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是在90年代,有一次我在旧书摊上看到一本《国际体育明星漫画》,全彩色,定价30块钱,我花5块钱买下来。后来才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华工商时报》的美编杨平凡先生,我不确定他是不是最早画明星幽默漫画的中国漫画家。
这本书有个英文名:Caricatures of World Sports Stars。英文名字翻译得比较啰嗦,比如明星一般用Celebrity,指在某个领域里成就卓著且众人皆知,受众高度认可的人物;Star指有很高知名度的人物,不一定有什么成就。打个比方,帕里斯·希尔顿就是Star,贝克汉姆就是Celebrity,你可以说贝克汉姆是Star,但你不能说帕里斯·希尔顿是Celebrity。就像今天的网红你都可以说是Star,但你说TA们是Celebrity,就有点太抬举TA们了。
 
当然,这本书的英文名字用Stars也没什么错,只是翻译过于直接,把这些球星的成就稍稍拉低了一点。但是Caricatures这个词用得非常准。中文“漫画”这个词特别含糊,好像除了那些艺术家几十万一幅的画之外,发表在媒体上的画都可以叫漫画。但是在英文里面,Comic、Cartoon、Illustration和Caricature是有很大区别的。Caricature(喜剧、讽刺漫画)指的是在绘画中通过临摹、模仿一些人物,使其某些醒目的特征被夸大,以产生喜剧或怪诞的效果。Caricature来自拉丁语carricare,有加载、负载的意思,后来演变成意大利语caricatura时就有了“夸大”之意。
 
讽刺漫画是一个插画流派。从18世纪起,讽刺漫画就已经出现,当时把一个人画得夸张怪诞的目的就是为了挖苦讽刺他,尤其是针对一些有影响力的政界名人。最近一百年来,在讽刺漫画领域比较有影响力的画家有:莫特·杜拉克尔、奥尔·赫希菲尔德、塞巴斯蒂安·克鲁格、大卫·莱文、萨姆·维维安诺等。
 
现在,Caricature在表现上又有不同侧重,除了讽刺之外,画家们通过夸张的手法强化幽默、喜剧和恶搞效果,让人看了之后开心一笑。
 
我认识一个插画师朋友,叫马嘉,擅长画这类漫画,他给我画过老狼,我打算做成T恤,后来一想,老狼的粉丝基本都是女性,把这个图穿身上,是不是有点太辟邪了,万一找不到到男朋友,怪我咋办,所以一直没敢印出来。
前面铺垫这么多,是为了介绍一位名人喜剧漫画领域很牛的一位画家:埃内斯托·普列戈(Ernesto Priego)。这个人牛到什么程度呢,我在Google上搜他的信息,竟然找不到一些关于他的介绍。但他获过很多国际漫画届的大奖,在一些大奖颁奖典礼上还是演讲嘉宾。从网上查找到的一些信息不难看出,这哥们是那种把自己藏在作品后面的人,他的博客、脸书和推特上,都是他的作品,偶尔能见一眼真人。
(埃内斯托·普列戈自画像)
但我还是联系上他,因为我看上了一幅画,打算买下来做成T恤。
 
关于埃内斯托·普列戈的背景介绍,很简单,他出生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年轻时就开始画漫画,从写实主义到喜剧漫画,都有涉猎,后来为了生活,他不得不放弃漫画去广告公司工作,几年后辞职,继续画漫画,受雇于一家设计工作室。再后来,他辞职成为自由职业者。现在他是西班牙漫画协会和国际漫画协会的会员。
普列戈画了上千幅的名人漫画,涉及的领域包括政界、演艺界、文学界、科学界、IT界、体育界……反正只要谁成了明星,那他就有可能被普列戈盯上。
 
下面有40幅普列戈画的音乐人,你能认出多少个?
 
10个左右:你是普通歌迷。
 
20个左右:你是高级歌迷。
 
30个左右:你是至尊歌迷。
 
40个:你是埃内斯托·普列戈本人。
 
 
我最终选择了这幅画:科特··库班。
还有个有趣的事,去年我在工厂打样,突然发现,库班怎么是右手弹吉他呢?他明明是左手弹吉他。是不是我们打版打反了?我赶忙找来原始文件核对,发现确实是右手弹吉他,难道普列戈画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最后我们只好向他求证。他回复说: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