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老师砸冰箱,让我联系几家报纸的记者去现场采访,我找了六家本地几家日报类报纸,有两家间接回复说:西门子是我们的客户,采访也发不了。另外四家媒体来了三家,我没有去搜报纸是否刊登出来,反正有两家说蓝色光标公关公司出面给灭了。

我的记忆回到了2008年,三鹿事件导致奶制品业的多米诺骨牌倒塌,就在三鹿出事之前,伊利的一个做市场的朋友还劝我每天早上喝一袋伊利牛奶,说喝牛奶好处多多。第二天伊利也被曝光牛奶里含三聚氰胺。我问那个朋友,我还喝吗?那时候我在为《你丫真狠》寻赞助,国产牛奶赞助这个片子在合适不过了,小一两岁的孩子都不放过,多狠啊。从那时起,我再也不喝国产牛奶了,酸奶也不喝了,喝咖啡只喝双份特浓……从小家里的教育让我记住一件事儿:记吃,同时也要记打。

所以,后来我看媒体在连篇累牍报道蒙牛和伊利在养牛、牛奶加工方面如何如何天然、原生态、卫生……我就想吐。我忍着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专题节目看完,参与摆平这类事件的人你们的孩子就不会得肾结石吗?这事做的也太明显了。

公关公司这个机构的出现,恰恰是填补政府权力真空的结果。一个企业出了大事,都找政府出面摆平,不合适,政府已经干不过来坏事了,干嘛替你企业背黑锅啊,除非你给点好处,但有时候为了自己廉洁的形象不能什么事儿都替你铲平,所以就有了公关公司。一些大企业,通过各种营销在公众中塑造了一个良好形象,一旦出点负面新闻,不能像牛根生那样耍无赖,必须用一种优雅的姿态在神不知鬼不觉的状态下把火扑灭——公关公司就是一个特洛伊木马。

你们中国人民吧,是全世界最好的人民,每一个掌权者都该感谢你们,几千年来一直任人宰割,上哪找这么好的人民啊,关键是还生生不息,繁殖能力极强。陈升吴广不过是极少数异类,没啥大不了的。如果当年有蓝色光标公关公司,秦二世发一道旨意,给陈升吴广几条鱼,齐活了。

其实老罗不管怎么折腾,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看来西门子也挺害怕,动用了贵国唯一一个上市的公关公司来摆平,感觉像大炮打蚊子。但是平等,不是摆出来的。

看我博客的人当中一定有公关公司的人,我不会诅咒你们得肾结石的,这种公司的性质就是这样,没坏事的时候,可以粉饰点太平,出现坏事的时候可以不用道德来约束自己,因为它的性质就是这样,契约、交易,符合商业社会的最基本规则。只是,如果你们赶上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企业,也跟着一起干缺德事而已。

我想象着,过段时间西门子会推出一款广告:一台冰箱婀娜地矗立在电视荧幕上,一只优雅的手轻轻把冰箱门关上,此时传来一个来自动物世界般的画外音:你的小门挺紧的。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7篇文章 8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