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本《怪诞心理学》最大的价值是揭开了生活中我们经常出现但却从不当回事的行为的秘密。

每个人生活中都有一些怪异行为,比如有人相信星座,有人喜欢车牌尾号是6、8,有人不喜欢星期五出门办事,有人想把一个姑娘泡上床但总是不能得逞,有人很幸运有人很倒霉,有人相信异灵现象,有人听了笑话不觉得好笑(比如土摩托)、有人撒谎的时候其实你看不出来……诸如此类。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规律呢?《怪诞心理学》用实验、调查、测试的方式揭开了谜底。

理查德·怀斯曼是个了不起的家伙,他研究的心理学可以说很另类,别人都研究大路货心理学,他偏偏研究人们忽略但又经常发生的生活现象中的心理谜团,通过数据告诉我们很多我们认为正确但实际上是错误或者我们认为是错误但实际上很正确的结果。

如果你想跟人约会,约到什么地方成功率会比较高呢?你可能会说,这还有科学依据?是的,你看土摩托老失败,就是不讲究约会科学。如果他看完这本书,就知道该把姑娘约到悬崖边上,成功率会是200%。书里做了一些测试,告诉人们约会的成功率公约会地点有很大关系。具体什么地点,你自己去看吧。

书里还做了一个测试,就是我们平时都盲目相信专家,专家到底胜算如何呢?于是他们找了一个股票分析师、金融占星师和一个4岁的小朋友来做一个实验,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判断分析去买股票,当然,小孩是没有判断的,干脆像抓阄一样把上市公司的名字写在纸片上扬起来,让小孩随便抓。最后你猜谁挣钱了?是那个小朋友。

书里面还介绍了很多大量关于星座与人的命运关系的实验测试和调查,从成千上万人的出生数据中进行分析,结果让那些相信星座的人很失望,一个人的命运和运气跟星座之间毛关系都没有。对于各种星座运程,实验结果告诉人们:“这种情况充分证明了人们很容易过于相信含糊其词的描述,这种情况跟江湖骗子食用的伎俩其实颇有相似之处。”“看起来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的人宁可欺骗自己也不愿意坦然面对自己容易上当这个事实。”

看到这里我觉得很爽,我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有人问我什么星座然后告诉我什么星运历程的家伙,见你的大头鬼去吧。

当然,书里面做了一个调查,就是人出生的时间跟幸运的关系,天暖的时候出生的人,要比天冷的时候出生的人更幸运一些,这个实验在南北半球都做过,幸运的人通常乐观开朗,充满活力,相反,不幸的人行个相对孤僻,反应不够敏捷,对人生感到不安。而且还得出一个结论,幸运的人从来不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而是善于抓住机会。他们为此做了一个实验:让参与实验的人看一张报纸,研究人员让他们数出来这份报纸上有多少张图片。但是他们在这份报纸上做了一个广告,位置非常明显,“如果你告诉研究人员看到了这句话,就能为自己赢得100英镑。”运气不好的人光顾了数照片了,没有注意到这个广告。那些轻松的人都看到了,因此得到了100英镑。

理查德·怀斯曼年轻的时候是个魔术师,后来他好奇为什么这种骗术很受人们的欢迎,便放弃魔术,去研究心理学了。于是他开始研究撒谎。平时我们在生活中都免不了要撒谎,不管是善意还是恶意的,人们都习以为常。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撒谎呢?这里面有很多秘诀,一般谈论一些具体东西的时候,如果这个人不了解,但硬撑着说自己了解,他一定说得很简单。书里面找了一个人做实验,让他同时说出两部他喜欢的电影,但有一部电影他根本不喜欢。然后通过电视节目让观众投票他在谈论哪一部电影的时候撒谎了。事实上观众几乎判断不出来。那么到底怎么判断呢?书里面有答案。

人的笑也会有真有假。你怎么判断别人在假笑呢?你先看一幅画《蒙娜丽莎》,如果你盯着莎莎的眼睛看,会发现笑容很明显,如果你盯着莎莎的嘴角看,笑容就不明显了。于是心理学家开始研究人的佯啼佳笑,甚至通过电击实验来测试人的真假笑。最后得出结论是——达芬奇真牛逼。

其实你可能还有这样的言行,就是经常会编造一些本来不存在的经历当成事实,然后讲给大家,而且讲的时候绘声绘色,连细枝末节都有,以至于人们都相信你说的根本不存在和没有发生过的虚构事实。这是为什么呢?他们也做过测试和实验,最后发现,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这一点。那好,以后你在看到什么明星和公共人物胡说八道的时候可要小心啦。因为他们就是通过里根总统的一次演讲发现这个问题的。另外,北朝鲜为了神化领袖,自己就编造了很多传奇故事。这一点确实会很让人奇怪,比方说,当年抓四人帮,就有好几个版本的叙述,你相信哪一个呢?

还比如,通灵、异灵现象,通灵其实是心理暗示的结果,他们也通过实验揭示了问题所在。至于异灵现象,其实根本没什么异灵,是因为有一种叫次声波的东西捣乱,让你大脑皮层受到一些奇怪的刺激,觉得大鬼小鬼都出来了。

当然,日常生活中你一定很迷信,信这个信那个,尾号是4的车真的会比尾号是6的更容易出车祸吗?有车的人看完这本书就知道了。

还有,他们研究世界上最爆笑的笑话是什么,什么样的笑话会让人发笑,以及为什么有人没有幽默感,看完这本书如果你发现自己没有幽默感,你该去医院做开颅手术了。

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得出的每一个结论都是经过大量长期实验调查和测试得出来的,不是信口开河想象出来的,甚至他们对弗洛伊德的某些理论提出了质疑,通过实验证明弗洛伊德在胡说八道。

心理学并不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即使用完全归纳法也不能证明其科学性,但至少可以得出一个接近科学规律的结果,这个结果多少能解释一些人的心理现象。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