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路内:著名作家、悬疑主义爱好者。出版的小说有:《少年巴比伦》、《追随她的旅程》、《云中人》、《天使坠落在哪里》、《花街往事》、《慈悲》和《雾行者》等。
1 五六岁时候,住在苏州古城里,有一个传说:河里有“水獭猫”,能把岸边的小孩拖下去。那一带并没有水獭这种生物,它什么样,想也想不出来。这传说吓到过我,至今站在河边或听见水獭都有点怵。这当然是无稽之谈。不过多年后我知道,水獭确实会把小孩拖下河,雄性巨獭身长可以达到1.8米,体重30公斤……
 
2 不能站在屋檐下端着碗吃饭,是小时候的规矩。据说屋檐上有蛇,感知到饭碗里的热气,会掉下来。我有回端着饭碗,走到屋檐下,没敢吃,向上看,真TM看见一条蛇!
 
3 大概十年前,和一家出版商的实习编辑吃饭,席间聊到另一家很大的出版商,我说我有个朋友在那边工作。之后也就换了话题。回家后,实习编辑在MSN上喊了我一声。我说,你是不是想跳槽。她大概非常惊讶,说你是怎么知道的。我说我猜的。尽管她托我把简历给那个朋友,但最终还是失去了联系,大概是被我吓着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猜到的。
 
4 不止一个长辈告诉我,鬼的叫声是像小鸭子一样。走夜路时听见身后有小鸭子的叫声,别回头,夜里没有鸭子,是鬼。
 
5 二〇一九年秋天请一位学易经的师父推了一卦,告诉我新书首发式必须在次年一月上旬做掉,不能往后拖。拖了就开不成。问何故,他也不知道,卦上就是这么显示的。
 
6 二〇一〇年世界杯决赛前我问家里两岁的小孩,等会儿是西班牙和荷兰比赛,谁赢。她说西班牙。确定吗。确定。再长大一点就猜不准了。
 
7 有个朋友跟我说要去外国旅行,我想起她不久前合作过的一个男性朋友在纽约,就随口问一句,你是去纽约找他吗。她说不是不是,去希腊。后来证明他俩在纽约好上了。
 
8 有个朋友半夜嘚瑟,在沈海高速发了个定位图在群里,那地方靠近松江,什么都没有,他从外地来沪住的也是市内的威斯汀酒店。我瞎猜,说你是不是去车墩影视城探班了,应该是哪位女演员吧,这大半夜的。又猜中了。关键是车墩的官网还都有通告,谁谁在那儿拍戏。
 
9 有一家很好的出版社寄了一本外国作家的新书给我,随手翻开,在300多页的地方就看见一个排校+句法错误,一般不会出现在这个级别的出版社身上。很得意,没白拿人家的书。
 
10 十年前去深圳,住在一个宾馆,环境还不错但特别古怪,不舒服。大清早服务员揣着钥匙就开门进来了,我还在睡觉,吓一跳。那地方像见了鬼似的。离开没多久,那区域一个游乐设施出了问题,把人甩出去身亡。
 
11 有朋友拍电影去云南堪景,跟我说一起去玩玩吧。我说不行,出于某个特殊原因,我如果不做点法事,去云南会翻车坠崖。后来就没去。他们回来后告诉我,真差点翻到山崖下面去,司机是个没开过大车的新手,他们竟然没觉察。车脸撞坏了一半。
 
12 我太太怀孕那年,坐大巴,后轮爆了。没多久她单位组织秋游,要她去。她因为怀孕嘛,不想费劲搞什么团建,就说不去,她要去了会爆胎的。老板有点怵,没勉强她。结果单位包的大车开半路还是爆胎了。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