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带三个表 @ 2011-03-18 2:28:56 分类: 闲扯

中国是一个麻雀大国,即使当年除四害,也没有把麻雀的种族灭绝。这种在人类生存空间里经常惊恐万状的小鸟儿,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我发现,伟大的中国人民很像麻雀。

今天不管是在车上还是在地上,听到最多的是——盐。你别看一直以大国自居,实际上这个大国心理脆弱的不得了,一个小石子就能把它打倒。以前我在博客上说得最多的大概也就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如何操蛋。每次我一说就会有正义的中国人民站出来跟我抬杠,现在都看到了吧,不用扬鞭自操蛋。当然,还有一些上来就说“你说中国人操蛋,那你是哪国人?你要是中国人,你操不操蛋?”的人,你瞧人家的三段论,多操蛋!

这个国家上梁荒诞下梁笑话,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举案齐眉相得益彰,真他妈天人合一。

如果从哄抢食盐的年龄分析,其实是可以看出我们的操蛋渊源的,我估计应该从30岁到腿脚尚能活动的年纪,时间跨度大约在50年的间隔,那就想想吧,这些人过去生活在一个什么环境。是这样的环境教会了他们连一些最基本的判断都没有,没有常识,没有分辨。别看都人模狗样的,跟麻雀差不多,一只麻雀莫名其妙飞起来了,一树的麻雀群起而飞。如果分析麻雀这种鸟类无脑的盲从行为,可以判断,作为自然界食物链中弱小一环的生物,它们是没有安全感的,盲从心理是为了保护自己。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这一点跟麻雀没啥区别,还停留在麻雀级别的自我保护状态上。

你别来做反证,说这次你就很淡定,很不咸盐,就说我的观点不严谨,别的事儿你未必就能淡定,山不转水转早晚也能轮到你。至于为什么,你接着看。

麻雀在自然界没有安全感,才有那样的行为。我们也是因为没有安全感,也才有了这几天的操蛋行为以及过去无数种操蛋行为(您在这里可以慢慢举一反三千)。只是人从不觉得麻雀这样有什么可耻的,因为人的强大已经无视麻雀弱小的存在。麻雀在乌鸦面前也不觉得有什么羞耻的,乌鸦也不会嘲笑麻雀。但人不一样,冷静的人自然会嘲笑那些冲动的傻逼们,外国人自然会觉得中国人有点像怪蜀黍。因为人还是有思考分辨能力的。

外国人有时候好骗,是因为他们更诚实一些,有契约精神;中国人好骗多是因为无知和愚昧,毫无章法。至于中国人民为什么无知和愚昧,那就从教材里面找吧。

前段时间还看媒体在讨论中国人的幸福感。每次我看到都觉得挺扯淡,如果你问中国人,什么叫幸福?大概没有人能说得很准确,经常与快乐混为一谈。几千年来统治者会告诉民众什么是快乐而不告诉什么是幸福。所谓幸福就是他生活的这个环境能够长期给他带来可延续性的安全感产生的一种无忧无虑的快乐感觉。那么,现在你有吗?

所以说我们是一个麻雀大国。它的公式是:麻雀大国=愚昧+没有安全感。衍生出来的行为艺术就是:小螺号瞎鸡巴吹,海鸥听见了瞎鸡巴飞。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283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