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是我在知乎上回答的问题,有些纯属扯淡,有些回答可能不准确,请指正。

问:我28岁了,男,没有谈过恋爱,咋办?
答:哥们儿,挺住。

问:如何把一个拉拉掰直?
答:你们就不怕掰断了吗?掰来掰去的。

问:大S和汪小菲结婚为什么会引来如此大的轰动和围观呢?
答:吃饱撑的呗。

问:如何追双鱼座的姑娘?
答:我就知道怎么追金鱼座的姑娘。

问:怎样避免在淘宝上买到假鞋(仿冒品)?
答:避免这个国家就能买到真的了。

问:为什么会有“末世的狂欢”心理?
答:我怎么没有呢。

问:你右侧关注的人模块,我粗略一看,基本全tm是女的,请问如何能迅速定位这么多美女。
答:因为美啊。

问:iTunes的出现是挽救了音乐产业?还是毁掉了音乐产业?
答:显然是毁掉了。

问:有什么驱寒的好音乐?
答:当你买一个暖气,听猫叫都驱寒。

问:一对互相厌恶的男女流落荒岛几无逃离希望,他们成为夫妻的可能性有多大,谁的态度会比较积极?
答:岛上有婚姻法吗?

问:什么事情会驱使你离开知乎?
答:如果没什么好玩的内容,大家自然就离开了。

问:大麻和香烟哪个更危害健康?
答:都有危害。只是大麻的危害性被夸大了。

问:如果你抽烟,对于还没抽烟的人有何建议?
答:好奇害死猫。

问:日本地震,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幸灾乐祸?
答:即使不多,也是有的。中国一直实行的是嗜血教育,教会了人们假恶丑恨。

问:你个人最喜欢的摇滚歌曲是哪一首?
答:又是最好听的,你的科学数据是什么?

问:为什么Rock’n'Roll的中文翻译叫“摇滚”?
答:摇动、滚动,简称摇滚,再明白不过了。你总不能翻译成“石滚”吧。

问:请问Eagles演唱会在成员介绍的时候为什么把 Joe Walsh放在最后,而不是Don Henley?
答:他们这个年纪还在乎先后吗?

问:为什么医生的字永远那么潦草,但是药剂师却能看懂呢?
答:人家压根就不是写给你看的。

问:产品如何防止抄袭?
答:很简单,你不创作出作品看谁能抄袭。

问:哪个国家的人最好看?为什么?
答:人好看跟哪个国家有关系吗?我认为,好的社会制度催生好看的人。

问:网络上,一个普通人怎样能出名?
答:只要不要脸,就能成名。

问:给全画幅单反买一个常用的定焦,是选择35mm,50mm还是85mm呢?
答:不同焦段有不同的视角,所谓50MM叫做标头,是因为它的角度跟你眼镜看的角度差不多而已。35MM是你两眼之间的距离宽一点,跟弱智一样。85MM就是你有点对眼儿。

问:在网络上传播有效的内容,在传统媒体上亦可起到作用,反之亦然。也就是说,只要内容上乘,金子放在哪里都会发光——这种说法对么?
答:我就知道金子放在哪里都会花光。

问:女生听的摇滚谁有什么好的推荐?
答:听摇滚又不是买内裤,分什么性别。

问:你是真的王三表吗?
答:嗯哼。

问:被翻译成中文的外国电影名字中,你认为哪一部最吸引你?哪一部是标题党?
答:电影名翻译的最好的是《迪克·吹吸》(Dick Tracy)。

问:为什么John要翻译成“约翰”?
答:我们一般都翻译成“状”。比如Elton John,翻译成矮墩·状。比较符合他的形象。

问:为什么大家都说新浪微博偏媒体,而相比起来,腾讯微博更偏社交?
答:我的感觉是腾讯的微博偏幼齿,可能跟使用QQ这种玩意有关系吧。

问:北京附近哪里有比较好的私密温泉?
答:其实北京周边的“炮”楼都可以,你能想到的人家都替你想到了。

问:把电吉他挂低,是什么时候流行起来的?谁先发明的?
答:是重金属音乐兴起之后,因为重金属音乐对吉他手的要求比较高,在舞台上比较受关注,所以他们有得色的机会。60年代,电吉他手的吉他还在腰部。到80年代,已经耷拉到小鸡鸡的部位了,这样至少看起来很有性挑逗意味。至于是谁发明的,你可以查查80年代那些重金属乐队演唱会的资料,会有答案的,至少我看到AC/DC这方面就做得很明显了。也许有比他们更早的。
是重金属音乐兴起之后,因为重金属音乐对吉他手的要求比较高,在舞台上比较受关注,所以他们有得色的机会。60年代,电吉他手的吉他还在腰部。到80年代,已经耷拉到小鸡鸡的部位了,这样至少看起来很有性挑逗意味…

问:曾经最打动你的汉语词汇是哪个?
答:感动我的汉语词汇:我操!

