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领导最近说,毒奶粉、毒馒头、瘦肉精“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在某个位置上说话,影响是不一样的,既然官方媒体都浓重报道他的讲话,意思是该解决这些司空见惯的问题了。所以我要看看说完之后该怎么去解决,不然就是逗你玩了。

站着说话和仰望星空一样都不腰疼,每次出现这类恶性事件,我看到的是媒体封口,不要把事情搞大,不利于稳定,然后找几只替罪羊草草了事。可是某总最近亲自表态,按照贵国的思维模式,青天大老爷说话才是真正有效果的,民众媒体的舆论只能算添乱。甚至,当我们去谈论这些问题,都要冒着一些危险,搞不好给你谐了,逼着我们亦庄亦谐。大事轮不到草民,监督也轮不到你,这社会诚信能不缺失,道德能不滑坡吗。

之所以出现丧尽天良的恶性事件,一定是因为有提供给他们丧尽天良的环境和土壤,这才是因果关系。那么这个土壤又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如果仅仅停留在道德批判的层面上,我觉得没什么意思,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这跟讨论先有鸡还是先有嫖客一样说不清楚,什么是原罪?大家都心知肚明。

表面上看,出现这种恶性事件是利益驱使带来的恶果,总有人想干缺德事儿,可一但他干了,就不是缺德问题了,一定是监管上出了问题,这就不是道德问题了,也不是诚信问题了,是成心问题,这是法律层面的问题了。执法监管部门干嘛去了?他们比谁都清楚,是因为他们不作为,他们不作为是因为他们被牵进了利益链当中,为虎作伥。如果有人想研究一下利益链是怎么形成的,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它还能怎么形成呢,谁都知道,因为自己管自己从来是管不住的。

领导也不用忧心忡忡,我们的胃,我们的肌体,我们的血肉,我们的神经,已经经受过千锤百炼,百毒不侵了,任何时候,中国人都要为自己筑一道血肉长城。战争时期抵御外来侵略,和平时期抵御各种伤害,我们比义和团还刀枪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不是吹出来的,那是从百毒中闯出来的。本来大家对各种有毒食品都没啥感觉了,什么东西吃多了身体都会适应的,这不挺好吗,可您非要把这事说出来,既然说了,那总得有个结果吧。咱总不能没事只停留在词句修辞上啊,是的,“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从修辞上讲无可挑剔,如果这是一幅对联,横批是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