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听摇滚的人来说,都知道“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但是对不听摇滚的人来说,可能只知道弗洛伊德(Freud)。所以开头我要把“平克”这一部分补充一下,不然以为是谈论粉红色弗洛伊德色情心理学呢。“平克·弗洛伊德”是一支英国摇滚乐队,1965年组建于伦敦,主要成员包括:主唱、吉他手锡德·巴雷特(Syd Barrett)、鼓手尼克·梅森(Nick Mason)、贝司手、主唱罗杰·沃特斯(Roger Waters)和键盘手理查德·赖特(Richard Wright)。后来,由于主唱巴雷特服用LSD把自己大脑搞坏了,退出了乐队,吉他手兼主唱戴维·吉尔莫尔(David Gilmour)于1967年底加入乐队。这个阵容一直持续到专辑《最后的剪辑》(The Final Cut)发行,沃特斯离队。剩下的三个人继续以“平克·弗洛伊德”的名义发展,关于乐队名字使用权问题,沃特斯和乐队打了一场官司,最后败诉。
 
“平克·弗洛伊德”是一支伟大而又传奇的乐队,他们在摇滚音乐史上创造出许许多多前所未有的奇迹,比如他们创造了专辑在排行榜上停留时间最长的纪录,比如他们在70年代录音技术还不太发的年代,创造性地使用了很多录音效果。关于这支乐队,有太多讲不完的故事,我挑点你们可能不知道的有趣又好玩事儿说说。
 
1 乐队的名字最后固定为Pink Floyd之前,他们起过很多名字:Jokers Wild、The Abdabs、the Screaming Abdabs、Sigma 6、Meggadeaths、The Tea Set、Leonard’s Lodgers、the Spectrum Five、The Pink Floyd Sound、The Pink Floyd。直到巴雷特1968年退出乐队后,他们才把“The”去掉。实际上,他们差点就叫The Tea Set了,要不是他们发现有另一支乐队也叫这个名字的话。起名“平克·弗洛伊德”,是因为巴雷特喜欢美国布鲁斯歌手平克·安德森(Pink Anderson)和弗洛伊德·康西尔(Floyd Council)。
 
2 沃特斯、赖特、梅森当初都在一家学校学习建筑,认识后组建了乐队。后来梅森说:“组建这支乐队的唯一原因是沃特斯想借我的车开。” 
 
3 乐队第一首单曲是写异装癖的《阿诺德·莱恩》(Arnold Layne),而且是真人真事,这个叫阿诺德·莱恩(未必是真名)从洗衣线上偷走了一些女性内裤和衣服。这首单曲发行五周后,他们便赢得了EMI唱片公司合同。
这是后来重新发行的单曲封面。
签约后欣喜若狂。
 
4 巴雷特与乐队合作的最后一张专辑是1968年的《茶盏的秘密》(A Saucerful Of Secrets),他为乐队写的最后一首歌是《瓶罐乐队布鲁斯》(Jugband Blues)。
锡德·巴雷特(1946-2006)
 
5 乐队1967年在亚历山大宫演出的影像后来成为纪录片《14小时彩色梦》的一部分,在该片DVD中,你能清楚地看到,小野洋子正在进行艺术装置,同时镜头捕获了在观看演出的约翰·列侬。但是这对著名夫妇在当时还没见过面。
 
6 乐队中除了锡德·巴雷特滥用致幻剂,其他成员几乎没有碰过烈性酒,直到1967年他们随詹尼斯·乔普林巡回演出的时候才第一次喝威士忌。
詹尼斯·乔普林(1943-1970)
 
7 专辑《原子心母亲》(Atom Heart Mother)名字来自报纸上的一则新闻,关于一个女子接受植入原子心脏起搏器手术的报道。
 
8 他们是第一支在现场演出使用环绕立体声的音响效果的乐队,在1967年他们就尝试270度音响效果,1972年他们在演出中创造了360度环绕立体声效果。
 
9 1967年,乐队在艾比路录音室录制第一张专辑《拂晓门前的吹笛人》(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的时候,“披头士”乐队正在隔壁录音间录制他们的经典专辑《胡椒军士孤独之心俱乐部乐队》。
 
