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冰激凌三文鱼

这是我挪威之行的最后一篇,关于三文鱼。

我是个三文鱼爱好者,都是吃日本料理养成的不良嗜好。所谓不良嗜好,就是在中国吃三文鱼成本高,这东西不能连续吃,会家破人亡的。我第一次出国去以色列,顿顿都是西餐,吃得我嘴里都快淡出个鸟来了,后来发现,煎三文鱼很合我的口味,咸淡适中,所以我就开始吃三文鱼,我也忘记吃了几回,反正回国之后半年多一想到三文鱼就反胃。那次是把我吃伤了,什么好吃的也架不住总吃,当然,如果以色列有宫保鸡丁的话,可能我就不会选择三文鱼了。

所以这次去挪威,我尽可能不连续吃三文鱼,插花着吃。比如早餐,酒店的餐厅里提供各种鱼类。但我绝对不碰其中的任何一种,就是蔬菜水果牛奶,外加一杯咖啡。午餐和晚餐才会考虑吃三文鱼,鳕鱼或者其他海鲜。反正这次没吃牛排,都到了挪威,还吃牛排,有点不合时宜。

挪威出口创汇的前三项分别是石油、海鲜和木材,可见海产品在他们经济中的重要性。目前全世界三文鱼的消费主要来源是挪威。在中国,市场上90%的三文鱼来自挪威,不过中国市场只占挪威出口的1.5%。

我喜欢吃三文鱼蘸芥末,在特罗姆瑟,吃饭的时候我跟服务员要芥末,他们端上来的黄色芥末一点味道都没有,因为他们不习惯这么吃,他们喜欢把各种佐料喂进三文鱼里面,然后煎着吃或者做沙拉。反正入乡随俗呗,他们怎么做咱就怎么吃。当然我还是比较喜欢喝三文鱼海鲜汤,蘸着面包也挺好吃。

这次我们还参观了一个三文鱼养殖场,在一个风景秀丽的海湾,没有任何污染,就是我之前贴的挪威小木屋的第一张照片,其实那是个三文鱼养殖场。类似这样的养殖场在挪威有很多,一个池子里有十多万条三文鱼,一般有六七个池子,电脑监控。参观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很多我们吃的养殖的三文鱼,都给吃抗生素。但是挪威不会。

去养殖场之前,要全副武装,还要消毒。


科研人员实时监控三文鱼的动态,就像有关部门监控网民一样。


看看他们怎么养殖

以前我每次吃三文鱼,脑袋里都一个问号,为什么三文鱼肉的颜色是红色的?虽然百度知道,但吃饭的时候不能上网。这次养殖场的一个小伙子告诉我,是因为虾青素,三文鱼吃了含有虾青素的食物,就会变成红色。如果三文鱼的肉变成白色,眼睛就会瞎掉,就不能吃了。然后我就想,那些根红苗正的人是不是经常吃虾啊?如果不让他们吃瞎,要是瞎了该多好啊。在养殖场,参观的时候有艘船开过来,来给三文鱼送饲料,我看那饲料跟M&M巧克力豆一样,吃了一个尝尝,还别说,只融在口不融在手,挺好吃的,比很多垃圾食品都好吃,甜甜的,酸酸的,有营养,味道好,跟娃哈哈果奶一样。

三文鱼平时吃的食物

据这个养殖场的人介绍,他们打捞上来的三文鱼,在经过检验之后,封装后坐飞机运到中国,48小时后在上海的超市就能买到。

这位师傅在检测三文鱼是否新鲜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