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同事土摩托,是一个事事都要讲科学依据的人,不管是喝威士忌还是看电影或是听音乐,都要找科学依据。没有科学依据的电影,他是不喜欢的。比如,布鲁斯·威利斯演的电影《虎胆龙威》(II),他就不喜欢。因为最后一场戏没有科学依据。当时的场景是:一帮坏人准备驾机逃走,但是威利斯开枪打漏了飞机油箱,燃料泄漏出来,在雪地上留下一条“尿迹”,趴在雪地上的布鲁斯·威利斯,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点燃打火机,把“尿迹”点燃。事实上他确实这么做的,点燃的燃料瞬间窜到飞机上,然后一声巨响……

这个场景很酷,对吧。

土摩托提出一个质疑,现在的飞机用的燃点很高的煤油,就是因为安全需要,一般用打火机都很难点燃,这场戏显然用的是易燃的汽油,违背现实。如果现在的客机都用这样的燃料,谁还敢坐飞机?

当土摩托谈论音乐的时候,我便留意他喜欢的音乐类型,他为什么会喜欢这类音乐?一定是这类音乐有科学依据,在科学依据的指导下欣赏音乐总是没错的。但究竟有什么科学依据,他只说了一堆名词:“感觉皮质、听觉皮质、运动皮质、前额叶皮质、胼胝体、海马回、依核、杏仁核……我的大脑是通过这些处理音乐的,然后判断出音乐是否好听。”

听得我这叫一个糊涂啊,再问下去,他就用一种鄙夷的表情说:你们这些文科生是听不懂音乐的。后来,我在这本《迷恋音乐的脑》书中找到了土摩托说的答案,同时也发现,土摩托的杏仁核和依核不太发达。

这本《迷恋音乐的脑》是由一个美国的土摩托丹尼尔·列维廷写的,从科学角度阐述了你为什么会喜欢音乐,你喜欢音乐的方式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好音乐的科学标准是什么,你喜欢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这样的电视节目到底是哪一部分脑神经进水了,该如何治疗,不治疗的后果是什么……该书值得推荐。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