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新华网上一篇报道:《副县长染艾滋 女干部都往医院跑》。后来发现来源是人民网。再一搜索,发现整个网上到处都是。我懒得去查找这篇新闻的源头来自何处,但是报道转载的媒体几乎都抱着一个心态:幸灾乐祸。在这小小的狂欢中,几乎所有参与传播的媒体都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尊重人的隐私权。

以前我写过一篇关于隐私的博客,结果被和谐了。我想,活该中国人没有隐私,平时都没有尊重别人隐私的意识,当挖到别人隐私享受狂欢的快感的时候,是否想过,这个权利是公民最基本的一项权利?

是的,这位副县长平时不检点,而且还是个贪官,出事被抓,大家都拍手称快,真解恨,所以发生在这个贪官身上的任何事情皆可以公之于众,用于公众解恨消气玩。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看到这篇报道,都会从心里发出一声极具快感的呐喊:活该。然后我就想到了当年国家主席被红卫兵弄死的场景,在那个践踏法律公民最基本权利都无法得到保障的年代,一个国家主席都落得这般下场,多可怕啊。我想,那时候把一个叛徒、内奸、工贼弄死,红卫兵们也一定从心里发出一声极具快感的呐喊:活该。

应该半个世纪过去了,国家主席变成了一个副县长,从冤魂变成大快人心,而不变的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仍然没有被意识到被保护到。是哪个缺德媒体这么富有正义感先爆出这个料的?

任何人都有尊严和隐私,哪怕他是个贪官、恶贯满盈的人,他最基本没有被剥夺的权利都该受到保护,不能因为嫉恶如仇而践踏别人的权利。这条新闻被传播的如此广泛,足以说明,现在的媒体连最基本基础的判断都没有了,压根意识不到人的权利存在。

每当这个社会发生各种侵犯公民权利的事件,有话语权的人个个都表现得义愤填膺,唇亡你知道齿寒了,但有时候有些唇亡了你怎么意识不到齿寒呢?都是唇。当有一天你的最基本民事权利受到侵犯,无处伸冤的时候,我真想从心里发出一声极具快感的呐喊:活你妈逼该!你营造的这样的风水,一定会这么轮流转的。

虽说贵国不是天赋人权,有些权利需要争取才能拥有。但你自己都不把这当回事儿,你说人家能当回事儿吗?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