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世界末日的话题多了起来。只要现在有点天灾,大家的神经就会紧张一下,不会是世界末日了吧?有些宗教组织或者预言家还能说出具体世界末日的时间……我都觉得挺好玩。

1988年,我第一次看到《诺查丹玛斯大预言》这本书,是个日本人“破译”的,写得非常精彩,当时看的我如醉如痴,据这本书说,1985年(记不太清了)是世界末日,书在日本是1980年出的,作者分析1980年之后的世界就没一个说对的。那他前面分析的怎么就这么对呢?其实很简单,诺查丹玛斯的预言写的太不靠谱了,话说的都很含糊,后人怎么解释都说得通。你想啊,过去每天每秒钟都会发生很多事情,总有一款能跟他的预言沾上边的。所以这个日本作者实际上干的是事后诸葛亮的事情。

那时候没有畅销书这种概念的认识,今天再看这本书,其实就是一本畅销书,畅销书要写的危言耸听一些,人家才会买嘛。

后来电影《2012》上映,就总有人问我,2012是世界末日吗?到时怎么办?我说是,你的时辰快到了,你现在想干吗赶紧干吗,别到时候后悔。想吃的赶紧吃,想玩的赶紧玩,想上的人赶紧上,想杀的人赶紧杀……不枉此生。一般我都鼓励人们这样去做。

为此,我还专门做了一款世界末日的T恤衫,据说谁穿上这件T恤衫,谁到时就能逃出生天,20天后又是一条好汉。操,你说谁会信呢?

其实世界末日话题跟没事谈论什么星座一样是个逗闷子的话题,只有少数人喜欢自己吓唬自己。至少,在我们生活的这段期间,只有我们的末日,没有世界末日。我甚至觉得,如果真的有一天世界末日来了,那也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判断世界是否到了末日,可以这样分析,至少在它到来之前的几万年,地球就开始不稳定了,风不调雨不顺,等折腾得差不多了,嘎巴一下就爆炸了。可惜你无法亲眼见到这一天的到来,实在遗憾,如果你有幸能亲临现场,那是多么难忘的事情,还可以微博直播……但我更相信人祸带来的世界末日要比天灾带来的末日要快一些。

要是世界末日让我赶上,我挺开心的,70亿人为我陪葬,爽啊。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多么黑社会的情怀啊。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