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特别怕生活变得规律。比如按每周作为一个周期,我就讨厌朝九晚五,我做过朝九晚五的工作,我会变得萎靡、食欲、性欲等各种不振,经常生病。后来为了不勉强自己,就专门找不坐班的工作。好多人常对我说:“好羡慕你的工作啊,不用坐班。”你羡慕个茄子啊。谁都能做到,活该你愿意坐班,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是没有出息的。我就不羡慕坐班的人,甚至我不羡慕任何人。你要明白人生一个道理,一分辛苦有一分收获。你又说了,我好辛苦,怎么没收获呢?那还用问,你傻逼呗。

虽然不坐班,但我慢慢发现,也有周期规律导致的焦虑。以前在博客上说过,一写稿子就烦。一周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我的一周是从周二开始的,每周二开选题会,开完会就知道这周该做什么了,一般周二当天若无其事,哪怕做封面故事都面不改色。到了周三开始联系采访。周五确定采访时间,周六一通狂采,周日开始写稿子。其实我完全可以在周二把采访对象和采访时间确定,但就是心理抵触,一定要拖到周三、周四才开始。其是采访完全可以在周四进行,非要拖到周五周六甚至周日。写稿子完全可以在周五开始,但一定要拖到周日,周日白天精神恍惚,根本不想写,必须拖到周日的后半夜才能坐下来,反正没退路了,不写要出事故,即使比登天还难的稿子也要写出来。在三联工作了整整十年,还没因为状态问题写不出封面故事。反正deadline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反而变得情绪十分稳定。

这就是拖延症。

但长期下来,一周的时间看起来很随意,但实际上已经成了条件反射,然后变成心理阴影。

如果按一天的周期来看,也存在这样的心理阴影。早上起来,先喝一杯咖啡提提神,如果还是不精神,就上网骂骂傻逼,到中午,总算精神了,但是白天是不能写东西的,因为总有什么电话短信打扰我。然后就想着是不是吃点东西。这个问题我会想四五个小时,实际上就到了傍晚,本来就错过了早饭,思考又错过了午饭。然后想是在家做饭吃还是到外面吃,到外面吃是找几个人吃还是一个人吃,这个问题又会想好几个小时,结果就到了七八点钟。这时候只能在家里吃了。

吃完饭,开始想,是写点东西呢还是看书,是看书还是看张碟,是看碟还是睡一会儿呢?这一想就到了后半夜。到了后半夜,就想,是现在上床睡觉呢还是再熬一会儿?这一想天就大亮了。于是就成了恶性循环,每天一到什么时辰就会自然想起什么事情,这又成了心理阴影。

以一天一个周期,或者以一周一个周期,都会变成暗示,暗示自己该做什么活不该做什么,我忽然觉得这跟坐班没啥区别啊。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