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少看别人的博客,在全民皆博的日子,我也很少看。不过还是订阅了一些熟人的博客,平时有一搭无一搭看两眼,各种RSS我订了十几个。现在,这些订阅的内容一本上都变灰了。我最喜欢看罗永浩老师和他的朋友和菜头的博客,也变灰了。

现在没几个人写博客了,但是有个人一直在写博客,这就是马未都。他几乎每天都在更新,每篇文字不多,短小精悍,字字珠玑,我是把马老的文字当范文来阅读的,从中学习写作技巧。

因为工作关系,我采访过马老三次,他给我的印象是:能侃,口才极佳,思维条理清晰,采访他的录音整理出来几乎不用改动,就是一篇文章。接触几次,感觉马老的特点还不止这些。他人极聪明,反应敏捷,我猜这一方面是他的天资,一方面是他过去长期在地摊上与那些文物贩子打交道练就出的本领,洞察世事,藏而不露。当初没有百家讲坛,估计没几个人知道马未都这个人。

马老写博客,都是小事,或以小见大,或以大见小,但都是那个理儿。他既有老一代文人身上特有的情怀,也有年轻人身上的朝气。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文字不僵化不酸腐,这年头没几个了。而且,马老写博客不像很多名人在网络上显摆自己只顾舔自己的羽毛,他心态平和,是非分明,充满人情味儿。

从马老写那些身边的小动物小植物就能看出,他能从这些平常之物中看出不平常之处,写一棵枣树,寥寥几笔能把枣树写得十分鲜灵。写猫,是很多养宠物的人经常创作的题材,很多人写小动物,都是想告诉人们他多有爱心,多么善良,多么喜欢跟这些宠物起腻,说得不好听一点是伪善。爱有一万种,但有9999种是糟蹋爱。但是马老写小动物,内心有一种平视的感觉,从不把这些动物当作一个附属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不到一个境界,是体会不到的。

有一次,马老写了一篇博客,说古希腊艺术家对生活观察的十分仔细,雕塑上男性睾丸都是一大一小一高一低。结果有个可能没长睾丸的人跟马老掰扯,说男性睾丸都是一样大一样高。马未都没有理会,他知道这是典型的扯蛋。要么是这个教授是冒牌的,要么这个教授所在的大学是冒牌的。我给马老打电话,告诉他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睾丸边的高低大小不一是为了保护自己,当双腿突然受到外部的压力,为了避免不被挤碎,就长成了这样。古希腊人也发现了这一点。人是一种长得相对对称的生物,但不会两边一模一样。

博客上,马未都写字分寸掌握得很得体,毕竟江湖中人,有时身不由己。等马老退出江湖,请他到《三联生活周刊》开专栏,那时的文字一定更精彩。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