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7号在北京见到了梁文道老师,之前,9月份,梁老师说马上要出一本书《我迷》,是《我执》的续篇,他要写四本这样的书,分别是《我执》《我迷》《我不》《我悟》,正好是“执迷不悟”。但梁老师说,可能《我迷》会在3月份左右出版,这次来北京完全是一本计划外的书出版,叫《腰封》。 喜欢阅读的人都知道,梁文道老师作为出版界的一朵奇葩,在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内,他被成为“腰封文学家”、“腰封小王子”“腰封帝”“腰精”(腰封上的精英简称)……作为封面微博代表人物之一,梁文道老师为中国出版界的GDP增长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试想,那些糟糕的作者,要不是梁老师这片伟哥横亘在那些破书上,他们的腰杆子能感觉到硬吗?他们的书能卖得出去吗?

把梁老师创作的腰封集结成书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从文体上来讲,相当于现在流行的微博,从各种推荐语中可看出中国出版界的现状,作者的心态,同时也一展梁老师字字珠玑掷地有声的文学素养。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梁文道老师一共创作了五百多句腰封,相当于一百来首七言唐诗的字数。

当然,书中不仅是这些如诗如画般的腰封,还有梁文道老师与各个出版社和作者周旋的经历。比如,书里面写了一个作者坐飞机到香港,找了三天三夜才找到梁文道老师的家,在门口等了三天才堵到梁老师,没别的目的,就是想让梁老师在腰封上写几句话。梁老师被感动了,提笔写下:“我从青年作家余求雨(非余秋雨)的文字中读到了大爱。”还有某出版社为了推一本新书,找到梁文道,但是被梁老师婉拒。后来出版社趁梁老师来北京的机会,带着作者直扑梁老师下榻的酒店,当梁老师看见作者是一个美丽无比的女子,顿生恻隐之心,写下了:“作者美丽,文字美丽,二美丽。”这本书后来都卖疯了。当然,还有很多出版社和作者下套设局,就是为了获得一句梁文道老师的腰封文字,有家出版社给梁老师打电话,说请他写腰封,梁老师没答应,出版社继续发动心理攻势,说易中天、余秋雨、王蒙想推荐都被作者拒绝了。梁老师不放心,跟这三个作家联系核实,发现还真有这么回事。于是梁老师虚荣心一发作,欣然允诺,写了一句腰封。但后来才知道,出版社提供给梁文道的易中天、余秋雨、王蒙电话号码,都是会讲这些人口音的配音演员。哭笑不得的故事在书里比比皆是。

我大致数了一下,这种腰封背后的故事在书中有将近30篇,不看不知道,背后的玄妙真是太多了。由于梁老师是写自己的经历,不像以往写评论那样端着架子,所以轻松幽默,笑到喷饭。

书里面还有四篇比较长的文章,是梁文道分析中国出版界现状的文章,透过腰封这么一件小事,折射出很多问题,非常值得好好阅读一下。

梁老师感叹,自己也是无奈被腰封的。梁老师性格温顺,又爱看书,也好面子,不太会拒绝。碰上死缠烂打的人,他一点招都没有。他说:“文人的软肋就在这里,他们看得很准。不过明年我也要狠一点,写腰封可以,写一次五万块钱。”我说:“要不我做您的腰封经纪人吧,我给他们报价十万,让不怕死的撒马过来。”

本周六下午三点,梁文道老师会在北京三联书店举行《腰封》首发读者见面会。现场和读者畅谈中国腰封文学。本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