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穿越剧毫无历史观可言,整体思想内涵没有提升,只是好玩好看、新奇、怪异,而人物设置更是天马行空,这类穿越题材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过于随意,这种创作主张不足以提倡。”

上面这段话是广电总急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先生说的。只要贵国有这个机构存在,什么都是不合理的。所以,黑格尔老师说的“存在即合理”被广电总急的哲学家们证明是错的。

对于穿越剧,我一直以为拍的都很白痴,不知道从哪里找出一帮废物去编剧,从实际效果看,确是一个比一个恶心。但是因为它恶心你就把它叫停?从广电总急智商来判断,他们确实也就能这样。“叫停”意味着他手里权力。这个权力一直用于糟蹋任何东西,并且,他们除了叫停没有任何好的办法。

反过来,穿越剧需要想象,一部好的穿越剧可以让戏剧变得更丰满,它不过是一种手法,但是在贵国各种限制下,它却变成了类型。我最近看了一部穿越剧《开始邮政》,那个编剧很牛逼,故事写得很精彩,如果在贵国,这部荒诞的穿越剧可能被封杀了。

现在穿越剧的问题在于,穿越的目的仅仅停留在恶搞和耍小聪明的层面上,而忽略了穿越对现实的反省,那些编剧多属于年轻人,没什么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加上在策划剧本的阶段就要规避各种风险,最后弄出来的一定是一堆垃圾。

但是,穿越剧往往是想象力的表现,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最近六七十年已经没有想象力了,好不容易找到一种可以想象的方式,却又被扼杀了。反正现在就形成了这么一个怪圈,在种种荒唐的限令制约下,人们无所适从。假如,一个没有被驯化好的民族,当你突然去限制他们的时候,他们的想象力会通过别的方式爆发。但是一个被驯化好的民族,当你限制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只能拿出一些低级劣质的东西出来。

为什么不鼓励人们写穿越题材的剧本,反正写不好自然没有人看,用商业结果教训他们总比滥用全力扼杀想象力好,这样他就会自己想办法,说不定能提高编剧水平。叫停是无能的表现。

对历史文化的尊重,谁也没有广电总急那么尊重。他们和他们的上级已经把历史尊重成野史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