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中学学苏洵的《六国论》,没觉得这篇文章跟现实有什么关系,即使有什么关系也轮不到普通人。当时我们办了一本班刊,我当主编,有个同学给班刊写了一篇文章《六国新论》,说在中国的周边,都是虎狼。我看后慎重考虑了半天,比如文章发表后中宣部是不是会查封我们班刊,外交部会不会觉得我们找麻烦,中国周边的国家会不会表示遗憾什么的……最后我还是决定发表这篇文章。哈哈。

现在看来,中国的周围不一定都是虎狼,但一定都是不安定因素,如果从根上讲,只要有国家存在,就会有利益纠葛,就会有冲突,谁也别指望相邻两国之间相安无事。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印度阿富汗以及各种斯坦和俄罗斯,你看看哪个是消停的主?

钓鱼岛最近成了公众焦点,作为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其实是最不好解决的,中日双方都说是自己的,中国人仗着人多声大,感觉就真成自己的了。日本人不嚷嚷,但是占着那块地儿。

对于钓鱼岛该属于谁,我无所谓,我关心的是有一天我会不会没地方住。当然,对一个主权问题表态更多是让别人认可自己的爱国行为艺术。对我来说,爱国就像谈恋爱,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干嘛还对你好,这样才是平等的。但这世界上没有这样平等讲理的地方,就像十对婚姻家庭七对不幸福一样,也能凑合,但真要较真问你幸不幸福,你一定要犹豫一下。同理,真要较真问你爱不爱国,你也未必能像革命英雄那样斩钉截铁地说:爱。

但是爱国就想结婚一样,似乎是大多数人必须的选择,或者说好像不这么选择就不能融入这个社会一样。慢慢这种选择就变成了默认值。

贵国人生活在一种极度扭曲的价值观体系和意识形态下,自古以来就是这样,所以意识不到它的扭曲。但随着对世界的了解更多,有些人意识到了这种扭曲的存在。比如爱国这件事往往让人很尴尬。我们是一个政党统治一个国家,然后政党告诉他的民众,你要爱国,尤其是让你爱这个政党一手操办出来的天下。绝大多数人其实无所谓爱谁,反正我爱了就行了,管你是政党还是祖国。因为你在这片地儿上生活,老被强奸慢慢也会产生感情的。而且犯不着去爱美国或者德国——人又没给你红包。所以说,爱国行为是人在有了国家之后的一种职务角色扮演而已,入戏深浅由你自己决定。就像我是一名记者,我要做好记者的本职工作,写好采访报道。但如果你问我你爱不爱三联生活周刊,答案很简单:周刊对我越好,给我发的钱越多我越爱。哈哈。这就是所谓的没有平白无故的爱与恨吧。

可是,我常常想,祖国都什么时候爱我了?我们基本上生活在一个环境污染严重、物价房价奇高、食品卫生条件糟糕、社会不公正不平等的国家,这是祖国对我的爱吗?可能有人说,这是当政政府造成的问题,跟你的祖国没关系。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打工,但是公司环境不好,你的权益经常受到侵犯,主要是老板太差劲,缺乏管理能力和经验,那你还爱你的公司吗?这时,十之八九你会在背后说公司的坏话,然后跳槽。

有人可能觉得这种比喻不合适,换公司容易,换祖国哪那么容易。那还是你懒,你看那些换了祖国的人,不也挺容易的吗。一个定居在国外的华人跟我说:“刚到国外前五年,中国运动员拿世界冠军,我特自豪;又过五年,中国运动员那世界冠军,我挺高兴的,再过五年,我们国家运动员拿世界冠军我特自豪,再看中国运动员拿世界冠军,就没啥感觉了。”这就叫归属感。如果你在自己的祖国有归属感,就不用换了。

有人说不能忘祖。我也同意,但问题是“祖”是什么?是你的根,咱们现在把祖上这点东西糟践的已经差不多了,糟践的时候没人说不能忘祖,怎么一旦对外的时候就想起来了?

其实就是因为你在这地方生活的时间太长了,习惯了,就产生了依赖,或者说这种依赖演变成了爱。于是就会有人利用你这种依赖症,告诉你必须按照他们希望的那样把依赖进一步强化成一种尊严自豪荣誉感,在这种幻象中,你失去了很多判断,经常会用一种仇恨的方式来表达这种爱。

我在一个摄影网站看到有人在留言中讨论国产镜头问题,讨论着讨论着就打起来了,有人说支持国货,有人说国产镜头太烂了,然后就会有一帮人跑出来说抵制日货。我觉得特可笑,现在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照相机,如果把日货都抵制了,只剩下韩货了,徕卡和哈苏您也玩不起啊。过几天跟韩国人再搞点摩擦,三星也抵制了。难道你会使用联想或者爱国者这样的照相机吗?

蠢货们一只延续五四时期爱国者们惯用的方式,抵制×货。当年的抵制不仅能表达一种姿态,确实也会起到一些效果,因为这些洋货在中国的市场本来就不大,当年正处于做大的过程中,你一抵制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那时中国闭关锁国,没有洋货照样活得挺好,甚至朱自清抵制美国面粉后来一直被当成佳话传诵。

但现在都全球一体化了,各个国家的经济都快连成一体了,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你。过去搬起石头还可以砸别人,现在基本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说,爱国者最好学一点最简单的经济学,再玩行为艺术。

我就是没有条件,有条件我会做一个调查,就是想问问那些动不动就激动表现出爱国情怀的激进者,他们的初衷是什么,我猜肯定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把脑子搞坏了。

拿钓鱼岛这件事来说,我认为中日双方都没有解决的意愿,因为自古以来解决领土问题只有一种办法——武装抢夺,你看有哪个国家元首坐在一起嬉皮笑脸谈论解决领土问题来着——除非这两国元首是二傻子。但是中日绝对不会因为这么一个破岛撕破脸皮,所以,最好搁在那儿谁也别碰。可是中日民间的爱国行为艺术爱好者们却不甘寂寞,典型的皇上不急太监急,动不动就惹点事儿。这民间一惹事,官方就得表表态,其实官方表态大家都明白,就是表明立场,就像韩方打架的时候你们一定要站出来说要支持谁一样。双方都是点到为止。但是民众解风情解得有点太过了,反而让官方变得很尴尬,他们想利用你们,但又不想失控。结果是常常在利用民众过程中把事态搞复杂甚至失控。这就是精明人在利用傻子干什么事情时总会出现的一种戏剧性效果。

所以说爱国在特殊情况下是和蠢货划等号的。可能你又纠结了,那我到底还爱不爱国啊?乖,你先确认自己是不是蠢货哦。

钓鱼岛问题不是不能解决,而是双方政府都不想解决,有时候它可以变成砝码、润滑剂,化解国内外的矛盾。想想台湾问题要是解决了,中美之间还有打情骂俏的题材吗。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