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冯导在微博上质疑“屌丝”这个词,认为这个词是“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外国人不明白,既是蔑称,为何电视报纸还在大量使用?

在喜欢讲究政治正确的西方,媒体使用词汇时确实要注意“正确用法”,不然可能会引起宗教、种族、弱势群体的反感。西方很多国家对尊严和权利都很看重,你说过了就会维权。贵国是一个讲究正确政治的国家,只要你的措辞没有触犯正确政治,理论上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有些时候要照顾一下少数民族,比如现在就不让使用“蒙古大夫”这个词了。但对于人口占绝对优势的汉族来说,由于汉族人一直占据着语言的话语霸权,你怎么侮辱汉族人,大概没有奶个汉族人会站出来说你侮辱了我的民族。这几千年我听到的唯一一个侮辱汉族人的词汇大概就是“汉奸”了,而且还得是在特定环境和背景专指特别一类人的情况下使用的。相反,汉族人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发明了不计其数的侮辱性词汇,浩如烟海,张嘴就来。

冯导认为草根是自嘲,屌丝是自贱的说法也不准确。草根往往指的是芸芸众生,相对精英的普通人定义,这类人未必是弱势群体。在中国,弱势群体往往是自身最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和尊重的那批人。

屌丝的说法是不是自贱,也未必。我倒觉得这是自嘲。傻逼们总得给自己的社会角色定位找到一个相应的称谓吧,过去有什么庶民、布衣、黎民、人民、闾左、贫民、百姓、群众、广大人民群众、屁民……不同时代,这类特指大众的词汇都不一样。词汇是根据人当时的生活状态和心情创造出来的,在当时肯定会赋予专门的含义,进而成为公众使用的词汇。它的生命力决定于该词汇的使用频率和流行程度。拿“闾左”来说,这个词早就死了。冯导很喜欢在电影里自嘲,怎么在“屌丝”这个词上就不能忍受失败者的自嘲呢?要知道,中国人好不容易才学会自嘲啊。

至于“屌丝”的出现,它跟互联网时代的词汇使用背景有很大关系。网络时代人们对词汇的使用是最大限度的把词汇的意义夸张到极致,卡通化、形象化、动物化、游戏化、异义化、短命化是网络语言的特点。比如“囧”这个词,愿意是光亮,死了快一千年了,在今天被翻腾出来了,它被赋予的新意思跟原来毫无关系了。如果说没有任何常识和历史知识的人信手拈来用这个字来表达一种表情让它逐渐流行起来,属于歪打正着和顺应民意。

假如先前没有那个叫周杰伦的人重新定义“屌”,大概也不会有后来的“屌丝”。屌指的是男性生殖器。北方话里的“吊儿郎当”就是从“屌儿郎当”演绎过来的。你可以想象着有个男人赤身裸体从你对面走来,他下面的生殖器在上下左右摇摆,看上去无精打采,然后你就发现,用这样一种生殖器颓废状态来形容一个人不着调实在太形象了。我估计最开始人们用的是“屌儿郎当”,后来用于书面觉得不太雅观,边改成了“吊儿郎当”,就像当年北京的“罗锅巷”改成“锣鼓巷”,“劈柴胡同”改成“辟才胡同”一样,为的是让人看起来不至于那么囧。

台湾人形容周杰伦说他的性格气质很屌,人家不是带贬义。大陆北方人听了之后就会理解成“周杰伦长了一个什么鸡巴样啊”。还好,周杰伦的气质很快让人们把“屌”和“酷”联系在一起,忘了生殖器这回事了。可以说,是周杰伦通知让“屌儿”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不再郎当。

所以说,一个字、词的含义会随着某种特殊环境发生改变,就像“小姐”“农民”“专家”“公知”的原意在慢慢发生改变一样,关键是人们在使用这类词汇时是否在前后文的语境中使用了暗讽、反讽或弦外之音,如果人们都这么去使用,一个词汇很快就会被赋予新的含义并被人接受。比如,我就想毕生致力于将“贵国”一词推向贬义词的境界。翻翻《现代汉语词典》,有多少词汇具有多重意思,这不是很正常吗。

外国人说不懂中国人干嘛用“屌丝”来赞美自己,我看主要是冯导没有跟人解释清楚。这就像negro这个词一样,在废除黑奴制之前,黑人之间互相称negro,但是当这个词从白人嘴里说出来,就带有贬义了。所以黑人不干了,认为有歧视嫌疑。所以他们用black代替。最后来官方的措辞改成了“非裔美国人”。特定社会背景下,一个词的含义总可能会有不尽相同,未必非要认死理,掉书袋子。

至于冯导说的人们都用“屌丝”是上了流行的当,大概冯导不知道语言是一种靠人们使用才能定义的东西,恰恰是因为它的流行,才会被赋予新的含义。不然咱们现在肯定还在电脑上写之乎者也呢。

其实可以这样看待信息密集传播时代的语言文字,这个时代由于交流频率的几何数暴增,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冯导一样对语言有十足的掌控使用能力,他们会根据自己对语言的理解甚至是误解曲解来为语言赋予新的含义,其中会有一部分通过各类媒体流行起来。但同时由于人们在使用语言上的趋同化、时髦化,会使新出现的语言很快被抛弃——谁没事会总跟人后面鹦鹉学舌啊。新媒体时代的语言更新速度非常快。想想《现代汉语词典》每隔一段时间就更新一次,往往还来不及收进去,这个词汇就死了。

真没必要对新词汇的出现大惊小怪,作为一个写字的人,我的做法就是,尽量不用流行词或流行语,尽量让自己在这方面OUT一些。经常使用这类语言的人往往是他的语言基因链缺点什么东西造成的,比如缺个心眼啥的。嗯哼。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