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号晚上去看二手玫瑰十周年演唱会,有很多三俗的人都去了,让我不相信自己眼睛的是,老六这种端庄的人居然也去了,还有凤凰卫视的冷暖人生的陈晓楠老师,她去我倒不诧异,因为她有一个三俗的哥哥陈晓卿,近墨者黑是一定的。

二手玫瑰是我喜欢的乐队,从他们刚出道不久我就一直跟随他们的足迹,当年他们北京东三环边上的CD咖啡驻场演出,我就一直看,好像看过十多场。一晃自己也长了十岁。

当初一下喜欢上二手玫瑰,就是因为他们不那么摇滚,更多是让我听到了乡音。要说什么地方的人一定能唱出什么风味的歌曲,比如许巍,他的歌基本上就是西安话的旋律,所以倒音很厉害。梁龙是东北人,所以旋律里一定是东北口音。他歌里的倒音一定是因为东北话发音造成的。我一直认为,用地方话唱摇滚是正确方向。

二手玫瑰是中国唯一一支把性当作话题的乐队,不管是歌词还是演唱间歇梁龙的段子,都跟二人转表演极其相似。所以听二手玫瑰感受到的乐趣要远远多于摇滚艺术家带来的乐趣。摇滚在西方也有三俗内容,我们不能只接受他们高雅的东西,低俗的东西也要接受。但是与二人转不同的是,二手玫瑰在嘻笑怒骂中揭开了人欲望的盖子,让很多东西跑了出来,他们三俗得有些深刻。

我很怀念那支在CD咖啡表演的二手玫瑰,当年梁龙的状态非常好,每次讲的段子都不一样,经常让人笑得前仰后合。那是梁龙非常性感,浓妆艳抹,一袭旗袍,风情万种,媚眼频频,分外妖娆,那种骚劲儿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后来梁龙剪了头发,也不穿旗袍了,多少减弱了现场魅力。

今天看得很过瘾。我现在不担心梁龙老师累坏身子,倒是担心他累坏肾子。哈哈。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