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觉得,奥运会对体育总局来说就是金牌。有了金牌就有了一切。唯金牌论是在中国这个“唯政绩论”的背景下出现的,金牌被赋予了太多功能。所以,每当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到来,他们就开始打小算盘,每个体育中心能拿几块金牌,加一起能拿多少,优势项目如何保持优势,劣势项目如何能往前走一步。然后定下指标,各个中心有针对性进行训练调整。

所谓奥运精神,公平竞赛之类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就是在成绩不好的时候拿出来用来遮羞用的借口。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心气可高了,可没想到那次输得很惨,只拿了5块金牌,这时候才想起来了奥运精神,什么重在参与。一个国家派出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你可以说是重在参与;你可以说赤道几内亚的游泳运动员姆萨巴尼用1分52秒72的时间游完100米是重在参与。一个一直把人当成金牌机器举国体制花那么多纳税人的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是重在参与?

第二排的同学举手说,难道参加奥运会就是为了玩吗,竞技体育不就是为了拿冠军吗。没错,但什么都得有个度,奥运口号是高快强,你能做到就行了。你看看当年东欧(尤以德国和苏联为甚)都是奥运金牌大户,但是他们从来都是用非常规手段获得好成绩。这样做的目的是他们把竞技体育当成了政治。实际上他们已经越过了“竞技”这个度。随着东欧社会主义阵容解体,就剩下贵国还在玩这种低级游戏。看来这种傻逼游戏的确跟制度有关系啊。

从你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走出非洲那天起,人种就发生了变化,比如黑人就是能跑能跳,其他人种在这方面就是不行,所以才会出现兴奋剂,用来辅助获得好成绩。咱不说外国人,中国人自己没少用过吧。

中国人比较优势的体育项目说实话并不多,比如象棋,围棋,麻将,拉耗子,包二奶……,人家奥运会觉得不够更高更快更强,所以没有列入奥运比赛项目。而且中国从一开始参加奥运会心态就不对,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那确实是重在参与,很多比赛都没赶上,当时奥运就是政治,是为了跟台湾、美国叫板,为了是一个身份和资格。

后来国家强大了,参加奥运会从狭隘的爱国心理走向了政绩心理,这倒的确跟这个国家的发展趋势有关。俄罗斯和东欧的体育为何在奥运会上“衰落”,就是他们端正了心态,抛弃了政治和政绩,把它当成纯粹的竞技。

这次中国羽毛球队女双丑陋的表演实际上就是这种唯政绩唯金牌论的结果,这场风波是迟早要来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国内的体制大气候和体育小气候相互作用形成的。

别说什么“合理利用比赛规则”,所谓合理,都跟底线有关,你底线越低,合理的东西就越多。女羽消极比赛实际上正好折射出当下中国人做事越来越没底线的现实。你再拿1000块金牌也抹不去这个污点啊。

你既然开放了,加入世界了,就要做好顺应某些规律的准备。过去我们夜郎自大,坐井观天。但是人家的文明进步比你快一些,也正常一些,你还那种小农意识,自然就会做出丢人现眼的事情来。有些事情,真该跟人学学。一个向来很小气的民族,要学的大气一点。

但是金牌太闪耀了,政绩太迷人了。中国体育不会因为这次丑闻有什么真正的改变。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