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年,我刚刚开始写博客,那时候对博客没什么了解,也很少看别人的博客,大部分人的博客都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我最不爱看的就是成天抱怨、哀怨、幽怨的文字,即使有文采,即使你是刘文彩,也会让我反胃。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秉性有天生的一部分,后天这一部分都是四周环境潜移默化影响出来的,你常跟快乐的人打交道,至少不会变得更哀怨。我一直认为,有一个李清照老师哀怨的文字就够了,您就别再凑这热闹了,也写不过人家。

后来在一篇博客的留言里看到一个链接,点回去看,是一个女孩写的,文字写的不长,很快我就看完了三四篇,然后就忍不住继续看下去,结果我看了一晚上。这可能是我上网以来一次看到最多的文字,期间不时被她的文字逗笑,博客的名字叫:快乐的小V水晶骰子。然后我不客气地跟她联系:官人,俺要认识你。

就这样,我认识了这个叫小V的人。但是在开始我一直记不住她的名字,她的大名叫杨佳川,后来我看她长得大脑袋小细脖子,肚子里便开始冒坏水,便跟她说:叫小薇的人太多了,我给你起个响亮的名字吧:小精子。你们都知道,中国的性教育比较落后,尤其是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没有基本的生理常识。杨佳川同学也不例外,所以我这么一说,她就欣然同意,以为我在说她古怪精灵呢。就这样,她的新朋友都叫她“小精子”,老朋友同事都叫她“小V”。反正现在没有几个人知道她的真名了,包括她本人,拿着登机牌不敢上飞机,非说名字打错了。一般一个人有俩名字的不多见,除了本·拉登和本·拉丹之外。

给一个女孩取名小精子,确实有点过分,这种事儿也就我能干得出来。后来,小精子去协和医科大补习了医学常识后,才如梦方醒,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小精子这名字已经传开了,连美国《时代周刊》都这么称呼她。她也不得不坦然接受了这么一个不靠谱的名字,注册博客的时候都用小精子。对我这么一个重视版权的人来说,可能是唯一一次免费授权他人使用我的作品。

生活中的小精子和文字中的小精子一样,充满了各种快乐,她的业余生活总让我怀疑她不在高级写字楼工作,因为我认识的白领都跟驴一样忙碌,她跟猫一样悠闲。现在的人啊,一文艺就开始装,但小精子不是这样,她身上没有文艺青年的拧巴气质,也没有她所处的白领环境的优越感和焦虑感,她认定了物质是快乐生活的基础,而不是为了显摆身份和占有去物质,她把自己活的挺明白。小精子同学说:“我很反对的一点是,总有人把自己个人生活的无趣全部归结于工作太忙。”这里我偷偷告诉小精子,有些人天生就无趣,他闲死了也会无趣,因为他不知道乐趣的道道是什么。

小精子给我讲过她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经历,像我这种一周上半天班的人是无法想象那种地狱般的工作强度,她说那时候累得头发一绺一绺地往下掉,后来她想,如果再不离开这个鬼地方,以后只能去尼姑庵工作了。即使在那种人们都边工作边哭泣的环境里,小精子仍不忘记享受快乐。

现代人心理毛病特别多,身心健康的人儿越来越少,尤其是在面对压力的时候,特别容易横生抱怨。抱怨是没用的,反正你爸妈没跟你商量就把你弄到这个世界上了,想回去也来不及了,干吗不好好活着呢,不然这一生多亏呀。小精子跟你没什么不一样的,想得开、吃得饱、睡得香,烦恼如过堂风一样穿心而过,不留下一片乌云彩。

很早以前我就说小精子的博客可以出一本书,给怨男怨女们看看,看看啥叫生活,啥叫快乐生活。这回小精子终于出书了,不过,内容已经不是博客上的文字,出于负责任的态度,小精子同学重新写了一遍。她讲述了一个像狗一样疲于奔命的小白领是如何快乐生活的,如果有人跟你说成功可以复制,那他一定是骗子。但是快乐这东西其实你随时随地可以信手拈来,只是你从来不注意它在哪里。小精子知道,让她告诉你吧。

不许联想淘宝店开始销售小精子签名版的新书《快乐小V的水晶骰子》,快乐的,不快乐的,想快乐不知道怎么快乐的同学可以感兴趣看看。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