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多年前,我跟《北京晚报》记者戴方吃饭,不知道怎么就聊到动物园了。他饶有兴致地说:“咱们应该去动物园看看。”第二天一早,我们如约出现在北京动物园门口。

 

两个老爷们在周围尽是小朋友的动物园逛了半天,非常开心。可能有人会问,你们俩男的闲得无聊了是吧,干什么不好,非要去动物园。

 

我们去动物园,除了寻找各自小时候的影子,还有一个目的,想看看那些介绍动物的标牌上还有多少标着“肉可食,味道鲜美”。在我们共同的童年记忆中,这句话几乎出现在每个介绍动物的标牌上。

 

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整天惦记吃各种山珍野味,大概跟刚从树上下来无异。好在,整个动物园里,我们只在一条毒蛇的介绍标牌上看到“肉可食,味道鲜美”,在这个细节上,北京动物园还是有改进的。你想想,参观动物园的不仅有小朋友,也有外国人,标牌都有英文介绍,老外看到后,会觉得这个现代化动物园里挤满了野蛮人。

 

这次咱们聊聊动物园里发生的各种奇葩事儿。

 

我们小时候差不多都去过动物园,大了也会陪着孩子去。关于动物园的共同记忆,除了姜昆的相声《虎口余生》,还有什么呢?如果你的孩子问你,动物园是从什么时候有的,火烈鸟喜欢吃什么,北极熊的毛为啥是白色的……你可能就会被问住,只能拿出手机搜一下。

 

大约在公元前3500年,在古埃及就有了动物园的雏形,2009年,考古学家在埃及卢克索的墓地里发现了112种动物,包括大象、野猫、狒狒、野牛以及河马,这些动物用亚麻包裹。但这很难证明墓地是一处动物园,也可能是当时的一个大款有养动物的爱好,死后这些动物作为陪葬品。这个考古发现至少证明一点,人类一直喜欢养野生动物。

 

在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有灵囿,用来饲养珍禽异兽、种植奇花异草。当然,这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物园,准确地说是皇家园林。

 

在古代,不管哪个统治者掌权(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印度、中国、希腊、罗马、波斯、阿拉伯……),都会把他统治区域的动物集中在一起,来彰显他的财富、地位、帝国的野心和军事力量——对动物的占有也是对世界占有的一部分。

 

真正意义上的动物园出现的要比皇家园林晚很多年,学者们一致认为,世界上第一个动物园是奥地利维也纳的美泉宫动物园,建于1752年。这个动物园是美泉宫的一部分,最初也带有皇家园林的性质,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连二世是个狩猎爱好者,在建造行宫时就留出一部分地方用来狩猎,里面养了不少世界各地的珍禽异兽。1752年,这片地方被改造成动物园,最初只对特权阶层开放,直到1799年才向公众开放。现在你也可以去美泉宫动物园参观。

美泉宫动物园

 

美泉宫动物园并不是世界上第一个叫“动物园”(Zoo)的地方,第一个叫“动物园”的是“伦敦动物园”(The London Zoo),伦敦动物园于1826年开业,最初被称为“伦敦动物学会花园与小动物园”(Gardens and Menagerie of 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Zoo”这个词源自希腊语“zoion”,大约在1847年左右,伦敦动物园把它缩写成“Zoo”。

伦敦动物园居民、表现主义画家“刚果”在作画。

 

关于动物园的历史,先介绍这么多,写多了你可能没兴趣看,因为跟八卦、成功学、挑战道德G点没啥关系。

 

动物园里发生过很多奇闻怪事,这是你逛动物园的时候看不到的,这里列出一些可能让你感觉匪夷所思的事实。

 

1 史泰龙在成为影星之前,曾在纽约中央公园动物园清理狮子笼。

 

2 莎朗·斯通在2001年带着当时的丈夫《旧金山纪事报》记者菲尔·布朗斯坦去洛杉矶动物园,观赏一只七英尺长的巨蜥。动物园管理员告诉布朗斯坦要脱掉白色袜子,因为巨蜥会误认为那是白鼠——它最喜欢的食物。结果这只巨蜥还是袭击了光脚的布朗斯坦,咬断了他的肌腱。

 

3 澳大利亚悉尼动物园让著名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干了一件不让别人干的事:骑在龟身上。

