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才发现,如果闭上眼睛,我根本分不清可乐和雪碧之间的区别。在我看来,可乐和雪碧之间的区别就是那点色素。甚至,我也分不清百事与可口之间的区别。可事实上,我心里还是不断地在制造这种差别,诸如可口偏酸,百事偏甜。那么,当我分不清可乐与雪碧之间的区别时,我开始怀疑,可口可乐公司为什么要制造两种口味相同但却颜色不同的饮料?我经常遇到有人在为到底是喝可乐还是喝雪碧犹豫不决徘徊在十字街头,这场景颇有点滑稽。可乐与雪碧的事实告诉人们一个真理——眼见为虚,眼不见为实,孙悟空大战二郎神的障眼法在商业领域得到最绝妙的体现。

其实很多东西我们都搞不清楚它们之间的差别,但他们人为地制造差别来误导你,在里面赋予了很多所谓个性、文化含义的东西,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你慢慢去接受他们的消费观。

我们都知道,戏剧要是没有冲突,就不好看了。消费也一样,没有冲突和竞争,估计再好的东西也卖不好。当年可口可乐独霸天下的时候,人们没有对比,还经常饱受质疑。后来可口可乐发现市场在不断萎缩,于是想出一个办法,决定再开一家公司,叫百事可乐。果然,百事可乐抢走不少可口可乐市场。两家产品的各种竞争一时间硝烟弥漫,摸高一尺,跳高一张。最后两种产品的销量也都在上升。假如原来可口可乐能卖掉100瓶,自从有了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可以卖掉120瓶,百事可乐卖掉60瓶,其实可口可乐公司一共卖掉了180瓶。

商人从戏剧中获得灵感,更多的商人从可口vs百事案例中获得灵感,纷纷起来仿效,果然效果不错。

阿迪达斯和耐克是一家,尼康和佳能是一家,康师傅和统一是一家,奥迪和大众是一家,苹果和微软是一家,柯达和富士是一家,加多宝和王老吉是一家,蒙牛和伊利是一家,福建所有生产破运动鞋的都是一家。民主党和共和党是一家,南朝鲜和北朝鲜是一家,伊朗和伊拉克是一家,中国和日本是一家,《南方周末》和《环球时报》是一家,《京华时报》和农夫山泉是一家。张艺谋和陈凯歌是一个人,任志强和潘石屹是一个人,人见人爱的老罗和人见人踹的方舟子——其实是一个人。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