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去齐齐哈尔,有机会去了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看丹顶鹤。我记得在80年代,有人猎杀丹顶鹤,引起很大社会反响。还有一首关于一个女孩为了救丹顶鹤献出生命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所以看一眼丹顶鹤,也挺开心的。开始以为是到了保护区,到处都能看到丹顶鹤,你走你的,它玩它的,有种和平共处的氛围。到了才知道,实际上是人们导演出来的一种景观。

丹顶鹤长得都很胖,白白净净的,像是模特。据说放鹤现在是一个保护区传统节目,用来吸引游人。就是有人把鹤从笼子里放出来,然后丹顶鹤展翅飞翔,蔚为壮观,游人可以一饱眼福。但我看到的是,丹顶鹤好像没那个兴致,放出来,扑棱几下翅膀就落在草坡上,然后闲庭信步,步履优雅,摆着各种pose,全然不顾几百号游人的期待。

以前我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看过一次孔雀表演,这个节目叫“孔雀东南飞”,动物园园长向我们介绍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很期待,想看看刘兰芝怎么举身赴清池或者府吏怎么自挂东南枝。表演开始了,几十只孔雀从对面的山坡上一跃而一起,展开翅膀向我们飞来,那场景确实挺壮观的,遮天蔽日,如天兵天将自天而降。长这么大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孔雀。后来我还观察一下,它们确实往东南方向飞。

孔雀之所以喜欢这样表演,是因为它们之前被关在笼子里,饿了半天,在我们身后,正好地上撒了很多早餐,孔雀在经过一段训练之后,知道不往草地上俯冲,是抢不到吃的。所以一旦从笼子里放出来,肯定从游客头顶飞过,游客想看的就是这个效果。人与孔雀,各取所需。这么多刘兰芝和府吏,多好玩。

但是丹顶鹤就很不给游客面子,据说,它们真正表演的时候,是排成一排,在游客的头顶飞过,然后以一个很大的半径在天空盘旋。想想吧,湛蓝的天,洁白的丹顶鹤,一望无际的绿色野芦苇荡,多美啊,就像有人形容放鹤:“努力莫辞仙路远,白云飞处免群鸡。”事实上,这样的场景没有出现。

大家很失望。我倒没有,我觉得这很正常,凭什么每天按时按点被放出来飞一次啊。这帮丹顶鹤,估计早就成了老油条了,反正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出工不出力,你也不能把我咋样,有本事你杀了我。本来我是野生的,可以自由自在在湿地里徜徉,干吗变成城里人一样按时上班啊?而且天天表演,一点创意都没有了,就是影帝也受不了天天这样啊。而且你又不发我工资,飞远飞近一个样,飞不飞一个样,都吃大锅饭,我就不飞。不过我也看到有只丹顶鹤飞得很高,确实盘旋了一下。我就乐了:你丫新来的吧?

我有点不明白,保护区干吗非要弄这么一个节目,50块钱的门票,就是为了看一眼丹顶鹤?如果说花50块钱可以看到丹顶鹤,你愿意看就进来,倒也无妨,但非要弄成一个节目,这样游客就有期待了。可结果又让人失望,这反倒让人觉得这50块钱花的有些冤枉。当然,保护区放鹤的人可能会去回跟丹顶鹤们说:今天干得不错,就该这么忽悠他们。

我不知道放鹤的由来,这个节目演了多少年了,有多少丹顶鹤演员加入过表演阵容,我也不知道。就是觉得,这是个自然保护区,不是马戏团,干吗非要弄出这么一出戏,本来人家丹顶鹤挺自在的,非把人家收编了,让它们按照人的意愿做些表演。即使这里面有它们的本能,也不用这样玩啊。最自然的才是最美好的。

这个保护区很美,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丹顶鹤在这里生活,就跟我们生活在依山伴水的自然环境。但是现在非让它们搬进一个小区,管吃管住,各种生活辅助设施都有了,可它们活动半径也小了很多。

回哈尔滨的路上,看到路边有很多湿地,里面有很多野鸭,它们很自在,因为没有人要求它们表演,我就又想起了丹顶鹤。也许,放鹤带来的景观收入可以给当地农民和保护区带来一些商业利益,但是自然景观也变成了人文景观,也就失去了它本来的魅力。这里面究竟孰好孰坏,一时也说不清楚。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