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在网上跟人吵过架,有时候还很受伤。所以互联网发明了拉黑功能。
刚有微博的时候,我没有玩,微博上发生什么事儿,我基本不知道,唯一了解微博动态的渠道就是饭局。那时候的饭局,主题只有一个,微博上争论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同时还评论一下别人的观点,顺带骂一句某某傻逼。偶尔,有人幽怨地问老罗:“你怎么把我拉黑了?”老罗说:“你丫的观点特撒比,所以我拉黑了。”
 
我作为一个听众,像听评书一样:“欲知王小山是否能打败云南武皓,且听下回饭局分解。”“老罗与方舟子大战,究竟鹿死谁手,且待下回饭局分解。”害得我下次饭局还得去听。
 
每次吃完饭回家的路上,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人们为什么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儿吵个没完?是吃饱撑的还是没吃饭饿的?我想,大概是贵国人刚刚有点话语权,可能不知道这个新玩具该怎么玩,所以玩大发了。
 
到最后我也没看到哪个道理被人们争论明白。
 
过去,我在纸媒上发表文章,常常有人跟我辩论,我从不回应,就算纸媒上人们带着一种“节克理”(节制、克制、理智)的姿态跟我探讨问题,我都认为是瞎扯淡。
 
我写博客的时候发现,人们特别爱抬杠,只要你跟人观点不一样,一定会有人跳出来跟你争论(比如本文使用“贵国”一词,一定会有人问:你是哪国人?)。我是个不愿意跟人争论的人,观点不一样难道不是太正常的事吗,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何况我表达什么观点从来都是比较偏颇、偏激,我就喜欢以偏概全,就喜欢一竿子掀翻一泰坦尼克号上的人,谁让你在船上呢。你不同意这不是挺正常的事儿吗,跟我掰扯有什么意义,难道你能把太阳辩得从西边出来?
 
我尽可能忽略那些跟我观点相左的人说的话。道理这东西越辩越乱,因为人们至今还没学会在一个逻辑线上讨论问题,一般都是在道德线上扯淡。
 
人们为什么喜欢争执呢?我发现,贵国人大概是一直缺乏常识教育,一直不明白太阳东升西落这个道理,也从来没有共识,从根上就出现分歧,有南升北落的,西升东落的,春升秋落的……出现意见相左的几率非常高,特别容易争执起来。一旦争吵起来,都是在特别低级和愚蠢的层面上。就好像龙舌兰,从根上就分叉,露出地面各长各的,谁也不挨着谁。如果有共识,应该像椰子树一样,长到十几米之后再分叉,枝干应该是共识。在共识的前提下讨论一些问题,倒还有些意义。
 
没有共识前提的争论,都是扯犊子。所以有句流行的话:“一认真你就输了。”你仔细分析,会发现,这句话大意就是,你如果以椰子树的视角谈论问题,会有一帮低级的龙舌兰把你的逻辑拉低到无逻辑状态,你岂不是输家。
 
我观察了这么多年,发现人们并没有因为没完没了地争吵变得启智,反而有更多蠢猪加入进来。
 
关键是,参与争吵的人,往往还很受伤,经常有人跟我说:“气死我了,刚才在网上跟人吵了一架。”“活该!”都觉得自己是秦始皇吧,都想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吧,没想到大家都这么想吧。哈哈。
 
你会说,那人们就不讨论、争论什么问题了?
 
不是。在遍地都是龙舌兰的环境下,讨论已经失去了意义。看到与你不一样的观点,用一句比较粗俗的话——把它当屁给放了。当然,你愿意的话,跟人吵去呗。
 
有一天,我看到一句话:“Everyone is a loser in an internet argument。”我认为这句话应该印在T恤上,以贵国人民的“龙舌兰思维”的吵架方式,没有什么赢家,退一万步讲,就算你赢了,你又能赢了什么呢?是一辆跑车还是一套房子,顶多也就是阿Q上身吧。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