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摇滚历史上发生了很多事件,有些匪夷所思,有些成了文化现象,有些可能仅仅是一个动作,就能改变或定义摇滚乐……

1,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发行第一张唱片(1954年7月5日)

这是一个特殊日子,18岁的卡车司机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录制了一首歌《没关系》(That's All Right),然后这首歌就红了。这一天也是摇滚乐作为一种音乐流派和文化现象的开始。

2,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扭胯(1956年6月5日)


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经典扭胯

今天我们再看猫王扭胯这个动作,根本算不上什么。但在1956年,扭胯是非常冒犯性的举动。他在“米尔顿·伯利秀”上这么一扭,竟扭了很多卫道士的腰,认为他这么做很淫荡。以致后来他再上电视,镜头只能给到齐腰深,但也是这一动作,告诉人们,摇滚乐不仅是音乐的,也是身体的。

3,约翰·列侬初遇保罗·麦卡特尼(1957年7月6日)

当时列侬所在的“采石工”(The Quarrymen)乐队正参加利物浦圣彼得教堂的游园会演出,乐队贝斯手伊万·沃恩(Ivan Vaughan)把他的同学麦卡特尼介绍给乐队。演出前,麦卡特尼离开了,两周后,他加入了乐队。从此,英国摇滚开始翻开新的一页。

4,摇滚乐消亡日(1959年2月3日)


巴迪·霍利

这一天,摇滚歌星巴迪·霍利(Buddy Holly)、里奇·瓦伦斯(Ritchie Valens)和“大波普”·理查森('Big Bopper' Richardson)因飞机失事丧生,巴迪·霍利当时只有22岁。50年代末,第一代摇滚乐(Rock N Roll)——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参军、小理查德(Little Richard)皈依宗教放弃音乐、查克·贝里(Chuck Berry)因为出于“不道德的目的”把一个14岁的女孩运过州界而被捕并判处五年徒刑、杰里·李·刘易斯(Jerry Lee Lewis)因为与13岁的表妹结婚闹出丑闻也让他暂时退出歌坛……后来,因为唐·麦克莱恩(Don McLean)的一首《美国派》(American Pie),把这一天称为“摇滚乐消亡日”。之后崛起的摇滚乐,就被称为摇滚(Rock)了。

5,“披头士”亮相埃德·沙利文秀(1964年2月9日)


“披头士”走下飞机

“披头士”首访美国,上了著名的“埃德·沙利文秀”,当埃德·沙利文介绍“披头士”出场时,现场发出了摇滚演出史上分贝最高的尖叫声。有超过7300万观众收看了这个节目。要知道,当时美国人口也不过2亿人。节目播出几天后,利物浦口音开始流行,年轻人开始留长发,并恳求父母给他们买一把吉他……“披头士热”这个词开始被频繁使用,并最终收录到词典里。之后,更多英国摇滚乐队登陆美国,史称“不列颠入侵”。摇滚乐从此再也不一样了。

6,皮特·汤森德砸毁吉他(1964年9月)

1964年9月(也有说6月),“谁人”乐队在西伦敦哈罗铁路酒店演出时,吉他手皮特·汤森德第一次在台上砸毁吉他,这后来成了他演出中常见的行为艺术。实际上是,在演出中,吉他不小心碰到天花板,损坏了,汤森德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吉他砸了。后来他经常砸吉他,据说1967年他在演出中就砸坏了35把吉他,为此欠了不少债。他的这种行为后来也被赋予了很多象征意义,也被很多人仿效,比如科特·库班。


 

 

但最有名的砸乐器瞬间是“冲撞”(The Clash)乐队的贝斯手保罗·西莫农(Paul Simonon),他在演出中(1979年9月21日)因不满观众坐在座位上,一怒之下把手里的贝斯砸了。摄影师彭尼·史密斯抓住了一瞬间,拍下了这张经典照片,并用在专辑《伦敦呼叫》(London Calling)的封面上。这把砸坏的贝斯后来被伦敦博物馆收藏。

7,鲍勃·迪伦给吉他通电(1965年7月25日)

民歌手表演一般用曼陀林或木吉他,这似乎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也是区分民歌与摇滚(布鲁斯)的方式。但是迪伦在纽波特音乐节上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地使用了电吉他,让观众非常震惊,台下的嘘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迪伦与电相连,切断了伍迪·格思里的民歌传统,随后引发了民歌复兴运动和民歌摇滚流派的形成。

8,“海滩男孩”发行《宠物之声》(1966年5月16日)

当我们谈论经典唱片时,总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佩珀军士》《月之暗面》或《地下丝绒与妮可》这样的专辑上,而忽略了“海滩男孩”(The Beach Boys)的《宠物之声》(Pet Sounds)给摇滚乐带来的影响。这张专辑中对摇滚乐的实验非常大胆,结合了前卫、迷幻手法。制作人乔治·马丁说过,没有《宠物之声》就没有“披头士”的《佩珀军士》。

9,安迪·沃霍尔制作“香蕉”专辑(1967年3月12日)


“地下丝绒”与妮可、沃霍尔
 

虽然安迪·沃霍尔是这张著名的“香蕉”专辑公认的制作人,但实际上他并没有干什么,顶多是安排了模特妮可加入到唱片录音计划中。这张专辑以简约主义的风格,在摇滚乐逐步走向冗繁的道路上开了一条岔路,并吸引了更多人走上这条路。值得一说的是,这张专辑发行后,媒体和评论家都没注意到。今天我们看到的各种神吹,都是后知后觉的结果。

