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眼睛看世界——一个民主小贩眼里的世界》(杨恒均)
如果说刘瑜老师在《民主的细节》中用很严谨的理论来通俗解释什么民主,那么杨恒均老师就是掰开揉碎了用最家常的方式告诉你什么是民主。对于普遍没有民主意识的国人来说,这两本书都是了解民主自由平等的好材料。但是,最好您先看看类似埃里克·方纳的《给我自由》这类最基础的关于美国历史和民主自由进程的教科书再看他们的文字。


《暴风雨的记忆——1965-1970年的北京四中》(北岛、曹一凡、维一主编)
此书仅在香港出版。北京四中是中国名校,从这里走出了许许多多知名人物,这本书汇集了十几位四中人的回忆文字,1965-1970年是中国进入文革的前五年,在藏龙卧虎的四中,一些十几岁的少年也被卷入那场政治运动中。回忆文字总是有些显得斑驳破碎,尤其是在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本来天真无邪的年纪,都邪了。


《狂热分子》(埃里克·霍弗 著/梁永安 译)
任何年代都有狂热分子,体现的方式也不一样,但都有共同的特点,那些狂热的原动力是什么?作者在书里分析了这些狂热形成的原因,比如关于郭美美啦,关于贾君鹏啦,以前我好像介绍过这本书,你慢慢看吧。


《反语》(林沛理 著)
林沛理是香港媒体评论人,以批判香港为主,他谁都敢批评,他的文字尖锐犀利,直中要害。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人,他从不客气,这一点很难得。有时候当内地的土鳖把香港文化当成一种时髦的参照,不妨看看林先生的文字。


《非常道II》(余世存 编)
看过《非常道:1840-1999的中国话语》的人应该知道《非常道II》是什么内容,只是这次余老师编辑的“微博体”更当代更现实一些。


《色情文化批判》(杨国安 著)
色情是一种人们都喜欢但又去批判的东西,因为它的坏处太多了。任何国家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层面都不会去赞美和鼓励色情,只是大家心知肚明,生活真需要色情。于是,专家们会用一种夸大色情的负面因素来解读批判色情。这本书也一样,你想想,在中国能出版这样的书,不批判怎么能出来。所以我们也要带着批判的眼光来阅读这本书,批判的批判,负负得正。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