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T恤以来,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每隔一段时间我会把这些常见问题总结归纳,写出答案,希望你们能对T恤有更多了解。

 

1、我脸大,脖子短,你能做V领的T恤吗?

如果世界上只有我一家做T恤的,我肯定会满足你的愿望。之所以有无数家做T恤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无数种需求。就像谈恋爱一样,买卖双方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人,而不是在一棵树上吊死。

 

所以,当我在现有能力下,提供有限的版型、颜色、印花产品时,你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选择,没有合适的可以选择其他品牌的产品。

 

2、我比较胖,你们最大尺码的T恤我都穿不下去,为什么不能做一些更大尺码的T恤,比如4XL、5XL?

人类历史的进步,主要是科技的进步,服装也是这样。几百年前,所有服装都是手工剪裁,现在逐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操作,比如服装剪裁。

 

我们做T恤,一般都是把几十米长的布反复折叠摞在一起,可能是五层,可能是十层,可能是十五层,总之是五的倍数。然后上面放上不同尺码的样纸,接下来,机器会沿着样纸边缘把这一摞布裁成布片。这样操做效率高、保证每个布片大小一样。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你要一件4XL,我叠五层,就会裁出五片4XL的布片,叠十层,就会裁出十片。我比较犯愁的是,剩下的那些卖给谁。

 

我只能根据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确定生产多大尺码的T恤,暂时还不能满足特殊体型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你体型偏胖,又想穿我们的这么舒服的T恤,最好的方式锻炼身体。这几年,有很多同学告诉我,他们通过健身,终于可以穿上我们的T恤了。既然你不能去改变世界,何不改变一下自己呢。

 

3、你总说40支双股纱,50支双股纱,这有什么区别?

去年,我们用的面料都是40支双股纱。关于支数,你可以到网上查一下,因为解释的比较专业,可能有些人看不太明白。简单地说,纤维越细,支数越高。40支纱比50支纱要厚。

 

双股纱的意思是,一般我们看到的服装面料绝大多数都是由单股细纱纺织而成,我们一直采用双股纱,先把两根细纱织成一股粗纱,然后用两根粗纱织成面料。这样做的好处是面料结实,经常洗水不易变形,但成本相对会高一点。所以我们用的40支双股纱就相当于20支纱。今年面料全部用50支双股纱,相当于25支纱。支数越高,对棉纱的结实度要求越高,成本也越高。

 

4、你们的面料摸起来有些厚,夏天穿会不会很热?

体感热的原因有很多种,体质不同,对热度的敏感度也不同。面料的颜色深浅对体感的热度也有影响,理论上颜色越深,越吸热。

 

但并不是面料越薄越凉快,面料越厚越热。如果面料中加有化纤成分,同等支数、同样颜色,肯定是有化纤成分的更让你感觉热一些,因为纯棉的面料透气性比含有化纤成分的更好一些。服装中加入化纤成分,无非是为了节省棉纱、减少成本、支数高的面料定型效果好,但缺点显而易见;不同支数,同样的颜色,越薄你会感觉越热。

 

如果你有兴趣,在夏天可以做个实验,找两件同样支数、同样颜色,一件纯棉、一件混纺的T恤,每件T恤里面放一个温度计,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晒20分钟,你就知道答案了。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坚持用纯棉面料的原因。

 

5、你们的印花T恤的图案都有版权吗?

别人是否尊重版权我不知道,但我们必须有创作者的授权才能售卖。顺便说一句,当你以中国人的身份跟老外谈版权的时候,他们颇感惊讶:“你们不是直接……”

 

6、你的T恤跟别人的比究竟好在哪里?

我不愿意为了抬高自己去贬低别人。好不好,不是我说出来的,是你的皮肤告诉你的,皮肤不会撒谎。也许,对我个人而言,把最好玩最有趣的印花印在最好的面料上是我追求的目标。在过去,没有人这么做过。

 

7、你们的T恤用的是高级皮马棉面料,能介绍一下吗,它到底有什么优点?

参见:《为什么贴身的事儿要让你舒服一点儿》

 

8、你的T恤跟大品牌比,在生产上有什么不一样的?

整体上,生产环节都差不多。不同的是,所有大品牌生产一件T恤的成本都是封顶的,比如你们熟悉的著名品牌在下订单时会要求工厂把成本控制在一件XX块钱以内。我们为了能做得更好,不会成本封顶,能做多好就做多好。这不是大品牌喜欢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而是运营成本和市场竞争策略决定他们必须压低成本,不然会被对手打败。所以我们每件T恤的成本甚至比一些品牌的零售价还要高。另外,在生产工艺上,我们也会根据需要多出很多工序,目的是让质量更稳定,穿着更舒适。可能有些大品牌认为没有必要这样做。当然,我知道有些大品牌为了做到某种效果,也会多一些我们用不到的生产工艺。

 

一家饭馆在刚开业的时候,从饭菜特色到服务质量都是一流的,随着越来越受欢迎,规模不断做大,质量、特色会降下来。有时候是出于市场竞争需要,有时候是饭馆与顾客互相选择的结果。

 

希望我们能一直坚持自己的特色。

 

9、为什么你们的面料容易粘猫毛、狗毛?

我自己也养猫,所以仔细观察研究过,即使是塑料,也容易粘毛,纯化纤、混纺、纯棉的面料在粘毛这件事上无一幸免。在北方,化纤面料甚至更容易粘毛,摩擦产生的静电更容易吸住空气中漂浮的杂物。

我们家的两只猫

 

10、为什么你们的面料看上都有些旧,色彩不是很鲜艳?

这个问题一直有人问。因为很多人以前没穿过这么讲究的T恤。

 

色彩不鲜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我们使用的是高分子活性染色剂,这种染色剂比较环保,不含常见的有害物质。关键是这种染色剂的面料可以使用拔印印花工艺。但这种染色剂相对于传统染色剂就是不太鲜艳。传统的染色方式,比如:硫化染、冰染和还原染都存在各种缺点,尤其是偶氮染色剂(已被全球禁止用于服装染色),虽然染色效果好,色彩鲜艳,色牢度高,但含有二十多种致癌的可分解芳香胺成分;

 

二、我们对面料进行了刷毛处理,用这道工艺无非是想让你穿着舒服,多次洗水后不会变硬。你肯定不想穿一件体感很硬、刮磨皮肤的T恤吧。但做过刷毛处理的面料由于表面绒毛竖起来了,视觉上会有变浅的感觉。

 

如果我们在布料染色过程中做点手脚,添加点东西,也一样能变得鲜艳,黑的更黑,蓝的更蓝,会很招你喜欢。但我们不能这么做。所以,我们的面料看上去会旧旧的。

 

顺便说一下,有时候你收到我们的T恤,会发现面料表面颜色深浅不一,这并非质量问题,面料刷毛后表面会有一层薄薄的绒毛,衣服在熨烫、折叠、挤压过程中会造成颜色深浅不一,经过洗水后,这种现象会消失。

 

11、我发现,你们的有些T恤图案看得见摸不着,这是怎么回事?

参见:《让你看得见,摸不着——聊聊拔印》

 

12、我也想给你设计一款图案,可以吗?

欢迎合作,联系邮件:dundee@126.com

 

--------------------------

不许联想新款

“书山有鹿”开始预售

预售时间:3月22日-3月30日

发货时间:4月20日

复制下面代码,打开手淘直接进店

¥tgv3bCZqzGf¥

或者通过链接进店

www.teeer.cn

--------------------------

--------------------------

2019年更多新款T恤尽在不许联想

--------------------------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