问:怎么样才能去故宫工作?
答:在那里摆一个摊位。

问:LX3上面那个莱卡镜头好吗?小光圈成像素质如何?
答:我以前用过,感光度稍高一点,拍出的照片你放到电脑上看,就是一堆草履虫爬满脸。一台相机决定它成像质量的有很多因素,镜头算一个。如果你喜欢莱卡这个越来越装逼的牌子,咬咬牙买个原装的。

问: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什么是摇滚乐?
答:摇滚乐一共有两种定义,一种是辞书里的定义,对你理解摇滚乐没有任何帮助;另一种是你心里理解的定义,但是没有办法用准确的语言写出来。

问:被至亲或同事拖欠稿费高达两三年该怎么办?
答:拖欠稿费是中国特色,一个不守信用和不讲信誉的国家,发生这样的事情再正常不过了。

问:媒体经历和时间会对记者个人造成怎样的消耗?如果能避免,该怎么避免?
答:多了解现实,少宅在家里。

问:如何创作/编撰一个笑话?
答:知道怎么冲突和意外,并且讲出来。

问:你喜欢在哪听音乐?虾米、豆瓣或其他?为什么?
答:我始终认为,在网上听音乐是一种糟糕的选择;我也始终认为,用音响听音乐的习惯不该改变。

问:什么是流行音乐?
答:能让最大多群体接受的音乐就叫流行音乐。比如《致爱丽丝》。当然,如果你愿意从社会阶层歧视角度理解还可以分为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

问:你心目当中(国内/国外)最牛的吉他手是谁,他有什么特点,你最喜欢他的一支作品是?
答:我一直不明白,艺术本身没有一个ISO认证标准,干嘛要“最×××”,怎么比啊?

问:你现在在看哪本书?
答:《假装的艺术》,内容写的就是这里的人。

问:三联生活周刊有哪些优良传统?
答:三联的优良传统就是:一定要把自己当回事,觉得自己都是天底下最牛逼的人,犯错误都是天底下最牛逼的错误。

问:数字音乐和CD的合计收入一直在下降中,但是新产生的歌曲的数量是上升还是减少了?
答:理论上,音乐作品的多少跟产品销售的多少关系不大。不过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据,喜欢创作的人一定会创作的。就像有了博客,你说文学作品的书籍产量多了还是少了?道理是一样的。

问:一个女生结束一段七年的初恋之后,还会再全心爱上另一个人吗?
答:你应该在结束的第二天就知道答案的。

问:请问知乎上都有哪些美女?
答:有吗?在哪儿在哪儿?

问:为什么最近不许联想的博文里,别字越来越多了呢?
答:一直就错别字很多。其实我博客上的错别字数量和网络上图片质量、视频效果质量是一脉相承的,据说只有这样才能与传统媒体区分开来,才符合互联网的要求。我不过是顺应了互联网的需要而已。如果我写的每句话每个字都跟传统纸媒体的标准一样,人家会笑我:“你Out了。”嗯哼。

问:为什么如今的镜头都比眼球大,成像质量却不如眼球好?
答:这个问题很简单,你说为什么安全套越来越薄,但不如不带套套感觉好?

问:鲍勃·迪伦(Bob Dylan)都说过什么名言?
答:“就因为你喜欢我的东西,不代表我就欠你什么东西。”这话好像特适合给现在的好多傻逼粉丝听。

问:适合0-12个月宝宝的音乐有哪些?
答:音乐不要吵闹,即可,反正他啥也听不明白。

问:为什么Elvis会在华语地区被称为“猫王”?
答:今天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为什么叫“猫王”?听了这么多年的摇滚,这个问题我到一直没去好好想过。
答:大概是在1992年,我的一个同学同然问我,普雷斯利维什么叫猫王?我说你问这个问题干嘛?他说他认识一个老外,美国人,他总跟这个老外说他喜欢猫王。老外皱着眉头说:“你们为什么叫他猫王?他是摇滚之王,不是猫中之王。”于是,我同学向我请教。可我也说不清楚。

“猫王”肯定是中国人在翻译的时候创造的一个词汇,在英语里面,普雷斯利的别称有很多,比如“The King”、“Pelvis”等等。那种国人怎么把“Cat”和“King”联系在一起的呢?