4 1889年,埃菲尔铁塔建成,正式对外开放,也是当年世界博览会的入口。博览会期间,发生了一件极不光彩的事,因为他们设立了一个“黑人动物园”,有四百多名黑人被关在里面供人参观。类似的事情也在美国发生过,1906年,在美国布朗克斯动物园,一个出生在非洲刚果的侏儒被与一只猩猩和鹦鹉关在一起供人观赏。这个23岁的刚果青年是被一名探险家从非洲带到美国的。在公众抗议下,这名青年被送进了孤儿院。

 

5 动物园一向是人们愚人节恶作剧的对象,1866年4月1日是一个星期日,有大约300人拿着一便士的门票(平时是6便士)聚集在伦敦动物园门口,想看“复活节动物大游行”。动物园管理人员告诉他们是愚人节玩笑,但是这些人不信,最后动物园不得不叫来警察。伦敦动物园随后展开调查,最后发现,这些门票是一个叫萨拉·马克斯的书商出售的,动物协会对马克斯提起诉讼,马克斯写了一封道歉信,协会撤回了诉讼,但她因此丢掉了工作。

 

6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德国,大象比动物园管理员更有价值。动物园老板卡尔·哈根贝克与军方达成协议,给他们一只名叫珍妮的亚洲象,而不是征召更多他手下的雇员。珍妮在前线砍伐树木,干了很多力气活,并在战争结束后安全返回动物园。

 

7 在1988年里约热内卢市长的选举中,由于对候选政客的不满,市民把四十多万张选票投给了当地一家动物园一只名叫Macaco Tião的黑猩猩。

“人民的候选人”Macaco Tião

 

8 肯·艾伦是一只黑猩猩,生活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它的名气可能仅次于金刚,它出名是因为在1985年6月到8月期间,三次从围栏里逃脱,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与其相关的T恤和贴纸一时成了人们的最爱。一个叫丹尼斯·杰尔斯滕的歌手还为它写了一首《肯·艾伦之歌》 。动物园管理员无法搞清楚这只黑猩猩是如何从一个无法攀爬的地方成功逃脱的,所以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外号:毛茸茸的胡迪尼。工作人员开始监控肯·艾伦,并在它逃脱时抓现行,但艾伦似乎意识到有人监视它,一直按兵不动。最后,工作人员冒充游客卧底,模仿艾伦逃脱路线逃脱,但是它并没有上当。在艾伦的感召下,其他黑猩猩纷纷模仿它“越狱”。后来,管理员找到了肯·艾伦逃脱时攀爬墙壁的支撑点、窝槽,动物园不得不请来攀岩高手,花了4000美金将这些攀爬时可撑扶的地方去除,才解决“胡迪尼”逃脱的问题。

被称为“毛茸茸的胡迪尼”的肯·艾伦

 

9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亨利·多利动物园也有一只擅长逃脱的黑猩猩,叫傅满洲。白天工作人员在场时,傅满洲若无其事在树上闲逛,晚上工作人员下班,它便跑到隔离的壕沟边,从嘴里拿出一段金属线,打开门锁,出去散步。这只黑猩猩到底是从哪一部犯罪片里学到的这一招,至今还是个谜。

 

10 日本有一个海洋公园,在水獭围栏内有小洞,允许参观动物园的人与水獭握手。

 

11 英格兰的动物园管理员必须学习法语才能与来自法国动物园的狒狒说话,因为这帮家伙对英语命令没有反应。

 

12 2008年,一名7岁的澳大利亚男孩闯入一个爬行动物园,杀死了13只爬行动物,然后将它们全部喂给了隔壁一只440磅重、11英尺长的湾鳄,监控摄像拍下了这名男孩屠杀的整个过程。

 

13 1993年,当一架军用喷气机轰轰隆隆飞越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弗罗索动物园上空时,一些动物出于保护性反应咬死23只自己的幼崽。其中西伯利亚虎咬死5只幼崽,狐狸咬死了15只幼崽,猞猁咬死了3只幼崽。西伯利亚虎是动物园吸引游客动物之一。弗罗索动物园老板奈特斯特罗姆花了一周时间收集证据,证明此次动物咬死幼崽与战斗机噪音有关。随后瑞典空军宣布对此次“屠杀”负责,他们说,由于当天云层太厚,飞机不得不超低空飞行,并且错误地从动物园上空飞过,酿成动物园的悲剧。

 

14 2015年,丹麦的一家动物园发生一起越狱事件,一群企鹅试图从它们的围栏中逃跑。不幸的是,它们忘记了湿乎乎的脚蹼在地上留下的脚印,很快被动物园管理员捉拿归案。动物园的发言人说:“可能是我们的企鹅看《马达加斯加》看得有点太多了。”

