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看了“皇后”乐队的传记片《波西米亚狂想曲》,看完后有点失望。
 
我记得《妈妈咪呀》的编剧凯瑟琳·约翰逊在回顾她写这个剧本过程时说过,她把“阿巴”乐队的歌词研究了半年多,发现歌词中隐约都指向一件事:婚礼。有了故事的核,接下来就好写了,运用想象力,虚构出一个合理而又精彩的故事,再把那些经典的歌曲串起来,这就是音乐剧《妈妈咪呀》久盛不衰的原因。“阿巴”在创作这些歌曲的时候肯定没有想过婚礼这件事。
 
这也是《妈妈咪呀2》编走样的原因,导演欧·帕克没有像凯瑟琳·约翰逊那样做足功课,脑子里净想着好莱坞电影该具备什么元素了。
 
创作一个真实的音乐人的故事,必须基于现实,不能靠想象来创作,要是真人真事没那么戏剧性,就是再有名气,大概也很难把故事讲得好看。“皇后”或者说墨丘利的故事很精彩,肯定能拍出一部好电影。但是《波西米亚狂想曲》没有做到,它只做到了戏不够,歌来凑。
 
《波西米亚狂想曲》有点像王全安拍的《白鹿原》,陈忠实小说里提到的王全安都拍了,但是你看着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因为改成电影后没故事,只有罗列——这个你奶奶都会。《波西米亚狂想曲》也犯了一个王全安式的错误,“皇后”乐队最重要的事件电影里都提到了,甚至连乐队强调不用电子合成器这件事都提到了,但什么都没讲明白。
 
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受歌剧影响,那么,一个摇滚歌星是怎么会受到歌剧影响的?你不能在跟唱片公司发生争执时放一段《哈巴涅拉》,或者在向玛丽诉衷肠的时候用《蝴蝶夫人》当背景音乐,或者玛丽搬过来做邻居用灯光发信号时放《图兰朵》中的《王子听我说》就证明墨丘利喜欢歌剧吧,或者……哪有这么对付的。
 
片中至少有三处用歌剧做背景音乐,我只听到了两处,估计除了我们主编朱伟,别人听不到第三处。
 
墨丘利为什么喜欢歌剧?电影里没说。墨丘利是女高音歌唱家卡拉斯和卡巴耶的超级粉丝,甚至他还跟后者合唱了一曲《巴塞罗那》,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你肯定听过。
 
电影在“皇后”的单曲《皇后杀手》成为排行榜热门单曲、去美国巡演一圈后,突然就跳到他们要创作一首《波西米亚狂想曲》,不了解“皇后”的人会感到莫名其妙,不就是有一首歌红了吗,怎么就突然这么牛逼了?
 
导演用了最偷懒的方式,用对白把一些东西交代出来,让这场戏赶紧过去,感觉好戏还在后面,可是我看完也没看见好戏。
 
我估计导演是想把重心放在墨丘利的同性恋和他与玛丽和保罗的双性情感上,这样应该会很好看,可是也一样拍得浮皮潦草。包括保罗最后控制了墨丘利,险些让他失去Live Aid演唱会的机会,但这些又与“波西米亚狂想曲”有啥关系呢。
 
同时,导演还惦记着怎么把“皇后”乐队的热门歌曲串到故事当中,反正你看完电影,他们十几首最热门的歌曲都放了,但是却没有像《妈妈咪呀》那样的故事来支撑,整个电影叙事讲得支离破碎,这个导演真是个“皇后杀手”。
 
电影里呈现的故事,多数都是真的,但也有虚构,比如,墨丘利加入“微笑”乐队(皇后乐队前身),是他们认识很久之后的事。墨丘利是乐队的粉丝,他总是骚扰乐队,希望加入进来,但是乐队中又没有他的位置,直到主唱蒂姆·斯塔费尔1970年离开,才给墨丘利腾出位置,乐队也更名“皇后”。
 
另外,墨丘利也不是在看“微笑”乐队演出的时候认识的玛丽,玛丽其实跟布莱恩·梅有过一腿,墨丘利加入乐队后俩人才好上的。墨丘利解雇经纪人保罗是在1986年,电影里是在Live Aid音乐会之前(1985年7月13日在温布利球场举行),故事要结束了,要强化冲突。
 
还有,百代唱片公司的执行官雷·福斯特是个虚构出来的人物,大概是想通过这个角色来讽刺唱片公司老板们的保守形象吧,弄个真人不太好下刀。唱片公司拒绝把《波西米亚狂想曲》当成单曲发行自然也是纯属胡扯,恰恰是这首歌的噱头,才让他们爆红。所以说,当商人出现在电影中,永远是被挤兑的对象,只有《中国合伙人》才会对着镜子不停地给自己点赞。
 
还有,墨丘利告诉乐队他患上艾滋病是1987年之后的事情了,在电影里是参加Live Aid之前。“皇后”乐队出场表演的时间是傍晚7点左右,但是电影里好像是中午,不过这些已经不重要啦。
 
吉他手布莱恩·梅说:“这部电影准备了十年的时间。”因为大部分人都健在,并且会出现在电影里,这就是“画鬼容易,画犬马难”,因为活着的人都有否决权。
 
不太了解“皇后”乐队背景的观众看着可能一头雾水,也可能觉得挺好看,毕竟有那些好听的歌撑着,或许还会喜欢上这支乐队。作为电影,也就及格吧。
 
推荐大家看一下墨丘利的私人助理彼得•弗里斯通写的《谁愿永生》(陈震翻译,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通过这本书,你会发现,墨丘利是一个对艺术有着近乎变态执着追求的人,里面的很多故事比电影还有意思,但如果按照书里描述的那样拍成电影,你就去看《如懿传》了。
 
顺便说一嘴,饰演墨丘利的拉米·马雷克演得非常好,如果他穿上7号球衣,妥妥的苏亚雷斯。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