10 Hipgnosis是英国著名的设计团队,他们与“平克·弗洛伊德”合作过很多封面设计,最著名的要数《月之暗面》了。在设计《原子心母亲》封面时,Hipgnosis团队提出用一个跳水运动员的形象做封面,当场被乐队否决。最后用的是一头奶牛。而那个跳水运动员在11年后出现在“戴夫·莱帕德”乐队的专辑《搁浅》(High 'n' Dry)的封面上。
 
11 专辑《干涉》(Meddle)中有一首歌《无畏》(Fearless),在结束时有一段合唱《你永远不会独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采样自利物浦球迷现场声。这首歌最早出现在罗杰斯与哈默斯坦的音乐剧《旋转木马》中,该剧于1945年公演。《你永远不会独行》在上世纪60年代被利物浦球迷当作主场的“片尾曲”,因而被世人所知。沃特斯创作了《无畏》,但是出生在剑桥的他从小就是阿森纳的铁杆球迷。至于为什么他在这首歌里使用利物浦球迷的合唱,多年来一直是“平克·弗洛伊德”歌迷和利物浦球迷争议的话题。一个不确定的解释是,沃特斯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你永远不会独行》似乎表达了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在当时的英国可能是这样的)。
 
12 很多人认为沃特斯和吉尔莫尔的矛盾是在创作专辑《墙》(The Wall)过程中浮出水面的。事实上,早在1969年,在创作专辑《Ummagumma》期间,他们的矛盾就出现了,当时乐队每个成员都单独为专辑创作一些素材,当吉尔莫尔希望沃特斯在歌词上给予一些帮助时,沃特斯只简单地回答了一个字:“不!”
在形同陌路26年后,沃特斯(左)和吉尔莫尔终于相逢一笑泯恩仇。
 
13 斯坦利·库布里克想在电影《发条橙》里使用“平克·弗洛伊德”的音乐,但是被乐队拒绝,因为库布里克想改动他想用的乐队的作品。
 
14 沃特斯喜欢打高尔夫球,所以每次巡回演出,他们住的酒店附近都有高尔夫球场。
 
15 现场演出时,沃特斯在演唱一些比较流行的歌曲之前,都会念出一些数字,这可能是跟踪现场盗录的标志。
 
16 专辑《动物》灵感来自乔治·奥威尔的小说《动物农场》,专辑里的“主人公”是猪、狗、羊,它们分别代表了不同社会阶层。看过《动物农场》的人都知道,猪代表权威、权力,羊代表唯命是从的大众,狗代表暴力工具。
乔治·奥威尔的小说《动物农场》封面
 
17 《动物》的封面是一头猪飘在著名的地标建筑物巴特西发电站上空,这个想法是沃特斯提出来的,由艺术家杰弗里·肖在设计团队Hipgnosis的帮助下完成的。但是第一天拍摄时天空背景不尽如人意,等第二天拍摄时,人们发现这头猪不翼而飞,而且飞到了航线上,导致希思罗机场多次航班延误和取消。最后,这头猪落在了肯特郡的一个农场里。第三天拍摄时,晴空万里,看上去有点“无聊”,最后,你看到的封面是第一天和第三天拍摄的照片合成的结果。巴特西发电站因此声名鹊起,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而且多是“平迷”。
巴特西发电站上空的充气猪。
 
《动物》专辑封面
 
18 “平克·弗洛伊德”为什么会在发电站上空挂上一只飞猪而不是飞兔、飞马、飞牛?估计是跟英语中的成语“When pigs fly”有关。因为猪看上去不强壮,很笨,它不可能会飞。这句成语跟我们汉语中的“母猪上树”的意思很像,一般用于描述天方夜谭、大话、谎言,或嘲笑他人说话办事没有信誉等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由于它简洁明了讽刺性地反驳那些可笑的过度乐观姿态,所以两百年来一直挂在人们嘴边及发电站上空。但是后来有一个飞行员——约翰·摩尔-布拉巴松用玩笑的方式“解决了”猪不能飞的难题,1909年11月4日,他驾驶一架短翼小飞机飞行,和他同时起飞的还有身旁筐里的一只猪,上面写着:“我是第一只会飞的猪。”
不过还真有一头不信邪的猪通过实际行动告诉人类:Yes, I can!
 