15 上世纪80年代,在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动物园,一只名叫加比的德国雌性牧羊犬曾经击败了一只逃脱的美洲狮,并挽救了一名动物园员工的生命。1987年6月22日晚,加比与保安斯塔尼奇和另一只德国雄性牧羊犬一起在动物园巡逻,正好遇到逃跑的美洲狮。那只公狗被大猫吓坏了,但是加比挺身而出,向美洲狮发起攻击,这让斯塔尼奇有足够的时间打电话给警察,警察迅速赶来,制服了美洲狮,加比在这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后来,动物园为加比树了一座纪念碑,上面写着:“加比,她的心脏比美洲狮强大。”

 

16 拳王泰森一生干过很多荒唐事,比如咬掉霍利菲尔德耳朵,尿检时用假阴茎蒙混过关,在监狱服刑期间导致一个监狱官怀孕……泰森还干过一件荒唐事,1989年,他跟妻子去逛动物园,走到关着大猩猩的笼子前,他跟管理员说,给你一万美元,把笼子打开,我跟大猩猩来一场拳击赛。管理员拒绝了泰森的贿赂,他很清楚,泰森在那只大猩猩面前连三招都打不下来。

 

17 美国在1946年太平洋核武器试验中,把一些动物放在爆炸区域的船上。甲板下面的山羊在4天内死于辐射,甲板上的山羊在2天内死亡。但是人们发现猪一直在水里游泳,最后被带回华盛顿的动物园。

 

18 2007年,以色列为了打击哈马斯,封锁了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带。这导致加沙城的马拉地动物园变成了世界上最糟糕的动物园。2009年,两只斑马死于饥饿,动物园没钱再购进斑马,于是找来两只驴,请一位画家用法国染发剂给驴涂成黑线条,这两只人造斑驴一时间也吸引了不少人。

 

19 1996年,在芝加哥郊外的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一个三岁小孩在观看大猩猩时不慎跌落到大猩猩的围栏里面,并且受伤。一只叫Binti Jua的大猩猩将孩子抱起来,交给了动物园管理员。

 

20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附近有一个兰贝岛,岛上生活了一群袋鼠。这并不是当地发现的新物种,而是都柏林动物园的袋鼠繁殖能力太强,导致园内过度拥挤而被疏散出来的一部分。

 

21 二战期间,盟军在柏林投下的第一颗炸弹,炸死了柏林动物园唯一一头大象。

 

22 整个阿富汗只有一头猪,它叫Khanzir(阿拉伯语猪的意思),是2002年中国赠送给阿富汗的,当时有两头,其中一头后来病死。目前这头猪生活在喀布尔动物园。

 

23 从1950年开始,爱丁堡动物园形成了一个传统,在企鹅王的带领下,它们每天会自发列队游行,这个传统一直保持到今天,成了动物园的一大特色景观。当然,如果企鹅犯懒,当天的游行就会取消。

企鹅游行

 

24 目前全世界有10000个动物园和水族馆,每年有超过6亿人参观动物园。德国是世界上动物园最多的国家,有四百多个,美国其次,有355个。

 

25 荷兰阿珀尔多伦的一个动物园里,一只名叫Sibu的猩猩拒绝了与雌猩猩交配的所有尝试。它只对照顾自己的女性有性趣,尤其是有纹身的金发女郎。

 

26 英国佩恩顿动物园出于健康原因禁止猴子吃香蕉。因为他们能买到的都是专门为人类食用培育出来的香蕉,比野生香蕉含糖量更高,猴子吃了会得龋齿,所以动物园要求猴子吃蔬菜和豆芽。

 

27 据说,平壤中央动物园有一只鹦鹉可以用英语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这件事有待查证。但是中央动物园的黑猩猩会抽烟却是事实。他们教会黑猩猩抽烟用来吸引游客。

 

28 据吉尼斯世界记录统计,截止到2017年12月1日,世界上参观动物园最多的人是法国动物学家Jonas Livet,他一共参观了1068个动物园。

Jonas Livet

 

29 如果你是个喜欢逛动物园的人,这些动物园你不该错过: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南非比勒陀利亚国家动物园、新加坡动物园、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美国费城动物园、英国伦敦动物园、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德国柏林动物园、苏格兰爱丁堡动物园、澳大利亚悉尼塔龙加动物园、新西兰惠灵顿动物园、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南非比勒陀利亚哥伦布动物园和水族馆。这些动物园经常出现在一些专业机构和游客评选出的最佳动物园的榜单上。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