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次吃饭,聊到一个话题,就是现在记者采访常提什么样的问题。一般可以总结出两类:一类是“您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一类是“你最……的是什么?”

比如发生了一件事,我们把这件事命名为“A事件”,有家叫做B的媒体记者采访一个叫C的人,C跟“A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B媒体希望C能发表一点看法,于是就有了套路式的“您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至于C是不是有看法,他的看法是否重要,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B得到了C的回答。

为什么非要让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对一件事发表看法呢?我分析,可能是做媒体的都希望能有不同的声音,或者希望某些专家或者业内人士谈谈看法,在一个全民话语的时代,倒也无可厚非。现在是个人就可以发表看法,“看法”已经变得非常廉价了。反正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能不发表看法就不发表看法,这是界不少我这一嘴。

当然,做媒体工作,采访别人的时候,我尽量不去问这种傻问题,或者你想套出别人的想法时,可以有一万种方式,干吗非要用这个八股方式呢?我觉得这么问问题的人一般都是懒得动脑子,因为这样的问题最好设计,张嘴就来。果然,打开电视的时候,一个美不胜收的女主持人在采访一个嘉宾,一张嘴也是“您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我只好换台,结果还是一个记者拿着麦克问“对这件事您是怎么看的?”我只好再换台,终于没有傻子问这种问题了,但见主持人激动地对身旁的一个家伙说:“此时此刻,您最想对电视机前的家人说点什么?”

我还是关掉电视吧,感觉整个电视界朱军附体。

我也常常遇到有采访我的人问我对某些事情的看法,我一般都没什么看法,出于礼貌,我都假装有点看法,其实我对采访的记者很有看法。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就反问:“您对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这类问题有什么看法?”

当然,人们还喜欢问一种白痴问题:“您最……的人(或事情)是什么?”比如我常去的那个知乎网站,人们都爱问这类问题。比如“你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你最喜欢的三首歌”“你最喜欢的演员”……诸如此类。这让我想起了三国里的人物排名: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黄八夏九姜维……这个排名是根据什么排出来的,没什么依据,只是人们心目中的一种喜爱和想像而已,不用当真,因为这哥几个有些压根儿就没交过手,怎么比呢?但是记者采访就不能像喜欢三国那样无知了。

我已经不止一次被问过:你最喜欢的歌星是谁?这个问题常常难倒我。我就想啊,想啊,后来我找到了答案,前提是如果我只知道一个歌星,那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如果我听过两个,可能还有些比较,三个就不太好说了,要是十个、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你让我怎么判断呢?事实上我真听过有一万个歌手唱歌了。

张嘴就问这种问题的人,就像把可数名词跟不可数名词混为一谈一样,有些是有客观标准的,有些是没有的,对于没有一个客观标准的事物,你怎么用“最”来比较呢?如果有人问你“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是哪个”你能给出一个客观答案,但是要问你“世界上最牛逼的演员是谁”,你一定想抽他。但就总有一些人爱问这类白痴问题,尤其是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不过脑子。当然,估计记者在抛出这类问题时一般也不想得到什么准确答案,我就那么白痴的一问,你就白痴地一答就行了。看电视的时候我还真留意过,主持人真爱问这样的问题,我猜这种问题往往能把人难倒,以显示主持人很有水平。

列举三个最常见最白痴的提问:
1、您对这件事儿怎么看?
2、您过去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3、你拿了冠军之后是不是特别激动?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