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小时候肚子里都养过蛔虫。没见过蛔虫的人我可以介绍一下,这种寄生虫黄白色,有15-20厘米长左右,没嘴没眼睛,主要寄生在人的肠子里,靠人吃进去的食物营养为生。长蛔虫的小孩,脸上都会起一些白色斑块。吃点宝塔糖就能把蛔虫打掉。有时候一些蛔虫不甘寂寞,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连眼睛都没有看个鸟啊),就从你的某处钻出来,比如这时候你正在看我这篇博客,你的某个地方有点异样,哦,它出来了。

后来,人们用“肚子里的蛔虫”来形容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心思的把握的到位,相对于“知人知面难知心”“人心隔肚皮”。

由于这些年公共卫生和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小孩得蛔虫的比例在减少,所以我在介绍有关蛔虫的常识时,有些人会觉得陌生。不过,还有一类蛔虫你一定觉得熟悉,甚至你也是这类蛔虫。这类蛔虫一般寄生在网络公共空间(博客、微博、论坛等)或者纸质媒体中,其扮演的角色是评论人。

现在人人都是媒体,但未必人人都具备分析评论能力,当人们都已经普遍行使这种评论权利时,你就会发现,web2.0提供给这个世界的是每个人内心世界的镜像。

打个比方:你听到一条消息,明星张三和李四分手了。在你没有其他信息源时,你会怎么判断这条信息呢?这时你会通过你的经验和想象以及你对张三和李四掌握的碎片信息作出判断:一定是有人插足!一定是其中一个劈腿!一定是张三变心!一定是李四不老实!一定是……你的大脑此时比光速还快处理这条信息,并且得出相当肯定的结论。但你绝对不会去想一个简单的问题:“我对张三和李四究竟有多了解呢?”其实这时候只不过是你在想象着如果你跟男(女)朋友分手,最大可能的原因是什么而已。而张三李四看到人们的评论,大概心里在哼哼李宗盛的那首歌:“关于我们的事,他们统统都猜错……”

请看下面这张图,虽然下面被截掉了一半,但你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MERRY CHRISTMAS。你是怎么判断的?因为你学过点英文,或者在每年的某一天你常常会看到街上会出现这样的文字,是经验加上你对下半截的想象让你做出正确的判断。

我们对文学、艺术、新闻、八卦等等一切需要你动用大脑去作出判断的事情,其实你未必真的了解全貌,但你可以很有信心做出属于你的肯定判断,即使你是个神经病,精神病,也会带着认知障碍做出属于你的幻觉判断。

自媒体时代,谁都信心满满地像个评论家一样,运用自己的经验、想象、幻觉去判断事情,本来很简单的事情,你可能会解读得很复杂;本来很复杂的事情,你可能会解读得非常简单。一切取决于你的大脑智商。所以说,别老觉得你有话语权就可以自由的说三道四,你说的每一句都将成为降低你智商的不利证据,请律师都没用。评论别人,往往是在介绍你自己啊。

有一本书叫《进化的大脑》,里面把这件事说得很清楚。即使像爱因斯坦这样高智商的人,也未免会犯错误,更何况智力平平的人呢。这一切都是因为大脑在进化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缺陷。这种缺陷有人靠后天对知识的掌握来弥补,有人自以为是,跟傻逼一样。当你在互联网上接受各种类似蛔虫般的评论,并在这类自我镜像蛔虫评论前提下确立自己的三观后,你的大脑是不是感觉很幸福?

所以,再好的评论家也都难免会扮演蛔虫的角色,以为自己很专业很在行,吃透了创作者的心思。有个乐评人曾经评论某乐队的一首歌,几乎对每一个小节的动机都分析的头头是道,写了洋洋洒洒一千字。后来有好事记者找到乐队,询问这首歌的创作动机,乐手说:有一天去排练的路上,车后座的一个人不小心碰了一下吉他,那个和弦让他产生了创作灵感,于是在路上几分钟就把歌写出来了。嗯哼,就这么简单。

创作者的动机灵感什么的不是评论者能感受得到的,它的跳跃性往往被低能和蹩脚的评论家们通过经验和想象解读成平庸的自我镜像。因为这类评论家喜欢或者以为自己躺在别人的肠子里,自以为是。

一个真正好的评论者,是能时时刻刻提防自己成为那条蛔虫,只是,这类人现在越来越少了,现在到处都是像半仙似的评论家。

好吧,现在祝大家圣诞快乐。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