10,“披头士”发行专辑《佩珀军士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1967年6月1日)

这张专辑开创了迷幻摇滚、艺术摇滚和概念专辑的先河,流行音乐或摇滚乐因此提升到一种艺术形式。

11,吉米·亨德里克斯烧吉他(1967年6月18日)

这是吉米·亨德里克斯第二次在舞台上点燃吉他,第一次是几个月前在英国伦敦阿斯托利亚剧院完成的。他在蒙特雷音乐节上第二次点燃吉他,很大程度上是在他前面出场的“谁人”乐队在表演完,皮特·汤森德惯例地砸毁他的吉他,但在亨德里克斯看来,这是在叫板,在演唱完《火》(Fire)后,亨德里克斯把打火机汽油浇在吉他上并点燃了吉他。由于这个场面被用各种方式记录下来,又是“爱之下”的开端,也成了这位摇滚传奇的经典时刻。

12,“披头士”楼顶音乐会(1969年1月30日)

在录制专辑《顺其自然》(Let It Be)期间,“披头士”决定举办一场音乐会,这是他们自1966年宣布不再举办演唱会以来第一次复出,演唱会的地点是苹果唱片公司的楼顶。他们之前并没有公开发布消息。随着音乐声响起,周围正在午休的邻居都聚拢过来,当然也吸引来了警察,警察让他们把音量调低一些,以免扰民。这场楼顶音乐会持续42分钟,一共唱了五首歌(其中有三首歌重复表演了几次)。这是“披头士”最后一次公开演唱会,他们用这种方式来告别自己的时代。

13,阿尔塔蒙特音乐会,嬉皮时代终结(1969 年12月6日)


“滚石”乐队现场目睹地狱天使行凶

地狱天使在行凶

很多人认为,1969 年12月6日是摇滚音乐史上最糟糕的一天。这一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阿尔塔蒙特赛道公园举办了一场免费摇滚音乐会,桑塔纳(Santana)、“杰斐逊飞机”(Jefferson Airplane)、CSNY、“滚石”等乐队出席,由于组织混乱,导致负责安保的“地狱天使”在“滚石”乐队登场演出时打死了一名叫梅雷迪思·亨特的观众,给摇滚现场演出蒙上一层阴影。后来,人们也认为那种像伍德斯托克式的嬉皮现场演出不复存在,嬉皮运动宣告终结。

14,约翰·列侬遇刺(1980年12月8日)

一名叫马克·大卫·查普曼歌迷在纽约达科他公寓楼下面向列侬开了五枪,震惊了全世界。他被判终生监禁,服刑20年后拥有假释资格,但假释委员会拒绝了他12次申请,下一次假释听证会是2024年。

15,音乐电视(MTV)开播(1981年8月1日)

MTV开播当天,主持人约翰·拉克说了一句话:“女士们,先生们,摇滚乐。”然后播放的第一首音乐录影带是英国“臭虫”(The Buggles)乐队的《录像带杀死广播歌星》(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从此,人们欣赏音乐的方式发生了彻底改变。

16,迈克尔·杰克逊表演太空步(1983年3月25日)

为庆祝摩城唱片公司成立25周年,摩城录制了一台特别电视节目,迈克尔·杰克逊演唱了《比利·简》(Billie Jean),他第一次在现场演出中滑出太空步,这一舞步也成了杰克逊标志性动作之一。顺便说一下,第一个滑太空步的是一个叫比尔·贝利的踢踏舞演员,他在1943年电影《月宫宝盒》中表演过这个动作。

17,援非义演(1985年7月13日)

这场轰动世界的慈善演出,最初起因是爱尔兰歌星鲍勃·格尔多夫(Bob Geldof)和“超声波”(Ultravox)乐队的米奇·尤尔(Midge Ure)为埃塞俄比亚饥荒创作的《他们知道今天是圣诞节吗?》(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进而演变成一场跨越英美的大型慈善募捐义演,有75位歌星参加,有大约150个国家超过19亿人观看了直播,最后筹集到1.5亿美元捐款。

18,布鲁斯·斯普林斯廷东柏林音乐会(1988年7月19)

这场东柏林演唱会,不仅对斯普林斯廷,而且对摇滚乐来说都具有象征意义。有十万观众买票来看这场演出,但最终进来30万人。当局低估了年轻人对自由和摇滚乐热爱的程度。斯普林斯廷用不太熟练的德语对台下的观众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任何政府。我是来为你们表演摇滚乐的,希望有一天所有的障碍都会被拆除。”16个月后,柏林墙倒塌。事后一位歌迷对媒体说:“我们中的一些人一生都在等待这个时刻。”

19,“涅槃”取代迈克尔·杰克逊(1992年1月11日)

1992年1月11日,“涅槃”乐队的专辑《别介意》(Nevermind)把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辑《危险》(Dangerous)从《公告牌》杂志的排行榜冠军的位置踢下来,尽管《别介意》在排行榜冠军位置只停留了一周的时间,但它标志着在地下酝酿了数年的“西雅图之声”终于借着各路流行音乐都处于低潮的空档期,霸占了歌坛。“垃圾摇滚”以及相关的时尚在90年代一度成为主流。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