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出版自由》(詹姆斯·密尔/著)

这本书如果你能看下去,会发现,作者虽然活在几百年前,但好像是给今天的我们写的。这说明我们在某些方面落后几百年。当然,有些喜欢看重庆卫视的同志会说,你把西方当爹了。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那就是西方人从一开始,受宗教意识的影响,把人该具有的权利称之为天赋人权。我们是人定胜天,所以哪管你什么权利。但无论如何不要认贼作父。

抄一段书里的文字:“如果全人类除一个人意见都一致,而只有一个人持有反对意见,那么全人类要压制这个人的意见,并不比这个人如果有力量来压制全人类更为合理。”这句话是本书作者詹姆斯·密尔的儿子约翰·密尔说的。儿子能说出这样的话,老子当然很牛逼。

所以,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傻逼们还在为一部电影好坏搬起红卫兵的架势杀个你死我活的时候,你就该接受这样的事实:当你的权利被肆意践踏的时候,都是你一手造成的。

法兰克福学派:历史、理论及政治影响》(罗尔夫·魏格豪斯/著)

这是一本学术的书,也是一段历史记录。大概喜欢从事文化批评的人才能从这本书里阅读出趣味来。喜欢在网上留言的人除外。

《日本人的色道》(郝祥满/著)

这本书我喜欢看。之前我总是不明白日本人为什么会好色,看完就明白了,人家是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的,就像我们喜欢被统治、被奴役、虚伪、喜欢掩饰的传统一样。有时候,当我们去鄙视另一个民族的时候,从来不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德行,其实不比别人好到哪里去。看完这本作者用批判的口吻写的这本书后,我倒觉得日本这个民族挺可爱的。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