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健林往中国足球身上扔了5个亿,在商言商,王当然希望有所回报。我看很多人都说这5个亿会打水漂,如果真打了水漂,那也就打了。王老板估计也不能把足协的人都杀了,可能从此记住:再也不碰足球了。

我倒觉得,这5个亿倒不会打水漂,反而会让王健林感到尴尬,三年之后,中国足球一定会有一些变化,比如,青少年足球确实有所起色,各级国家队确实因为一个高水平教练执教水平有所提高,女足确实有人看了。这无非是饭做到一半没柴了,王健林包了一捆柴添上,等这把柴烧完了,饭还没熟,你说这时候他是继续添柴呢还是做一锅夹生饭?

其实,王健林的思路带着明显的投机商的心态,虽说支持中国足球不能说是投机,因为这个没救的行业你投不起。王健林这么做,他希望从商业层面获得一些回报很正常,但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层面看到成果那就成了风险投资了。

没有王健林这笔钱,中国足球也能进步,只是它从来没有想过进步。日本韩国是怎么做的?人家没有王健林,人家有清醒的思路和完善的规则,我们足球搞不上去,就是缺这两点。中国足球的问题就是中国的问题,中国在政治、经济体制上出现的任何问题,在足球上都会浓缩精华。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假的,实际上还权力经济。中国足球本来不需要王健林,需要的是规则。有了规则,干什么都好办了,只要你愿意,心想事成。因为一直没规则,中国足球也就一直没戏。于是就酝酿出王健林这样一个挽狂澜于既倒的角色。倒也是,历朝历代都有这样的英雄人物,但又怎样了呢?

“王”者归来,出手还是太早了点,3年后中国足球一定会有些起色,以前不总是差一步就进世界杯吗,以后会差半步到巴西,差四分之一步到卡塔尔,甚至将来差距会以一场比赛的分秒计算,比如只差3秒就出线……这时候王健林该怎么办?那时候只能安慰自己,可以从一些数字上来解释他这几年的成果——3年来三个级别的全国青少年联赛吸引了40万人参加,比过去增长了600%;有20名球员到欧洲职业俱乐部踢球,比过去增长了18人;女足的成绩比过去有所提高,获得亚洲亚军,世界杯出线;国奥队差一点就出现了;国青队能代表亚洲参加世青赛了。也就是说,5个亿差不多能让中国足球恢复到20年前在亚洲和世界的水平。

王健林应该知道,投入产出要建立在一个规则前提下,但他又不能去制定这个规则,这3个亿可能是最风险的投资。我相信,3年后,不会有人说王健林傻,都会一直念他好。同时能证明另一个真理——金钱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真正要崛起,需要30年。

我不知道,韦迪在跟万达集团签约的那一瞬间,他心里是否闪过这样的一个念头,要是用这笔钱把中国足球搞成举国体制,那该多好呀,5个亿砸在22个球员身上,只要不被砸死,一定能砸出个世界冠军。我要是韦迪,就用这5个亿买来10个欧洲南美国家队级的球员,让他们加入中国国籍,世界杯都能踢到八强。你别以为他没这么想过。

30年来,除了年维泗之外,历任主管足球的领导都是外行:袁伟民(打排球的)、阎世铎(给领导写报告的)、谢亚龙(练跑步的)、韦迪(当老师的)。从这名单你就能想得到,中国足球将来还是没戏。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