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佩切科被禁八轮后在上周复出,在京粤战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对媒体说:“我想说一下,这么长时间的处罚,我想跟大家道歉。我向各位承诺,未来我都不会犯相同的错误。”

大概没有什么媒体会留意帕切科的这几句话,可能关注的焦点都是怎么和对手比赛上。事实上我们的媒体肯定意识不到这几句话的意义,那就是关于责任、承担、勇气……这些方面的事情。

抛开足球不说,至少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中国人在犯了错误之后,第一次有机会面对媒体的时候有勇气去承认自己犯的错误,一般都是狡辩和推卸责任。实在扛不过去了,才像过街老鼠一样灰溜溜地出来被迫承认错误。然后还觉得自己有天大的委屈。

这几句话绝对不是这位葡萄牙人现场作秀,而是他始终有一种意识,这种意识是他对他所从事的工作的一种负责态度,甚至说是对足球的一种敬畏。谁都会犯错误,不光你们年轻人,上岁数的人也会。关键是,在犯了错误之后,中西方人的处理方式竟然如此不同。客观地讲,没有人逼着帕切科在禁赛八轮之后让他出来道歉,甚至国安俱乐部也未必能意识到都过了这么长时间了,还有道歉的必要?但是在此期间噤声的帕切科在终于有机会和媒体说话的时候,他首先说的是这样的话。他不过是个足球教练啊。

这个差距不是对足球意识上理解上的差距,而是人的意识上的差距。再看看现在的铁道部,从动车追尾之后,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狡辩,推卸责任,回避问题。这个国家真是完蛋操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