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大名著我没看过《红楼梦》,这些年几度想拿起来看,一直没兴趣。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几度夕阳红,《红楼梦》一直没看下一个字。没事,我不怕你们笑话,英国人也不觉得没看过《呼啸山庄》有啥丢人的。这只是兴趣问题而已。

四大名著拍成电视剧,《红楼梦》我也没看过。后来看评论说,第一轮的四大名著电视剧,《红楼梦》拍得最好。其他三个拍的就那么回事。其他三个我都看了,原著也看了,中规中矩,那时候编剧导演还知道如何塑造人物性格。

十几年后,四大名著陆续再度翻拍,新版的名著电视剧,《红楼梦》我也一眼没看,据说给拍成了《聊斋》,蒲松龄老师九泉之下一定会闹鬼啊。当初红楼选秀我正好跟着报道,感觉像青楼选秀,挺恶心的。也注定拍出来好看不了。

《三国》我看了,我觉得是四大名著翻拍中效果最好的,主要是三国故事就像一个电视剧剧本,有基础。《水浒》拍得挺难看,看的时候我就想,宋江的微博粉丝真多啊,丫走到哪儿都有人认识。难道施耐庵同志早就预料到会有微博这玩意出现?想想当年没有报纸、电视、互联网,居然有那么多人知道宋江。施耐庵这么写是没办法,评书里可能就这么讲的,为了突出宋江的影响力。但电视剧这么拍,就变成自己系扣自己解,没啥意思了。

北京卫视提早播放新版《西游记》,不小心看了一集,又连着看了几集,每次我都想给北京电视台打电话,问他们是不是把某个游戏公司的西游记游戏错放出来了。那电脑技术做的,真叫一个绝啊,陈凯歌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原来《无极》的电脑特技很牛逼了。还有那人物造型,设计的能把雷公雷死。这些搞人物造型设计的一点古代文化常识都没有。但是张纪中老师您该有点啊。观众啥没见过啊,还这么糊弄人啊。

张纪中老师脑子进了流沙河了。

四大名著基本上不涉及到审查制度的约束,里面基本上应该没有反动、淫秽、色情的东西,审查官们有几个有资格对名著指手画脚?有哪个混蛋审查官会提出,怎么孙悟空这么大本事,没有D和政府的帮助,唐僧怎么可以能到西天呢?也就是说,名著改成电视剧,相对是最没有约束的,你看他们拍成这个德性,没事别老说有什么审查,没审查约束,他们的水平也不过如此。我奇怪的是,这么粗制滥造的东西,审查居然通过了。时赶上他们春节休假的时候送审的吧。

我觉得,改变四大名著,策划编剧总有点不自量力的追求,非要把当代人们的价值观输入到名著中,当代人的价值观多糟糕啊,处处都很扭曲。你要胆子真大,干脆就把《水浒传》改编成一群网友聚会,谋划黑掉一个网站,从黑客变红客的光辉历程。最后在宋江的带领下,投奔各大网站。不幸的是,宋江在地铁上见到一美女,要挟恋爱不成,对美女动了刀子,被判死刑。107个哥们去看守所向他告别,宋江面对107个弟兄,临终感言:“互联网害死人啊。”悲剧结尾,多鸡巴感人啊……

这些策划编剧非要弄出点恶心的创意出来,慢慢就背离原著的意思。拿《西游记》来说,妖魔鬼怪,魔幻现实,天马行空,但是故事十分不适合拍成电视剧,想改成电视剧,要从故事结构上下工夫,而不是从恶俗的价值观上想馊主意。特技又跟不上,结果弄成了一个刚学会Photoshop菜鸟的低级PS水平的画面效果的蹩脚的当代低俗小说。

我觉得影视界的人已经越来越不尊重文学了,这可能跟他们平时没什么文学修养有关。无知无畏。

每次放寒暑假的时候,电视台都会放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看上去真粗糙,但是也真可爱。

话题:



0

推荐

王小峰

王小峰

486篇文章 355天前更新

本人,复姓王小,名峰,《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笔。 本博客内容杂乱,不拘一格。欢迎参观,但不建议留言; 博客内容只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代表我供职杂志或其他组织机构观点; 商业网站、纸媒体如转载(含经第三方非商业网站及个人博客、网站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支付稿酬。 非商业网站、媒体、个人网站可以随便转载,无须支付稿酬,但必须注明出处或链接; 本人不上电视,不写商业软文,不给任何出版物写推荐语、序言,不做嘉宾。请有上述意向者调头。 日常联系请发邮件:noguessss@gmail.com 个人微信公号:只有大众没有文化(ID:wearthreewatches)

文章