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我在腾讯的微博上刷屏,一定会有人蹦出来警告我说,鉴于你不断刷屏,我决定取消对你的关注。如果这时我说:“官人不要嘛,我以后再也不敢了,你乖,我也乖。”我相信,一般情况,人心一软,会留下来的。然后我还可以留得一个和蔼可亲听话的美名,传为网坛假话(佳话),两全其美,不亦乐乎。不消数日,关注量会逐步升高。这是不是传说中所谓的网络互动?

可惜我一直觉得这种傻逼式互动很恶心,那是地位不稳的演艺圈明星干的事情。妈逼的,谁也不欠谁,你爱干嘛干嘛,与我何干?以前我欢送声称再也不看我博客的人也是这个态度————你心有多远,就滚多远。嗯哼!没有人逼你非要干什么,你上赶着强调自己,没关系,我认为你只是表达你一种态度:对我的憎恶。仅此而已。

但仔细研究观察,我发现有时并不是憎恶那么简单。实际上这是一种撒娇,他给你留了一个活口,希望你能改邪归正,走入他眼中的道德高地,这样他内心因道德的胜利而又重新回到你的怀抱。这怎么可能呢,我是一个多么喜欢顺竿爬的人啊,你是个成年人,决定什么是你的事情,真的跟任何人都无关,别走到哪里都跟威胁你妈你爸一样。没人跟你有血缘关系。但是互联网这种东西让你恍惚中有一种是他人私生子的感觉,觉得特亲,对不?所谓粉丝,难道就是在这种恍惚中去犯贱?这种无力的声明或者要挟又能证明自己什么?高尚抑或清白?你的偶像老六曾说过:“您,又把自己当人了。”

现在流行微博,很多人每天看着攀升极缓的关注数字发愁,怎么今天才有40个人关注我呢?我觉得西方人玩Twitter,大概是出于对信息传播的爱好,中国人玩微博,又多了一份内容,喜欢人家关注你。这让我得出一个结论,在微博上活跃的人都喜欢临终关怀,或者现实中就缺少临终关怀。所以整天有那么几个变化的数字围绕,吃得饱睡得香死得快。甚至有些成功人士在饭桌上还在互相攀比,你微博上有多少人关注?我今天比你多了7个人关注,那种优越感,自豪感跟他妈自己公司的股票攀升了700点一样。每天我看自己的微博,看到关注的数字总是999+,就会想到这世界的有多少无聊的人啊,我就无法产生自豪感。会想,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傻逼呢?

大概是我从来不需要什么粉丝关注,我也讨厌粉丝,妈逼的你整天关注我除了吃饱撑的大概没啥追求。像我这样充分反感所谓粉丝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可能更在乎自己在公众和社会中的形象,甚至把自己在网络上被关注的数字当成成功知名与否的标志。我倒很能理解这类人的心态——毕竟谁都有虚荣心,小时候缺少关爱,长大了缺少临终关怀嘛。尤其是男人,往往靠这个活着。

有人会说,你这么说真有点矫情。不,我一向是以平等的方式来看待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你生活在一个没有平等的国家,你从小就没有平等意识,所以你才跟孙子一样。没事瞎鸡巴声明解释什么,你以为这样他们就会重视你?

我的偶像也是周立波的闺蜜罗永浩老师有句名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其实丫比谁解释的都多,这些年我真没见到他有多彪悍,倒是看到了他在到处解释,日渐膘悍。哈哈。

灭完草根,我要灭灭精英。数月前,一个来自成都极端自恋的家伙宋石男宣布离开新浪微博,在他的永别遗言中,他像一个被陈世美抛弃无数次的秦香莲,发出六月雪般的哀怨。我看了之后,大笑不止。宋石男啊宋石男,你他妈明明知道新浪会把你的小鸡鸡割掉,你非自恋般的把小鸡鸡勃起伸过去,要是我,也一刀给你剁了!何必同志何必呢。然后另一个精英麦田同学也像个怨妇一样,发出离别后的哀号。麦田同学我不熟悉,不像我怎么骂宋石南那样游刃有余,因为宋老师虽然感觉很受伤但能接受我对他的羞辱,私下里这个烂人还是我的朋友,但我出门从来不敢说我认识宋石南——丢不起那个人呐。

因为以前见过麦田一面,还挺欣赏他的文字,所以我说话也没轻没重了,麦田老师不要生气。我觉得你也把自己当人了,离开新浪就离开,又不是被人抢了鸡蛋,淡定一点。

最近,我的另一个偶像连岳同志也步宋石男和麦田之后尘,发表了临终感言,解释自己为嘛离开新浪。我一向认为你们都很彪悍,但你们干嘛到处解释呢?你连岳怎么可以跟宋石男这个烂人一个档次?

其实精英比草根还要在乎。互联网的最大功能就是把一个人无限放大,我早就看到这个现象了,它让假的变得更假,但有人就是会产生幻觉,哪怕你阅历丰富,饱读诗书,都无法摆脱虚拟带给你虚荣的享受,以我的观察,精英比草根更在乎这些——尤其是男精英。

当一个人通过网络获得一些东西,就一定想获得更多东西。我不反对通过网络获得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金钱,那些IT精英做得挺好,不管通过什么手段,获得金钱,就是成功。至于通过网络获得一些虚无的名望,那就是浮云,可偏偏人都喜欢被浮云遮望眼。

你们作为精英,没有义务和责任向关注你的人解释什么,谁都不认识谁,搞到最后就剩下欠你一个解释,这也太不值钱了吧。事实上这种互动关系就是这么不值钱。

这些年我常常看到有人离开什么地方,都忙不迭地解释什么,留下一个悲怆的背影,想象着有无数人在你的身后看着你渐行渐远,多喜剧啊。关键是,你有啥好解释的呢,跟写墓志铭一样。你瞧人徐志摩,写过一句诗:“我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跟你妈逼浮云较什么劲呢。”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