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的足球比赛直播,往往是从载着球员的大巴车驶入体育场而不是中圈开球开始的,你首先看到的是球员表情轻松依次从车上下来。其次你会发现,这些球员除了着装统一外,还有一个比较统一的细节——都戴着耳机听音乐。这是大多数球员登场前的习惯,让音乐暂时把嘈杂的世界隔开,放松一下。

你一定很好奇,这些球星们上场前都听什么音乐?有没有我的同款?由于我们是用另一种方式与世界隔开,即使告诉你这些球星听的是什么,你也未必感兴趣,但是当成一些球场外的花边知识去了解,倒也没什么坏处。

意大利著名教练特拉帕托尼甚至认为音乐可以让球员变得更优秀,“如果你听莫扎特,会把足球踢得更好,”他说,“你可以学到很多关于间隔、速度、节奏的知识,你可以通过音乐学会阅读比赛所需的逻辑技巧。”

这次聊聊我们熟悉的球星在上场前听的那些你可能不太熟悉的音乐——除非你是个世界性的超级歌迷,说不定爱屋及乌,你会对这些音乐产生兴趣。

 

这些球星除了在球技上超乎常人,在其他方面未必就多么不一样,包括他们听的音乐,但肯定超乎你的意料。实际上,他们的音乐品位既好不到哪里,也坏不到哪里。

 

前几天,德国队补时绝杀了瑞典队,给自己挽回半条命。中场球员罗伊斯踢进了扳平的一球。但你不知道,罗伊斯喜欢的歌手是Justin Bieber,和他品位差不多的是他前队友格策,格策除了Bieber之外,还喜欢嘻哈歌手Snoop Dog、Lil' Wayne。

 

这哥俩的情趣和贝克汉姆有一拼。可能我们都认为小贝喜欢“辣妹”,实际上他只喜欢“辣妹”的维多利亚,据瑞典球星伊布拉希莫维奇透露,小贝喜欢的音乐包括Justin Bieber、Selena Gomez和the Jonas Brothers。看上去很奇怪,小贝的音乐品位怎么跟他的衣着品位相差这么大,答案也很简单,伊布对外说这件事的时候,小贝还在巴黎圣日耳曼跟他做队友。当时小贝的四个孩子还很小,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那么伊布呢?作为一个重型前锋,伊布听的音乐不是重金属也是硬摇滚吧。实际上他的音乐爱好很杂,比如他喜欢科特迪瓦雷鬼歌手 Alpha Blondy,也很喜欢瑞典的说唱歌手Timbuktu,同时他也是牙买加歌手Bob Marley的超级粉丝,另外他还很喜欢英国歌手Sting。

 

莱斯特城队前锋瓦尔迪的励志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他从低级别联赛一路打上英超,并率领球队获得英超冠军。在球场上,瓦尔迪勇猛顽强,令对手胆颤,但谁也想不到他是Westlife的粉丝。球星的口味真难琢磨。

 

有相当一部分球员喜欢重金属音乐,比如前埃弗顿队的守门员哈尼曼,前英格兰队后卫特里•布彻……曾经是巴萨一号门将的巴尔德斯,他最喜欢的摇滚乐队是AC/DC和“枪炮与玫瑰”,和巴尔德斯口味一致的是巴萨死敌皇马的后卫拉莫斯。另一个来自西班牙的门神大卫•德赫亚也是个重金属迷,他喜欢Avenged Sevenfold和Metallica、Slipknot。他曾经去看Avenged Sevenfold的演出,还跟乐队合影,赠送曼联球衣,上面还写着一句话:“Genius on and off。”

 

还记得2016年欧洲杯半决赛法国队对阵德国队时格列兹曼每次进球后的庆祝动作吗(他这场比赛踢进了两个球)?他做出打电话的手势,如果哪一个解说员看到这个画面脱口而出“这是格列兹曼在向嘻哈歌手Drake致敬”,这个解说员一定是世界级的。

 

格列兹曼的国家队队友博格巴也是嘻哈音乐的爱好者,他在球场上的屌样绝对是嘻哈气质。博格巴的心头好是Drake、Travis Scott、Future。

 

有喜欢主流音乐的就有喜欢另类音乐的。如果沙比•阿隆索不去踢球,很可能成为一支独立乐队的乐手,看看他喜欢的音乐:Dinosaur Jr、My Bloody Valentine、Pavement、Wilco以及the Velvet Underground。

 

别看鲁尼长得跟颗土豆似的,他的音乐品位并不差,他非常喜欢Stereophonics,喜欢到把他们2001年的专辑名字“Enough Education to Perform”文在胳膊上,这比小贝把“生死有命,富贵由天”文在肋骨上要高级多了。除了Stereophonics之外,鲁尼还喜欢James Bay、Ed Sheeran、Arctic Monkeys以及老牌歌手 Bruce Springsteen和Cat Stevens。

 

巴塞罗那的中场灵魂伊涅斯塔非常喜欢来自英国莱斯特城的摇滚乐队Kasabian,喜欢到他把乐队请到诺坎球场一起踢球,他尤其喜欢“Club Foot”这首歌。伊涅斯塔有这样一段真情告白:“他们可以来我家玩,我会向他们展示我的世界杯奖牌,可以在我的游泳池边喝啤酒。世界上最伟大的乐队,我代表西班牙说一声谢谢,不只是谢谢你们,我们爱你们。”这首“Club Foot”是阿森纳、阿斯顿维拉队的入场曲,也被很多电子游戏、电视节目和电影用于配乐。Kasabian的另一首歌“Fire”甚至成了2010-13三个赛季英超比赛日宣传片的主题曲。

意大利球星德尔•皮埃罗曾经出现在“滚石”乐队演出的舞台上,也曾经在 Noel Gallagher的音乐录影带“Lord Don't Slow Me Down”中亮相,这是不是他喜欢音乐证据?另一位意大利中场球员德罗西的音乐品位也不差,他喜欢Mumford & Sons、Coldplay和意大利歌星Lucio Battisti。

内马尔最喜欢的是巴西音乐,他跟很多巴西歌手都有来往,比如 Michel Telo,在他刚成名的时候,还为年轻歌手Gusttavo Lima登台助阵。

梅西听什么音乐?他最喜欢的是哥伦比亚的民间音乐,特别是歌手Sergio Torres,Torres后来还专门写了一首歌“La Octava Maravilla”(第八大奇迹),来赞美梅西。据不完全统计,有关梅西的歌曲有26首。在此之前,写马拉多纳的歌曲最多,有22首。除此之外,梅西的歌单中还包括 Juanes、Pibes Chorros、El Polaco、Los Cafres等名字。

 

Phil Collins、George Michael、Elton John和Alicia Keys是C罗的最爱,他喜欢情歌、舞曲以及巴西音乐。他还很喜欢R. Kelly的“I Believe I Can Fly”,他可能是世界上跳得最高的足球运动员。同时C罗也是电子音乐爱好者,他经常听的是Swedish House Mafia 和Eric Prydz。这段时间,C罗可能一直在听Phil Collins的“Some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Heaven”(通往天堂路上发生的事儿)。

I Believe CR7 Can Fly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