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天采访了滚石唱片公司两位老板:段钟沂和段钟潭,谈论的话题是华语流行音乐的未来。滚石唱片公司是整个华语地区的一个标志,他们把华语音乐带到了高峰,但是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滚石也难以摆脱数字时代的冲击。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我看数字时代对音乐的冲击就算你是一条鲸鱼,死的时候也会变成小白鼠。

两位老板对音乐的未来也看不清楚,对于走过30年的滚石公司来说,该得到的也得到了,段氏兄弟可以笑傲江湖了。还有谁在将来能超过他们呢?肯定没有了。他们觉得将来发生什么都无所谓了,可是对于喜欢音乐的人呢?也无所谓吗?

既然你可以免费得到音乐,那一定会让你在别的地方花钱,比如演唱会,你总不能去复制一场演唱会吧。反正羊毛一定会出在羊身上。所以滚石在10周年、20周年的时候都没有举办演唱会,但是在30周年搞了一场,而且还很成功。今年五一,他们把30周年演唱会挪到了北京鸟巢,6个小时的演出,基本上过去滚石的阵容都会亮相。当然,也许可能会出现李宗盛与林忆莲合唱《当爱已成往事》。

为纪念滚石30周年,他们出了一本书,《滚石30:1981~专辑全记录》,里面有很多照片,一千多张专辑的封面,看着都有成就感。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卓越上买,反正我觉得不会再有一家唱片公司出这样的书了。

对这哥俩的采访,我试图像从他们那里得到流行音乐未来的答案,可是无解。两位老人家倒也没什么遗憾的。他们担心9万人的鸟巢坐不满。我鼓励段钟沂老师:“你们哥俩实现了蒋介石老师一生未尽的夙愿——反攻大陆成功。但你们做到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