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年夏天,我剃了一个光头。不管男女老少,见了都异口同声地说:“真难看。”好心人还提醒我,你头发长一点会很好看,说不定能找到女朋友,光头太难看了,姑娘会吓跑的。
 
我觉得凉快,而且,上一次剃光头,小学还没毕业呢,重温一下旧时光多好。我当然清楚,自己脑袋的形状剃了光头不好看——因为长得像一个土豆而不是茄子。但我不照镜子,谁看到我光头感觉不好看,看着别扭的是他,又不是我。
 
剃个光头没啥大不了的,况且头发还会长出来,就是不再长出来,那又如何,天下又不是我一个人光头。
 
以前,我一直觉得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是谁,后来才慢慢明白,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回事。原来真有“迷失自我”一说。
 
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是谁确实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这可能跟从小的经历有关——家庭环境、学校教育都会让人慢慢找不到自己。我不乱说了,这涉及到弗洛伊德和荣格的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我不是心理学专家,你要有兴趣可以找他们的书看看。
 
人大概分这几类:知道自己是谁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人、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知道自己是谁的人相对比较正常,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人必须把别人当镜子才知道自己是谁,别人的看法对他来说很重要,属于迷失自我的那一类。比如,你说他留长发不好看,他就会剪成短发;你说他穿深颜色衣服不好看,他就穿浅色;你说他怎么没听说过这个网络流行语?太OUT了,他可能以后张嘴都是流行词;你说他姓刘不好,他可能会怀疑一辈子人生……
 
但很少有人研究第三种“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有什么心理障碍,在我看来,也算“迷失自我”的一类,有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不妨可以解释一下。
 
我理解的“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是:这类人总是觉得别人跟他不一样,经常很热心地指出别人身上的毛病,希望这个人能像他一样活着。如果这个人做家长,就是郎朗他爸,非逼着儿子实现自己当年不能实现的梦想。有很多望子成龙的父母,都把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一块外接硬盘,再加上学校教育的“配合”,差不多能毁掉一代又一代的人。
 
这类人有很多习性:如果你喜欢滑冰,他会告诉你滑冰容易骨折;如果你喜欢吃肉,他会说吃肉容易发胖;如果你喜欢吃素,他会说容易营养不良;如果你喜欢养花,他会说屋子里容易有虫子;如果你去做手机,他会告诉你如何做手机;如果你去卖T恤,他会告诉你怎么做T恤……总之,这类人无所不在,他们手里仿佛拿着一个准星器,不停地矫正你的人生方向,本着“一切都为了你好”的传统美德,像个先知,生怕你活出他的视线之外。
 
他们似乎是带着使命从娘胎里出来的,以为世间所有的人都是大兵瑞恩。
 
这类人有个标准,如果你活在他认知的范围内,你就是个正常人,活在他认知之外,你就是个怪物。可怕的是,这个世界上“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太多了,他们形成一套坚固而又低级的伦理道德标准,不停地削你的足适他的履,让你活在他有限智商理解的范围内,这样他就踏实了,满足了。
 
你生活中也一定遇到过好多这样的好人,说好听一点他们都挺心地善良的,说不好听一点,就是吃饱撑的没事干在别人身上寻找存在感。
 
对于“知道自己是谁的人”,听到这类人的人生建议会很礼貌地嫣然一笑,心里悄悄竖起个中指。但对于“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人”,好像得到了一剂人生良药,瞬间豁然开朗,然后继续抑郁,这反过来恰恰给“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提供了广阔的营销市场。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没有两个相同的人,但却有无数人希望别人活在自己的想象中。
 
对那些与众不同的人而言,他们的一生往往是在别人的指指点点下度过的。但丁不是说过吗:“走自己的路人,让别人去瞎**吧。”有一点是,凡是这个世界上牛逼的人都与众不同,人类的历史也是由他们创造的。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他们的人生基本都雷同。
 
我一直想讽刺一下动辄就去指点别人迷津的“不知道别人是谁”的人,很巧,我看到一句话:I'm Not Weird, I'm Limited Edition(我不是怪物,只是限量版)。我想,肯定有人拿这句话设计过T恤,一查,果然有很多设计版本,我挑选了更有设计感的一款,买下了版权。
 
限量版多珍贵啊。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