后来我查了一些资料,才发现,原来跟美国南部的歌迷对普雷斯利的称呼有关,他们把普雷斯利称作“The Hillbilly Cat”,大概意思是“土老猫”,但是这个称呼在美国并没有叫开,所以大部分美国人可能不太知道这种说法。直到2001年,一张名为“The Hillbilly Cat”的埃尔维斯的唱片才出版。

但是“猫王”这个名字却被广大中国人接受,这是因为中国人说话喜欢简单,比如我们的名字最多四个字,“伊布拉西莫维奇”简称“伊布”。你说“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多啰唆,所以我们就喜欢简化外国人的名字。

今天,中国人提到普雷斯利,都会亲切地称之为“猫王”。我不知道是谁这么聪明地把名字翻译成这样的,在这一点,猫王在中国比在美国还流行。只是跟猫科动物一点关系都没有。

再补充一点:“猫王”这个词从港台那边过来的。我问过台湾朋友,他们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叫开的。
这是我在2004年写的,贴出来。为什么叫猫王?今天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为什么叫“猫王”?听了这么多年的摇滚,这个问题我到一直没去好好想过。大概是在1992年,我的一个同学同然问…

问:如果Bob Dylan来中国开演唱会,你最想听他唱哪几首歌曲?为什么?
答:显然是《沿着瞭望塔》。

问:1980年代初,日本真的有规定流行音乐会现场听众不能站起来吗?
答:目前看流行音乐演出不让站起来的国家只有两个,北朝鲜和西朝鲜。西朝鲜貌似可以站起来,但会有人让你坐下。

问:说实话,你认为中国的音乐产业会好吗?移动互联网能否拯救数字音乐?你对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怎么看?
答:第一,中国没有音乐产业。至于为什么没有,你可以从“产业”这个概念上来理解,对比一下中国的音乐现状。第二,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都不能拯救音乐。至于为什么,事实摆在那里,我不用说了。

问:三表老师,你是怎样定义口水歌的?
答:一、跟歌曲本身没关系,跟听的人有关系。当一首歌流行到一定程度,大街小巷人人会唱,就是口水歌。二、如果一首歌的旋律、和声都似曾相识,歌词也是陈词滥调,可定义为口水歌。

问:为什么传统汉字书写方式,是从上到下,从右到左的?
答:可能是过去人们不爱怀疑人生,习惯点头,所以从上至下;现在人们喜欢怀疑人生,总是摇头,所以从左至右。

问:知乎上的带三个表老师,您是王小峰吗?
答:错了管换。

问:音乐死了吗?
答:你死了音乐也不会死。

问:如果你没有听懂歌曲的歌词,那么你依然能够享受音乐吗?是否会因此而打折扣?
答:你听一首纯器乐曲,跟听一首听不懂歌词的歌曲里论是一样的,你把歌声当成一件乐器听不就得了。

问:黑胶唱片的音质和CD的音质哪一个更好?为什么?
答:从听觉来讲,黑胶里的声音比较温暖,CD里的声音比较冰冷。从频宽角度比较,黑胶比CD更宽。

问:关于摇滚乐最好的纪录片或电影是什么?
答:我看过的最好的,其实没有最好的——只是我喜欢的摇滚电影是《追梦人》(艾伦·帕克导演),《詹尼斯和约翰》。大部分摇滚电影套路都一样,我看过的只有这两部还不一样。

问:Leonard Cohen目前在做什么?
答:老人家搞了一辈子女人,最近身体不好,在家休养。本来去年去柬埔寨开演唱会,只好取消。现在国内演出公司正联系他来演出,如果他能坐飞机活着到北京,就能看到他唱歌了。

问:听说鲍勃迪伦近年喜欢在规模小的场地开演唱会,为什么?
答:他本身就不是在大型场馆唱歌的人,民歌手使用的乐器跟摇滚乐手还是有些区别的。另外,迪伦的歌迷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尤其是他现在上岁数了,大场子也力不从心了。

问:你为什么进入媒体?你为什么至今依然留在媒体?
答:我进媒体,是因为我不会干别的;我至今还留在媒体,是因为我还不会干别的。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