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Seymour Stein已经来过不知道多少次中国了,但我这还是第一次见到他。关于他的介绍,有很多,能与他当面聊天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因为这个七十多岁的老头,真是一个摇滚传奇——Sire唱片公司的创始人,华纳唱片公司的终身副总裁。他有一双与众不同的耳朵,为我们听到了可能被忽略的歌手和乐队。当我仔细看过他签约的歌手和乐队,我的天,几乎都是俺喜欢的啊:Ramones、Talking Heads、Tin Tin、Soft cell、Yaz、Depeche Mode、Brian Wilson、Everything but the girl、Seal、The Cult、k.d.Lang、Dinosaur Jr、Dead Boys、Deborah Harry(Bliondie)、The Pretenders、Throwing Muses、Lou Reed、The Cure、Erasure、Echo&the Bunnymen、Pet shop boys、The Smiths、Primal Scream、Aphex Twin、Ice-T、Tommy Page、Ministry……大言不惭地讲,我是第一个向全国人民介绍Talking Heads和The Cure的。当年CBGB俱乐部里出来的乐队我都喜欢。而这个俱乐部和Seymour Stein有不解之缘。而且,他是在病床上跟后来的巨星麦当娜签下了唱片合约。

这次老头来中国十分不顺,从上海飞北京,到机场才发现,秘书给他订的机票是头一天的。在机场滞留了四个小时,下飞机后出租司机把他带到长城公社路上又折腾了三个小时。年轻力壮的人也受不了啊。老头都急哭了。

我担心采访做不了,但是老头今天还是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一见面,我就觉得有些难过,老头在感冒,鼻涕眼泪的,一直咳嗽,我不知道采访能持续多长时间。但是一聊起音乐来,老头的眼神立刻放光,如数家珍一样娓娓道来。当摄影记者给他拍照片的时候,他拉上我,要求跟我合影。在和名人合影这件事上,我一向很淡定,从来没有跟采访对象合过影,更没有跟明星合过影。但能和这位老人家合影,我很开心。

采访持续了一个小时,他有事必须离开,然后告诉我,晚上继续聊。晚上,和老头继续聊音乐,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最后老头不得不说,他太累了,必须回去休息了,第二天一早还要赶飞机。我心里也有些歉疚,一个生病的老人,给了我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已经让我很知足了,虽说问题我只问到三分之一。

真正让我感动的是,老人家非常热爱音乐,而且没有架子,像邻家老人,随和幽默,你说他谁没见过啊。这大概是经历过风雨见过彩虹的人一种境界。想想过去采访过的一些国内腕儿一级的人物,有些人……唉。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