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问我土豆炖茄子怎么做。我把做法贴出来,是那种很农家的做法,至少是我家的做法,如果和别人家的做法有什么不同,纯属正常,没有官方正式版本。

主料:长茄子三根、土豆两个
配料:葱花、植物油或动物油、捞米饭剩余的米汤、农家自制大酱

第一步:将洗净的茄子手撕成条状,不要用刀切;土豆切成块状。第二步:将油放进锅里加热,然后放入葱花翻炒,十几秒钟后将葱花捞上来放入一个小碟中,锅里还剩一些油。然后将茄条放进去翻炒半分钟,然后放入适量的大酱,翻炒几下后将土豆放进去,再翻炒几下,将米汤倒进去,米汤的量视锅里的才多少而定,不要完全淹没。然后盖上锅,炖上一刻钟,揭锅,放入适量的盐(因为之前已经放了酱,已经有咸味儿了),再把之前炒熟的葱花倒进去,翻几下。这时茄子应该是糊状,土豆是块状。然后就可以盛出来吃了。我姥姥就是一直这么做的。

这种做法在东北很普遍,东北菜以炖为主。这道菜我喜欢吃主要是里面用了大酱和米汤。如果盛到盘子里在放进去新鲜的葱叶,让葱香与茄香充分融合,就着小米饭吃,的确很可口。

我在北京试着做过几次,效果很差。主要原因是没有我家自制的那种大酱,以前在东北也吃不惯城里做的酱,味道是两回事。所以,即使用所谓的东北大酱,也做不出来。第二,平时我们做饭都是蒸米饭,很少有捞米饭,所以没有米汤,普通的水是做不出那种味道的。第三,北京的长茄子短茄子圆茄子都没什么味道……所以,您要不是在东北农村,就别按照我说的方法去做了,做出来肯定很难吃。

果然,有人做了一道山寨版的“土豆炖茄子”,看得我那叫一个没食欲啊。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8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