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奥斯陆,实际上我们只有一个整天的时间,挪威方面安排的导游只陪我们3个小时,导游见到我们之后就说,我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只能给你们介绍一些东西,没法都带你们去逛了。

于是导游带我们去了挪威国王的王宫,其实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然后去奥斯陆市政大厅参观。这地方很多中国人不熟悉,但是一提到诺贝尔和平奖大家都知道,这里是每年颁发和平奖的地方。导游详细给我们介绍了市政大厅的一切,包括诺奖的颁奖程序,一个市政府大厅平时可以让人参观,每个房间都对外开放,包括他们在每个房间讨论什么,举行什么仪式,可以零距离感受得到。

市政大厅广场


市政大厅里面

然后我们到了奥斯陆港,去一个岛上参观海盗博物馆。北欧这几个国家的祖上都是海盗出身,挪威人曾经骗过全世界,有一次,一帮挪威人到了现在的冰岛,发现这里绿草如茵,适合生存,为了能让自己占领这片土地,防止别的国家海盗侵扰,便取了一个可怕的名字:冰岛,意思是这里天寒地冻的,别来;后来挪威人又发现了格陵兰岛,这回真是天寒地冻,为了让更多人去那里,便起了一个浪漫的名字:格陵兰岛(Greenland),结果好多人上当了。看海盗博物馆,感觉北欧人的历史是抢出来的,但现在人家比谁都文明。

后来我们还去了维格朗雕塑公园,据说去奥斯陆,如果不去雕塑公园就当没去锅奥斯陆。维格朗一生比较坎坷,所以他把对生命的理解最后全都体现在雕塑上了,沿着公园往里走,就像看卢沟桥的石狮子,这些雕塑都很震撼。最有名的就是《愤怒的小男孩》,这尊雕塑还曾经被盗过。在雕塑公园,我看到有帮小孩在玩滑板,便过去拍照片,结果一哥们蹬呲了,滑板重重地击在我的迎面骨上,破了一个口子。

雕塑公园


著名的愤怒的小男孩


雕塑公园


雕塑公园


哈哈,就是这家伙把滑板撞倒我的迎面骨上了

下午,吃完饭,我便约李树波老师,李树波老师是美才女,我在老六的《读库》上看到过她写的文字,没想到居然能见到真人。她目前在奥斯陆大学当老师,还是《北欧华人通讯》杂志的主编。在北欧,你随便问一个那里的华人,都知道她。李老师带我去了蒙克博物馆,在博物馆我终于看到了他的名作《尖叫》,虽然不是他最有名的那个版本,但足以让我感到震撼了。蒙克的画看上去都比较压抑,体现了那个时代挪威人的不幸福感。直到后来他们在北海上发现了石油,如果蒙克生活在现在,他的作品可能不会体现出太多的焦虑和恐慌。

李树波老师带我坐地铁,我发现挪威地铁没有人检票,一切都靠自觉,当然,如果有人蹭票,逮到后罚款700克朗,人们都觉得这是很丢人的事情。过检票口的时候我就想,如果贵国也这样做的话,地铁公司可能很快就倒闭了。人家没有八荣八耻,却比我们做得好。

第二天,一个叫戴欣的小美女跟我联系,她说她一个在德国的同学知道我去奥斯陆了,告诉她让她跟我联系,于是她就发邮件给我,说请我喝咖啡,我欣然接受了邀请。我喝了四杯Espresso,不过挪威的咖啡做的一般,偏酸。小美女还带我考察了奥斯陆的T恤衫店,但没有发现我想要的。我要谢谢她在德国的同学,让我认识了这个小美女,在离开奥斯陆之前的那个上午可以很放松地在大街上闲逛。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