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去楼下倒垃圾,正好遇到收垃圾的一个师傅。这师傅我认识,五十来岁,河北涞水人。有几次我到垃圾,正好他在收拾,每次见我过去,便说:“你把垃圾放在这里,我先挑一下。”我知道如果垃圾里面有些可以当废品卖的东西,他会拣出来卖掉。

我没事喜欢扔东西,所以他发现我扔掉的东西往往可以废物利用。在他眼里我属于比较受欢迎的人。比如我扔给他一些纸箱子、塑料桶、书籍(上面还有罗永浩啊,白岩松啊,崔永元啊等人的签名)、杂志、音箱、衣服、鞋……这些在他看来都是宝贝。就这样,我一来二去跟这个收垃圾的师傅混熟了。

今天一见到师傅,我就乐了。因为他张嘴跟我说话的时候,有颗门牙没了。但师傅气色很好,见到我就笑,他越笑我越觉得很滑稽,一个看起来很憨厚的人,因为少了颗门牙,多了点喜剧色彩。我也忍不住笑:
“师傅过节好。您也没回家啊?”
“没有,媳妇从老家来了。”
“今儿个我这垃圾里没啥好东西,您就别挑了。”

师傅听我这么一说,赶紧凑过来,看了一下四周,小声说:“不挑了,不挑了,过两天我就不干了。”

我觉得挺好的,如果能找到一个比收垃圾更好的工作的话。
“那您回老家?”
“是呀,在北京干了四年了。要不是今天跟我倒班的那个人回家过节,我也不来了。”
“您这工作挺辛苦的。”

师傅一个劲儿傻笑。我觉得挺奇怪。往常,我倒完垃圾,有时候只是跟他点点头,或者说一两句话,就会离开。今天他有些反常。

“师傅,您今儿个看上去挺高兴。”
“嗯,是啊,是啊。”
“是见到媳妇了吧?”
“媳妇早就来了,一个多星期了。”
“那您高兴什么?”

师傅再次凑到我跟前,小声说:
“我发财了,拣到了宝贝。”
“什么宝贝?”
“这几天我收拾垃圾,看到有很多人把月饼都扔了。你们城里人啊,真是不把好东西当回事,好多月饼都没拆封就扔了,我就拣回去了。这两天我尽吃月饼了,这么好吃的东西扔了多可惜啊。”

我正打算把送给我的月饼扔掉呢,家里都快淤了。“师傅,您不知道,过节乱送月饼本来就是浪费,没几个人吃这种不健康食品,现在过节送人月饼跟骂人一样。”

“可是你也打开看看再扔啊。我昨天拣到一盒月饼,回家打开一看,嗬,做的那叫一个好,我拿起来,掰开一看,双黄的,上去就一口。你猜怎么,我的牙嘎嘣一声就给崩掉了一半。”

原来师傅的牙是这么被崩掉的。我心想,现在月饼都往里加洗衣服用的柔软剂什么的,不应该啊。“师傅,现在怎么还有这么硬的月饼啊?”

“哪儿啊,我从月饼里吃出这么大一颗钻石。”师傅形容得有点夸张,感觉像一颗枣一样大。“后来我挨个把那盒月饼掰开,整整四颗钻石,还有两个大金戒指。谁没事往月饼里放这个啊?我啊,不干啦,回家开个小卖店。”

“师傅,估计是有谁行贿,想隐秘一点,没想到这个受贿对象经验不足,给扔了,实际上您这是赃物。”
“我才不管它什么赃物呢,在我这里翻腾出来的都是废物。”
“对对,该着您走运。”

师傅乐得脸上变成了一朵花,那个被崩掉牙的缺口像花蕊一样那么显眼,我一瞬间好像从这个小黑洞里看到了什么。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14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