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看完了美国历史频道拍的纪录片《美国:我们的故事》,讲述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该片用电脑特技和真人表演以及嘉宾谈话为主,到了有影像资料的年代,用了一部分影像资料。

看的过程中我脑袋里一直有个问号,美国是崇尚民主和自由的国家,这部片子总体上是宣传美国价值观的,他们这种观点贯穿整个记录片始终。但是美国没有中央宣传部也没有美国广电总局或美国新闻出版署这样的机构出资或指定制作这样的记录片,但是比我们的类似机构指令制作拍摄的片子要好看得多。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有关部门指令制造的一些宣传片,有时候花不少钱,这些片子包括电影、电视剧、纪录片、歌曲MV、或者国家形象宣传片,但是拍的都特难看。这几天某总访美,美国播放了两段中国形象宣传片,我看了觉得是中国明星僵尸展。

说实话,《美国:我们的故事》里面的解说词比较简单,像我这样英语不好的人,不看字幕都差不多能听懂,基本上没有复句,不是给小布什看的就是给美国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看的。里面不失任何时机去宣传美国价值观,一开始我觉得嘉宾的叨逼是一个败笔,原来就以为只有我的祖国才有于丹,看完这个纪录片才发现,美国有一堆于丹,他们是学者、明星、政客、军人。他们的谈话内容无一不是对某一个历史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总结发言无外乎“这就是美国精神,充满野心、开拓进取、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勇于创新……”看完我觉得他们这么说道也没错,虽说有点肉麻,但看看整个美国的历史,他们就是在短时间内去创造丰富的精神与物质财富,要是没有点勇往直前的玩命精神,大概也不会从英国人手里夺回这片土地。

这片子视觉上做得非常震撼,开始还不太明白,为什么使用那么多动画3D效果,明明有些是可以用史料的。后来我猜测是他们故意这么做的,就是要给美国人制造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让他们觉得活在这片北美土地上太值了。

既然是宣扬自己的价值观,他们干的坏事尽量就不会表露出来,有些没法越过的也是轻描淡写,比如对待土著部落的态度。对于全球扩张,我倒觉得,人家那么想那么做倒也合理。二战之后的冷战,军备竞赛,一个巴掌拍不响,美国人当然有自己军事扩张全球的理由。我们总是不理解人家,这个国家就是在短时间内扩张出来的,这是他们的传统,或者说是美国精神。有一天我们觉得牛逼了也会这样。

确实是,不同的历史演变确立的价值观也不一样。美国人的价值观基础来自他们从一穷二白,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形成的,没什么条框。跟英国人对抗为了是争取自由,这是最初他们为什么要走向自由民主的原因,人家也是用鲜血换来的。为什么我们用鲜血换来的就是另外一个样子呢?因为历史上我们一直流血,流了好几千年了,都没感觉了。人家可只流这么一回啊,当然不愿意再看到流血。更何况他们来自欧洲呢。

我更感兴趣的是,为什么美国的一个电视频道就能做出连我们倾国之力都做不出这么有效果的片子呢?这就是人家经历了一个资本主义的商业时代,干什么都讲究一个商业效果,传播价值观也是按商业方式来的。更主要的是,他们这些人的的确确很自觉地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姆们是一帮农民,小农经济思维,除了强行霸道要求你必须接受之外,没别的办法。倒退三十年还有点效果,现在还这么来,其实大家都偷着乐。

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把人家几百年形成的东西拿过来落地生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基础,最后搞一个乱七八糟。我们的意识形态宣传还停留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的年代。现在似乎明白一点商业道理,利用商业方式传播自己的意识形态,但是玩得还很低级。玉体这么一横陈,就看出谁是A杯谁是D杯了。

跟人学学吧,没事老是板着脸,像那个形象宣传片一样,笑都那么不自然。就不能放松吗?好像不能,我们活得就不放松。

孔子说过:学而时嬉之,不亦说乎?关键在于一个“嬉”字。啥时候我的祖国人民能学而时嬉,就好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