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不是一篇“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城里人几乎不会知道凉山的存在。接下来,人们献出爱心,向这位女孩所在的地区捐款九十多万元。也许,这是生活在富足地区的人们唯一能做的事。

这样的事在二十多年前,一位叫矢崎胜彦的日本人也曾做过,他是日本芬理希梦株式会社会长。有一年,他在中国认识了当时在西藏任职的伍精华(后来担任国家民委副主任)。矢崎胜彦说,中国的文化对他影响很大,尤其在公司经经营理念上,中国传统文化给了他很大帮助。所以,他希望能回报中国。伍精华说,我的家乡凉山地区很穷,你能不能想办法帮帮他们?

矢崎胜彦二话没说,先后四次向凉山地区捐款共计4000万日元。最初,他只是单纯地捐款,但后来发现,这无法解决当地贫困问题。最后,他把钱投在教育上,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贫穷。同时,他把日本著名的“越光大米”引入凉山地区,在喜德县培育成功。他希望这个优质稻种能改变当地农民贫困状况(越光大米的市场价格是普通大米的五倍)。在日本,他被骂成叛徒。

关于矢崎胜彦在凉山地区做的事,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网页(http://www.xinlai94.com/Category_2.asp?id=3)来了解。

2010年10月,我有机会去了一趟凉山州的喜德县,实地了解一些情况。回来后,我在博客上发起了向喜德县一所小学捐助的活动,没想到应者甚众,收到的各种物品装了整整七个麻袋,钱款足以把小学设备更新一遍。当时,我看到大家十分积极,非常感动。人就是这样,希望来做点好事满足别人的同时满足自己的一点点虚荣心——我们会说这是爱心,包括我自己。在那个种植越光大米的村子,有一家农民知道我们来了,杀了一头猪来招待我们,这里有感谢的因素,但何尝不是自我满足呢。只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富足地区的人只是尽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对这户农民来说,杀一头猪已到了极限。

 

(以上是当地一所小学的学生)


(这是杀猪招待我们的主人,这是她的家)

我非常清楚,这点爱心对贫穷落后的凉山地区的人们来说,无疑就像是朝沙漠里泼一桶水,不会解决实质问题。就像当初矢崎胜彦无私捐助一样。

当我在网上看到这篇“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时,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凉山不会因为我们的无限爱心而改变落后面貌。在那里,几乎每个孩子都在书写最悲伤的作文。那次去凉山,当地人告诉我,在美姑县,很多女孩都五六岁了,还穿不上衣服,你能想象的出来吗?

今年我从上海坐火车去杭州,一路上,我看到窗外的景色,感觉是在富得流油的空间穿行。2010年我去广东中山,车进了村,我还以为进了一座城市,现代得让你不可思议。这是富有的中国农村,这样的农村比比皆是。

我想起1994年,我从合肥去徐州,途中被长途车抛在路上,这让我有机会仔细观察那个农村,我们老家当年很穷,但是也没有这地方穷,如果哪个导演想拍解放前的电影,根本不用重新至景,直接拍就行。2006年我去遵义,路过一个村子,觉得它一无所有。2009年我去四川松潘做义工,那个县城的医院破败得比当年(70年代)我们县城的破医院差了好几个档次……这是贫穷的中国农村,这样的农村比比皆是。

我去过的贫困地区不多,但这足以震撼我了。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贫困地区,只是因为那里没有出过一篇“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而无法进入我们的视线。

我记得有一次跟台湾的一位社会学家聊天,聊到农村问题,聊到大陆农村的贫困问题,他说:“中国有句古话:皇帝不下乡。但是从毛泽东开始,皇帝下乡了,一竿子捅到底,采用一个标准政策来解决农民问题,有的地方适合,有的地方不适合……”

这让我想起了齐齐哈尔有个叫“兴十四村”的地方,这个村子的书记一直是与政府的农村政策对着干的,我2011年去的时候,兴十四村的GDP已经到了11个亿,你能想象得出来吗?当年包产到户,这位书记反而把地收上来,由他来统一管理,他像个土皇帝一样,说一不二,想方设法让村子富裕起来,最后自己累出一身病。我觉得这个案例很好,如果政府根据不同地区的特殊情况来制定相应政策,都能富裕起来。但事实是,后来黑龙江省把它树立成典型,变成往脸上贴金的招牌。

离开兴十四村,我看到其他村子还是老样子,感觉像看到一幅讽刺漫画。

一个喜欢步调一致的国家,常常干着违背规律的事儿。我不是农业专家,不清楚农业政策都是怎么制定出来的,每届政府在解决农村贫困落后问题时都做了不少事情,想了很多办法,但我们总是能看到“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们都会忍不住去献出一份爱心,去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人们,但是自己的心灵得到片刻满足和安慰之后,他们还是那样。

我想知道,比“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更悲伤的是_________________。

你们自己去填写吧。

我的微信ID:wearthreewatches
我的博客:http://www.wangxiaofeng.me
我的微博:@王小峰_带三个表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