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小峰你好:
我是一名青年,今年刚读大学,喜欢读书,读的书很杂也很多,但是不细看,再深奥的书我也把它当小说,多读几遍就理解了。
原来我想问你我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看书该求量还是求质,是要博览群书还是找挖它三尺,不过输入字的时候有了答案。我因该随便看,让它们沉淀,当我特别想重读某一本书的时候,享受它。
但我已经写邮件了,我还想问问题:根据您读书的经历,哪些方面是我们特别需要警惕的?(我知道要读好书,除了小说,我只读经典)还有,您大学四年是如何度过的,您觉得这个年龄该怎么活才丰富才精彩?以及,我是法学新生。
最后,你好像常读书,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如何阅读一本书》,It’s wonderful!

摇滚字典

摇滚字典同学:
虽然你羞羞答答说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话,但我基本上看懂了——你还是想知道一个人生某个阶段的标准答案,不然你睡不踏实。你知道我擅长修理这方面的故障,所以还是给我发了邮件。不过我还是很高兴看到你在读书,而不是去在一群人当中通过最新流行词语和网络无聊事件来验证自己是否落伍和知道渊博的人。如果你能坚持下去,并且能在某些方面作一点改进,你的人生会比任何一个傻逼名人明星都精彩。
第一,永远记住,你的一生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别人无权干涉,它精彩与否,全看你这个编导的作为了。但是天下没有两个相同的剧本,参照别人的剧本只能让你显得更低级。
第二,永远记住,不要指望在别人那里得到标准或正确答案,如果你在《辞海》《大英百科全书》之外找到了一些关于人生的答案,那与“共产主义就一定要实现”是一个级别的谎言,更多答案请参见你自己的人生经历。
第三,读书没一成之规,你想怎么读,读什么都可以,一切在于你的兴趣。当然,有人饱读诗书成了大家,有人饱读诗书到撑死,区别在于有人越读越聪明,有人越读越傻。你往哪条路上走那是你的事情,你自己是编、导、演。

本来,这封信应该通过邮件回复给你,但是不小心我搞错了,贴到了博客上,我想你肯定会看我博客,我就不删了。这就好像你剃了一个很难看的头,看着别扭的是别人。

正好,看到译言网站上的一篇文章,贴过来,看来外国也有豆瓣网。对很多不喜欢看书的人来说是个“知道比什么都重要”的参考,你看完下面的文字就等于看完十部名著了。很惭愧,下面十个名著我只看过三本。

《一分钟读完十部西方文学经典》
《赫芬顿邮报》图书版
译者:江烈农

如果你曾向别人抱怨:我就是没时间读书。那么好,现在你有救了。当然,手捧一本好书,细细品味一部小说的绝妙感觉是无法替代的——去旧书店淘书那种独特的怀旧气息也是如此。一分钟读书网应运而生。来补补课,读读那些你从很早很早以前就打算要读的经典吧;其实我知道,这些书你这辈子都不可能去读。美国人有套书,叫《克里夫笔记》,就是把大部头精炼提纯,用几十页精华笔记的形式呈献给读者——应付考试专用;一分钟读书网更牛,根本不把这套书放在眼里,网站上写道:“如果你连《克里夫笔记》都嫌长,那就来我们这儿。从莎士比亚,到斯坦贝克,一应俱全。”这个网站精选了纯文学、科幻、奇幻,以及幼儿床头读物等各种类别的经典,将书籍内容压缩成幽默的一分钟短文。很有意思的是,你会发现这其中大部分“缩写”经常准确得要死,实际上原著全凭那么一两句话就可概括。先看看下面我们精选的十条吧,然后再去网站找找你感兴趣的。

一、《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
盖茨比:“黛西,我挣的这些钱都归你,因为我爱你。”
黛西:“我无以为报,因为我代表了‘美国梦’。”
盖茨比:“那我现在就得死,因为我也代表了‘美国梦’。”
(盖茨比死了)尼克:我恨这帮纽约客。

二、《太阳照常升起》,作者:厄纳斯特·海明威
陈腐的海明威式角色叙述:“那是战后的欧洲。我们都很沮丧。我们狂饮。我们仍然很沮丧。”

三、《麦田守望者》,作者:杰罗姆·大卫·塞林格
霍尔顿·考菲尔德:“恐惧、恐惧、恐惧、脏话、粗口、脏话、发疯、发疯、恐惧、脏话、粗口,这社会太垃圾,我就是个傻波伊。”

四、《神曲》之《地狱》,作者:但丁
有个女人带但丁去地狱走了一遭。

五、《白鲸》,作者:赫尔曼·麦尔维尔
伊希梅尔:“叫我‘伊希梅尔’。”
亚哈船长:“全体船员,我们要去找那只白鲸,然后干掉它,因为我是个疯子。”
全体船员:“哎呀要死啊,你这毁灭性的妄想将招致我们的灭亡。”
(他们几乎找到那只白鲸了。然后他们又几乎找到那只白鲸了。然后他们找到了。)
亚哈船长:“我刺、我刺……”
(所有人都死了,除了伊希梅尔,不过这不算稀奇,因为这个结局通篇都有暗示——真的是“通篇”。)

六、《丛林》,作者:厄普顿·辛克莱
坏事发生了。更坏的事发生了。好点儿的事发生了。很糟糕的事发生了。吉盖斯发现了社会主义,心情豁然开朗。

七、《瓦尔登湖》,作者:亨利·大卫·梭罗
亨利·大卫·梭罗:“一个真正富有的人并没有钱,他拥有的是勇气、真理,以及一个强大内心,强大到足以超越我们外表、肉体的一切消极。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生活在穷乡僻壤。”
(两年后……)
“我待够了这鬼地方,我要回城里去干我的老本行,开铅笔厂。嗯,不过呢,我之前说的仍然算数。”

八、《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作者:玛丽·雪莱
沃尔登:“亲爱的玛格丽特:我的船救起了一个人——这哥们儿太牛了!”
弗兰肯斯坦:“我发现了生命的秘密,然后大家都死了。”(他也死了)
弗兰肯斯坦造的怪兽:不知道为什么,我变得越来越有自杀倾向。(飞身跳出窗外)

九、《战争与和平》,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列夫·托尔斯泰:“历史操控着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因此,观察个人行为毫无意义。且让我们以超长的历史眼光来审视超过500名角色的个人行为吧。”

十、《哈克贝里·芬历险记》,作者:马克·吐温
(走四方。回家乡。)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