他们自己的文化传输出去,这在日后创造的商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作为后进生,你想跟人家屁股后头玩,就得要交学费,中国人固有的一套逻辑体系和价值观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交出的学费成本太高了,直到将来有一天发现自己是个傻逼,才能明白。

有很多国家抱怨伦敦奥运会并不完美,唯有大国崛起的中国那股小家子气让人恶心,具体什么小家子气,你可以到网上搜搜这期间一些媒体报道和一些评论文章。一个心胸被一种制度限制在井底的人,还停留在冷战和夜郎双重“国籍”下,能看到什么呢?

一听说伦敦人成功举办,北京人笑了,广州人笑了,深圳人笑了,沈阳人说,你等着,明年我们要办一届比奥运会还牛逼的全运会,我们才是笑到最后的人。可是有你注意过谁在哭吗?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