19 沃特斯离开“平克·弗洛伊德”之后,在演出中一直使用充气猪,这是过去的一种延续。但是在乐队形象和道具使用权上,沃特斯与乐队展开了一场荒谬的法律诉讼,乐队认为这只猪是乐队形象的一部分,个人无权使用;沃特斯认为这个创意最初是他想出来的。最后,沃特斯耍了一个小伎俩,他说自己用的球形猪是北美种的公猪,而乐队当年的那头是母猪。“平克·弗洛伊德”在1987-1989年巡回演出时,在充气猪上加上了睾丸。吉尔莫尔解释说:“这是试图让沃特斯避开猪的形象权。”
充气猪几乎成了沃特斯演唱会不可或缺的标志。
 
没有沃特斯的“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很少在演出中让充气猪出场,去年为纪念《阿诺德·莱恩》发行50周年,在伦敦举行的“平克·弗洛伊德”艺术品展上,这只在巴特西上空逗留了几十年的充气猪移步到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供路人观瞻。
 
20 沃特斯的公猪可能到了发情期,总想挣脱逃走跟母猪约会。2007年在阿根廷的演唱会上,这头猪“逃跑”了,最后落在拉普拉塔河上。2008年,在加州科切拉音乐节期间,它右趁机逃走,飞出了沙漠,主办方以一万美元和终生免费门票做奖励号召大家寻猪,三天后,它才被找回来。同年,在达拉斯和休斯顿演唱会上,这只猪两次逃跑。2012年在芝加哥演唱会上,猪没有逃跑,而是落在观众群里,结果它被撕成碎片。
 
21 这只猪作为“平克·弗洛伊德”乐队的形象,登上过很多书籍和杂志的封面、做成各种物品。甚至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奇迹之岛”环节中露过一脸(你看到了吗?)。
这只猪还上过首日封。
 
22 在特朗普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后,也跟这头猪扯上干系。作为一个政治活动积极分子,沃特斯显然不会错过抗议特朗普的机会,更何况特朗普还要在美墨边境建一堵墙,这不正好往沃特斯的枪口上撞吗——“墙”是“平克·弗洛伊德”的标志话题。过去沃特斯就在猪身上写过“弹劾布什”,这次演出时,他在猪身上写下了“混蛋特朗普和他的墙”、“无知、说谎、种族主义、性别歧视”。
 
23 有人恶搞了一段美国总统特朗普演唱《墙上的另一块砖》的视频,将特朗普演讲时出现的一些与歌词中相同词汇的音频剪接在一起,听起来像是一个中风患者的呓语。
 
24 另一件与特朗普扯在一起的“猪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初,全美抗议特朗普,芝加哥新世界设计公司设计师杰弗里·罗伯茨忽发奇想,提议用四只飞起的金猪挡住特朗普国际酒店上20英尺高的“Trump”标志,为芝加哥公民遮挡“视觉噪音”,而且猪的“飞行”方向是华盛顿特区。罗伯茨说:“猪是向‘平克·弗洛伊德’的专辑《动物》致敬,就像乔治·奥威尔在《动物农场》中把猪描绘成社会统治者一样。”这四只金光闪闪的“存钱罐”代表“世界需要忍受特朗普总统四年”,金色反讽特朗普公寓的奢华设计风格。
 
既然这只猪这么受欢迎,身上有这么多故事,甚至“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成员之间为它的使用权不惜对簿公堂,最后还要分出个公母才能决出胜负。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