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是小说《山上有神》里的一些句子,有些东北方言我还吃不准用的是否准确,或者有没有更好的词来代替,请在行的人指点一下。

搁:音[gě][介词]在。
【例句】“每天都死人,谁知道他们外面咋死的。听妈话,别听他们瞎白话。”

改:[介词]在。
玄天二地:形容说话不着边际。
【例句】“还第二回呢,恨不得天天都扯这个,我们没事就那儿玄天二地地瞎编,用这个吓唬人多好玩呀,小孩都吓哭过好几回。”

逮:[介词]在。
【例句】“你钱多烧的呀,我这天天风吹日晒的,抹这玩意儿有啥用,我白净漂亮了嘎哈?家里养汉呀?”

二意忽忽:迟疑的样子。
【例句】姚贵在街上二意忽忽了半天,最终肚子里的馋虫没有让他抵御住菜香的诱惑,便找了一家馆子推门进去。

鼓秋:①反复摆弄、调理。
【例句】床对面桌子上一个四四方方的东西引起了姚贵的注意,他走上前一边摸一边琢磨这究竟是个啥东西,鼓秋半天,也没整明白。

熊:①笨;②窝囊;③没出息;④没勇气。
【例句1】“你这老鸡巴登,脑瓜子是苞米碴子做的呀,看你那样儿,山神得先把你叨去造了。”
【例句2】董宝柱摇摇头说:“我哪好意思说呀,吓到她咋整。”大家便骂他太了。

哏叨:呵斥。
【例句1】众人对姚贵这般哏叨也不当回事儿,嘻嘻哈哈地笑着。
【例句2】郭翔怕他妈哏叨,就一直瞒着,每次回家就说在大榆树下玩来着。

特特:絮絮叨叨不停地说。
【例句】姚贵急了,心想,他媳妇咋啥都到外头特特呢。

眼气:羡慕,嫉妒。
【例句】王凤起听说自己要去县城培训,特别高兴,就在大榆树下吹起牛来,说自己到了县城会如何如何,把大伙儿眼气死了。

眼热:嫉妒。
【例句】可是最近这一年多,姚家沟几乎是在蝲蛄屯人眼皮底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轮到蝲蛄屯的人眼热了。

工劲儿:时候。
【例句】咱们在姚家沟住这么多年了,咋偏偏在这工劲儿发现了石头,早咋不知道?

扯洋溜:闲扯。
【例句】吴春说:“我们都是这样,在大榆树下扯洋溜,扯来扯去就扯到山神上了。”

不觉景儿:没注意,没意识到。
【例句】只是这个场面完全是在他不觉景儿的情况下发生的。

茄古:欺负。
【例句】姚贵转过身对王凤起说:“你就知道茄古小孩子,郭翔哪像你这样张嘴就扒瞎。”

打漂儿:鱼跃出水面。
【例句】她跳着脚叫道:“快说快说,你是咋让鱼打漂儿的?”

光面:光荣,体面。
【例句】反正他整天迎来送往的,当着全村人的面,脸上别提有多光面了。

硌楞:[贬]指性格特别。
【例句】这老东西倒是很少来大榆树下,因为他这人硌楞,人都不爱跟他说话。

罕不见儿:非特意地,有意无意地。
【例句】确实像吴春和王凤起说的那样,大伙儿就是罕不见儿的把话题转向山神了。

迂作:舒服。
【例句】慢慢地,姚贵从这里面咂摸出点味道来,现在咋比当初费老鼻子劲让姚家沟通上电还迂作呢。

甩剂子:甩脸子后离开。
【例句】好不容易把她哄过来,说重了她一甩剂子走了可咋整。

刮蚩:①搜刮;②从别人身上得到好处。
【例句】有人心眼儿活泛,借着姚家沟人有钱了,出来进去可以刮蚩下点油水,就在通向姚家沟的路边开了一家小卖部。

刨食儿:形容农民用艰苦劳动维持生活。
【例句】不像咱们村里的有些孩子,就知道傻吃苶睡,没啥追求,长大后啥都不知道,到头来还是搁山沟里刨食儿

磨豆腐:比喻翻来覆去地说。
【例句】王凤起一边看一边乐:“哪回他不是就这点破事儿转圈磨豆腐吗。”

不识闹:不懂开玩笑,禁不起开玩笑。
【例句】王凤起觉得李大义这人太不识闹了,他想进屋跟李大义理论几句,被姚贵拽住。

大估影儿:大概,大约。
【例句】他大估影儿算过,如果自己卖缸子,能挣个几十万。

如作:舒服。
【例句】管它外面咋样呢,我们过着如作就行了。

扬巴儿:神气,自以为优越而表现出得意的样子。
【例句】姚家沟一来电,姚贵就又扬巴儿起来。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