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看了台湾的话剧《疯狂电视台》,讲台湾电视同行恶性竞争的故事,故事性很强,情节甚至有些像电影,这在话剧中是很少见的。还有话剧与影像的结合完全是情节的一部分,一台摄像机直接把拍摄的画面通过大屏幕显示出来,变成故事的一部分,这一点我在大陆的舞台剧中还没见过。我们还停留在多媒体是渲染气氛的阶段。甚至,干脆把观众从台下叫上来临时客串演员,推进故事。

开始,观众还没进入状态,对于台湾人笑料的爆点可能不太熟悉,尤其是很多故事桥段这边的人不熟悉。但是两岸毕竟血肉相连,一会大家就进入状态了,笑声不断。苦辣酸甜,掺合在一起,还一下真说不出是啥滋味。我觉得有些瑕疵的地方就是他们拿掉了一些只有在台湾才能听明白的笑料,换成了大陆人能听明白的笑料,反而有些不太成功。如果网络语言可以用在话剧中,那一定要慎之又慎,因为之前人们都被一些不会理解语言的编剧用滥了,尤其是北京小剧场上演的那些破话剧。

下次见到王伟忠,要提醒他,那些符合大陆“笑情”的包袱,在现场的笑点并不是很高,大陆人对幽默笑话的理解水准普遍是小沈阳“pia pia的”这个级别。瑕不掩瑜,这部戏很好看,我看着很开心,傻乐了半天。早晚有一天我们的电视台也会这样,其实现在报纸和网站已经疯狂了。我上次看话剧乐出来是去年,也是一个台湾话剧《莎姆雷特》。中间看过几场国产话剧和电影,除了东东枪老师的《六里庄》让我笑了,多数时候看话剧和电影是在睡觉,笑神经完全丧失。对不起,我这人笑点比较高,不代表您的笑点,请勿对号入座。

今天和明天保利剧院还会上演,值得看看

昨晚出门,路上突然刮起大风,还好是顺风,感觉像被谁推着走,我跳了一下,结果一下前进了十多米,我跳了几下就到剧场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